一口气注册263个商标,大公司注册商标时都有哪些考量?

专栏号作者 CBNData消费站 / 砍柴网 / 2021-01-13 17:29
"
2020年过去了,你还记得多少个奇特的商标?有没有李佳琦魔性的“oh mygod,买它买它!”,B站2020年度弹幕“爷青回”,或者是可口可乐申请的“可NIU了”商标?

来源 / CBNData消费站

2020年过去了,你还记得多少个奇特的商标?有没有李佳琦魔性的“oh mygod,买它买它!”,B站2020年度弹幕“爷青回”,或者是可口可乐申请的“可NIU了”商标? 

CBNData消费站盘点了2020年的抓人眼球的商标相关事件,将其分成了四个类别,分别对应着谐音梗、网红、流行语、品牌保护等关键词。

商标是品牌的一部分,直接影响着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如果公司在商标上的重视程度不够,很可能直接影响品牌形象,对于公司的运营也带来负面。

典型的反面案例在2020年也有不少,例如海底捞起诉河底捞失败。周六福IPO上市被否,可能也与商标侵权有关。

谐音梗

读来顺口、容易记忆,这些都成为了谐音字词被申请注册成商标的原因。

但这类商标申请也容易被商标局驳回,原因包括这些谐音字词容易影响误导青少年对规范汉字的认知、不利于语言文化的普及和青少年的基础教育等。

但还是有少数谐音字词被申请注册: 

“蹭”网红明星的热度

李佳琦的小助理以及宠物犬Never(奈娃)、papi酱家的猫咪……这些有个共同点:没错,它们都是正在被申请的商标。

在今年直播电商的推动下,网红(KOL)以及运营多名网红(KOL)的MCN机构成为了整个社会关注的话题之一。直播带货的顶流人物薇娅、李佳琦们,他们受到的关注程度不亚于明星艺人,甚至可能在消费市场拥有更强的影响力。

这种影响力也囊括了网红的周边事物,包括它们的宠物。实际上,李佳琦的宠物犬已经俨然是一个新生网红,接连开展“代言”、品牌联名活动,同样吸引了大量流量。网红以及网红周边事物的走后,相关公司都可能申请注册相关商标,甚至是与网红无关的公司也会抢注。

除此之外,这些网红以及网红相关的事物都被注册成为了商标:

网络流行语正被抢注

几乎每年的网络流行语都会被申请注册成商标。固然,《商标法》允许网络流行语被申请注册为商标,但是流行语的生命周期短。对于公司而言,使用网络流行语看上去能吸引消费者注意力,但并非一定能变成公司有价值的的知识产权资产。

何况,流行语的变化似乎越来越快。这意味着,2020年的流行语在2021年可能就不流行了,消费者的注意力很快会从热度消散的流行语中转移。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将流行语申请成为商标,可能资源消耗、回报较低。

即便如此,2020年流行过的u1s1、打工人、有内味了等词语,还是在短时间内就被申请注册为商标:

商标护城河

商业公司常常注册大量与公司品牌与产品相关或相似的商标,有些看上去令人感到莫名其妙。典型案例是老干妈申请了大量的相似的商标,包括“老干爹”“老妈干”“干儿子”“陶老干爹”等,像是主品牌“老干妈”的亲戚们。

这些商标注册是老干妈商标战略布局的一环。防卫商标是指为了防止他人的使用或注册,而对自己的核心商标所进行的注册,具体包括防御商标和联合商标两种形式。上述提及的“老干爹”“老妈干”等商标就属于联合商标,也就是“老干妈”的近似商标。

如果公司前期在商标上的重视程度不足,或者是在商标注册上出现了疏忽,很可能导致后期诉讼中失败,最终的结果是公司品牌存在隐患。

作者 | 徐弢

编辑 | 钟睿

设计 | 陈曼、梁耀琨、黄伊童

资料来源 | 天眼查

分享到
商标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另外还在多家手机应用商店上投诉了华多公司发布的“欢聚宝App”涉嫌侵权。同时,受华多公司的侵权影响,第三纪公司团队无奈转投校园洗衣机市场。
Facebook本周一宣布,在收到用户对假冒、版权和商标侵权的投诉后,2017上半年,该公司已删除了近300万个帖子,其中包括视频、广告和其它形式的内容。
对创业型公司来说,商标何其重要,商标缺失所带来的影响可能是毁灭性的。创业者如果不重视商标,将可能对自己的企业造成一些无法预计的不良后果。
位于卢森堡的欧盟中级法院“综合法院”(General Court)周二作出裁决,因 Mi Pad与苹果iPad过于相似,小米无法在欧洲注册该商标。
一言以蔽之,商标价值已经成为企业培育消费文化、拼搏文化土壤的中坚力量,并成为企业资本实力的一个标准。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