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华通股价暴跌,实控人王苗通钱紧,千亿《传奇》IP是毒药?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1-01-09 12:42
"
1月6日收盘,世纪华通报收于6.91元/股,同比下跌2.81%,总市值为514.97亿元。公司股价较2020年7月9日股价腰斩,累计跌幅达51.88%。

雷达财经出品 文|张凯旌 编|深海

1月6日收盘,世纪华通报收于6.91元/股,同比下跌2.81%,总市值为514.97亿元。公司股价较2020年7月9日股价腰斩,累计跌幅达51.88%。

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中有股民问道:"近6个月来,游戏板块内同体量的三七互娱、吉比特、完美世界等均已企稳并且反弹,大盘不断创近年新高,贵公司股票依然下跌趋势不减,每天资金大幅流出,是不是由于贵公司某些内在因素导致?"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2017年3月前,世纪华通股价曾呈翻倍涨势,自收购盛趣游戏(原盛大游戏)逐步走上正轨后,股价便一直滞涨。2019年2月重组盛趣由此过会后,公司股价还曾出现超半年的连续阴跌。

数据显示,2019年如果扣除盛跃网络(盛趣运营主体)的净利润,世纪华通其他子公司的净利润为-5.05亿元。而盛趣手中最具价值的游戏IP,非《传奇》莫属。

如今,《传奇》IP价值已超千亿,围绕其著作权,盛趣旗下亚拓士与韩国娱美德展开了长达20年的版权战,时至今日双方仍未分胜负。在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彬看来,无论哪一方胜出,败者面临的都将是一笔不菲的赔付金,而随着中欧协定、著作权法案修订等一系列事件的发展和惩罚性赔偿的落地,未来相关赔偿只会越来越高。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世纪华通董事长和实控人,王苗通资金非常紧张,一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近段时间,接连进行了减持、发债、股权质押等运作,据1月4日的最新公告,王苗通和世纪华通控股质押股份占持股比例的百分比分别达到了100%和85.16%。

盛大游戏争夺战激烈 世纪华通豪掷298亿

资料显示,《传奇》原为韩国游戏,著作权由娱美德(Wemade)和亚拓士(Actor soft)共同享有。2001年,盛大创始人陈天桥买下《传奇》代理权并推广至国内,仅过了不到两年的时间,游戏注册人数就达4000万,而彼时中国网民的总人数还不到6000万。

2004年,《传奇》在中国网游市场份额高达68%,陈天桥以88亿身家成为了中国最年轻的首富。同年,盛大网络在纳斯达克上市,并成功收购亚拓士,也随之将《传奇》的共同著作权转移至公司名下。

然而,这只是《传奇》IP长期争议的开端。最初,娱美德与亚拓士的矛盾主要集中在收入分配上。此后,两方均开始在中国授权其他游戏公司开发传奇IP,这直接触动了彼此的蛋糕。

2009年9月,盛大游戏在美国纳斯达克独立上市,一举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游戏公司。但好景不长,随着中概股的遇冷,盛大决定私有化并回归A股。

围绕盛大游戏的归属权,多家资本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明争暗斗,导致盛大游戏数次易主。

率先加入战局的是中银绒业,此后凯德集团、银泰集团都曾试图分一杯羹,但以最终的结果看来,笑到最后的公司是世纪华通。

公开资料显示,世纪华通成立于2005年,原名为"浙江世纪华通车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上市后,主要从事各种汽车用塑料零部件及相关模具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2014年,世纪华通连续以总计18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了上海天游软件有限公司(下称"天游软件")和无锡七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七酷网络"),并以此切入游戏行业。

2015年6月,世纪华通通过购买海通所持股权间接持有盛大游戏43%股权,正式加入盛大游戏"争夺战"。

然而此时,盛大游戏却麻烦缠身,究其原因,仍与《传奇》IP不无关联。

2014年时,盛大曾将《热血传奇》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著作权及维权授权的权利授予重庆小闲,时隔两年后,重庆小闲被《传奇》著作权的共同持有者娱美德举报。

对此,重庆小闲称公司合法拥有《传奇》著作权授权,而该说法不仅得到了盛大一方的支持,也得到了重庆警方的支持。重庆警方还以损害公司商业信誉的罪名抓捕了以陈荣锋为首的举报人。

此时,盛大的高管开始离职,业绩也承受着一定压力。公司退市前的最后一份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盛大游戏营收14.27亿元,归母净利润2.90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6.29%和52.20%。

几经周折后,2017年8月,世纪华通通过三次收购合计直接间接持有盛大游戏100%股权。2019年2月,世纪华通“298亿元重组盛大游戏案”过会,后者终于回归A股。不久后,"盛大游戏"更名为"盛趣游戏"。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至2017年3月,世纪华通股价涨幅接近200%。自此之后,公司股价就一直在11元上下震荡,2019年2月过后更是一度跌超30%。

《传奇》IP影响力已达千亿,成世纪华通重要赢利点

曾有人打趣称,世纪华通花300亿巨资收购盛趣游戏,光传奇的IP就占了250亿。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传奇》IP在盛趣游戏的营收中一直占据较大比重,无论是自主运营还是授权运营的相关游戏,均会对盛趣游戏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世纪华通发布的公告显示,2018年盛趣游戏自主运营的主要游戏客户端《传奇》IP相关游戏包括:《热血传奇》、《传奇世界》、《传奇3》、《传奇永恒》。授权运营的主要游戏有《热血传奇手游》、《传奇世界手游》和《传奇世界3D手游》。

2016年,公司包括《传奇》、《龙之谷》等IP在内的主要游戏产品收入占自主运营模式收入的比例为78.98%,其中仅《传奇》IP四项游戏的收入就占到46.82%,几乎是公司营收的半壁江山。

2017年和2018年,上述两项比例分别为78.53%、40.94%和70.59%、32.67%,三个报告期《传奇》游戏贡献的营收为10.94亿元、8.65亿元、8.01亿元,虽然呈下降趋势,但依然十分可观。

此外,《传奇》IP带来的授权运营收入亦有不少。

授权运营模式下,2016年盛趣仅有《热血传奇手游》一款主要游戏产品,其营收为8.97亿元,占授权运营总营收的65.85%;2017年,《热血传奇手游》和《传奇世界手游》合计贡献营收9.25亿元,占授权运营总营收的45.29%;2018年,《热血传奇手游》、《传奇世界手游》和《传奇世界3D手游》合计贡献营收6.31亿元,占授权运营总营收的34.03%。

公告中还提及,2016-2018年《传奇》相关涉诉收入占盛趣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8.99%、28.28%和21.56%;《传奇世界》相关涉诉收入占盛趣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46%、12.97%和10.59%。

另一方面,《传奇》对娱美德来说也是必争之地。

财报显示,娱美德2018年年销售额约为1271亿韩元(约合7.65亿元),IP授权收入超50%,但营业利润却由盈转亏。据悉,公司在利润方面的亏损或与《传奇》IP在中韩两国陷入诉讼纠纷,公司未能收回相关的授权费以及侵权赔偿有关。

媒体报道,娱美德CEO张国贤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在中国市场的《传奇》IP相关游戏年总产值约为300亿人民币;在中国市场上存在的手游(包含正版、侵权产品)有6000款,页游有600款,H5游戏有200多款,而娱美德维权的产品数量则有600多款,实际起诉的有60多个。

2020年是《传奇》IP在中国出现的20周年,根据伽马数据2020年9月发布的《传奇IP影响力报告》,目前传奇整体IP价值已超千亿,创造流水超过900亿元,未来3年累计流水预估将突破1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传奇》游戏的发展也在追随时代的脚步。

2020年1-6月传奇IP移动游戏流水占整个传奇IP产品的比例接近80%,截至2020年6月,《热血传奇手机版》累计创造流水超80亿元。另外,《热血传奇》和《热血传奇手机版》30岁以下玩家的比例分别占到41.3%和53.4%,手机版较客户端年轻化转变明显。

版权之争激烈 卷入多个诉讼案

正因如此,《传奇》IP逐渐成为了盛趣游戏和娱美德双方的兵家必争之地,围绕其版权问题,双方在中韩两国互诉,各有输赢,时至今日相关著作权依然难以厘清。

而世纪华通在承接盛趣游戏回A的同时,也接下了与《传奇》有关的数个诉讼。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本报告期公司无重大诉讼、仲裁事项",而2019年年报中,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则陡增至59个,这其中还包括归纳在四个表格中的42起诉讼案。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2019年之前,世纪华通所披露的"诉讼仲裁类"公告仅有1个;2019年至今,相关公告数量提升至10个。

众多诉讼事项中,双方的焦点主要在于盛趣游戏和娱美德各自是否有权利开发传奇IP,如手游、传奇类游戏等,并且授权第三方使用;以及2017年,亚拓士与盛趣游戏签订的传奇版权展期协议是否合法。

据娱美德方面2020年6月26日消息,新加坡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下称"ICC")最新作出的仲裁裁决明确,盛趣游戏在中国大陆独占运营《传奇》PC客户端游戏权利的全部且唯一来源是2001年与《传奇》著作权人签订的《软件许可协议》(下称"SLA")。

SLA规定,协议下所有争端通过ICC在新加坡仲裁解决,且SLA协议仅限于PC客户端,不包含任何其他游戏形式的授权。此外,SLA的终止时间是2017年9月28日,但"亚拓士不顾我司合理且强烈的反对,擅自与盛趣游戏签订了8年的续展协议,我司始终未承认该协议的有效性。"

而ICC在今年6月则判定SLA已于2017年终止,后亚拓士与盛趣签署的续展协议无效,并责令盛趣游戏终止任何形式的《传奇》游戏衍生品的使用和给第三方授权使用的行为。

6月28日晚,世纪华通借公告回应称,2017续约协议主要授权地域范围为中国大陆地区,仲裁应根据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的规则在上海举行,ICC对该协议无管辖及裁决权。而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已于2018年1月作出生效裁决,确认2017续约协议有效合法。

雷达财经通过搜索双方近期公告及文章发现,目前在版权问题上双方仍各执一词。在盛趣游戏眼中,娱美德已被多地警方刑事立案,并涉嫌诈骗等犯罪行为;而在娱美德笔下,盛趣游戏一直在误导公众、恶意举报,亚拓士的银行账户和《传奇》著作权还遭到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的扣押。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哪一方败诉,所面临的都将是一笔不菲的赔偿金。据悉,娱美德向ICC申请的赔偿金约为150亿人民币。而世纪华通曾在2019年年初披露,彼时盛趣网络同娱美德及相关公司尚未了结的、金额超5000万元或与游戏运营直接有关的重大诉讼、仲裁便达29项。

刘彬向雷达财经表示,有关败诉方的判赔,主要会考虑到权利人的损失;侵权人的盈利;游戏本身的价值和侵权的范围、程度、影响等偏主观的因素四方面。至于具体的赔偿金额,则需要参考双方出示的盈利金额等方面的证据,预计这个案子的赔偿金不会很少。

刘彬还提到,判赔额会考虑侵权人的主观因素,如若判定"明知侵权还一直恶意使用",则可能存在惩罚性赔偿;如果判定"双方存在误解,主观过错较少",判赔额上也会给予相应的照顾。

"不过随着近期中欧协定,还有著作权法的修订等事项,国家在知识产权、商标、著作权保护方面的力度在持续加大,惩罚性赔偿也被纳入进来,所以这块的判赔额我觉得会越来越多。"刘斌称。

减持、发债、质押,偿债压力巨大

对于世纪华通来讲,需要担忧的并不仅仅是《传奇》IP的纠纷。

据雷达财经此前报道,在近年来的一系列大手笔并购后,截至2019年年底,世纪华通资的商誉积累达到153.2亿元,占其总资产的一半左右。

而在2019年,如果扣除盛跃网络的净利润,世纪华通其他子公司的净利润为-5.05亿元。

不仅如此,王苗通还曾在2020年6月被法院限消,彼时华通控股质押股份就占其持股比例的77.57%。

2020年半年报显示,世纪华通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为24.22亿元,而公司持有货币资金23.30亿元,由此可见,公司短期内的偿债压力较大。

去年6月19日,世纪华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华通控股及实控人王苗通将在六个月内合计减持3.73亿股股票,减持比例占总股本的6%。

7月29日,世纪华通公告称,拟将发行规模不超过77亿元的可转换债券。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资于收购上海珑睿32.44%股权及向其增资31亿元项目,以及偿还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而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世纪华通公告披露,上述减持计划在减持共计2.48%股份,套现18.38亿元后已宣告提前终止。

1月4日,世纪华通公布的最新股东质押情况显示,华通控股新增股权质押1200万股,目前累计质押数量已达5.61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85.16%。而王苗通则已将所持股份全部质押,其妻王娟珍质押股份占所持股份的比例亦达到97.52%。

如此看来,《传奇》IP之争对世纪华通来说已是背水一战,退无可退了。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世纪华通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泡泡堂》、《传奇》、《传奇世界》……盛大游戏的多款产品都是“95前”的童年记忆。2月20日,世纪华通(002602.SZ)公告称,经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盛大游戏作价298亿注入世纪华通的重组方案...
停牌已经近5个月的世纪华通,在证监会发布“最严停复牌规则”当天终于宣布将复牌。
近日,浙江世纪华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华通”,002602.SZ)发布公告停牌1个月,拟收购标的资产为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跃网络”)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盛跃网络是盛大...
世纪华通发布了其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48.99万元。2017年初至三季度报告期末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5亿元,同比增长82%。
世纪华通公告,公司2017年1月6日收到控股股东华通控股和第二大股东邵恒、第三大股东王佶发来的《关于收购盛大游戏公司部分股权事项的通知函》。 收购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大股东合计间接持有盛大游戏43%的...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