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忠自我打脸,去年realme销量翻番的目标远未实现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1-01-06 11:00
"
众所周知,近年来,与OPPO关系密切的realme发展十分迅猛,成为手机行业的一匹黑马。一个实锤便是,realme仅用9个季度就实现全球智能手机累计销量5000万台的佳绩,成为全球...

1_副本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众所周知,近年来,与OPPO关系密切的realme发展十分迅猛,成为手机行业的一匹黑马。一个实锤便是,realme仅用9个季度就实现全球智能手机累计销量5000万台的佳绩,成为全球最快获得5000万用户的手机品牌。

去年11月,realme掌门人李炳忠发布公开信,援引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2020年Q3手机市场报告,庆祝realme用户突破5000万。不可否认,realme表现的确十分抢眼,但距离李炳忠的期待还是有一定差距。换言之,他在2020年初吹过的牛并未实现,被残酷现实狠狠打脸。

去年1月,李炳忠晒出realme 2019年成绩单,称2019年realme出货量达到2500万台,超出预期的2000万台,年出货量同比增长500%,增速全球排名第一。第三方数据也显示,realme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品牌,已进入22个国家和地区。

或许是被2019年realme超额完成任务的胜利冲昏了头脑,亦或是按捺不住继续证明自己的野心,过于乐观地认为2020年仍将延续过往的高速增长态势,李炳忠定了个十分激进的小目标:2020年realme保持超过100%的全球增长。

这意味着,2020年realme全年出货量将翻番,达到5000万台。5000万台是个不小的数字,realme面临巨大的增长压力,李炳忠寄希望于5G和AIoT。他表示,5G+AIoT将是realme未来的战略重点。“我们期望在全球范围内,成为5G普及者,让全球年轻人畅享5G,成为年轻人智能潮玩生活的第一选择!”

计划赶不上变化,李炳忠刚立完Flag没多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便在国内爆发,并迅速蔓延至全球市场,这给包括realme在内的所有智能手机厂商予以沉重一击。更为尴尬的是,疫情冲击不是一阵风,而是席卷全年,这给realme实现既定目标增加不少困难,他无形中给自己挖了个坑。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去年7月底,realme官微透露,“告诉大家一个超级奥利给的好消息:realme全球年轻用户已突破四千万!从2500万到4000万仅用时6个月,进入全球59个市场,成长为9个市场TOP5!”由此可见,去年上半年,realme全球出货量仅为1500万台。

2_副本

其实,如果细看的话,2019年Q3 realme表现最为抢眼,单季出货量超过1000万台,位列全球前7,同比猛增808%。这意味着,其他三个季度平均出货量为500万台。如果2019年除Q3之外的三个季度按单季度出货量500万台来计算,2020年上半年realme仅同比增长50%,增速大幅下降。

当然,疫情期间,realme能保持正增长已实属不易,算得上是个好消息,但未达预期且差距不小,显然算不上“超级奥利给的好消息”。而从Q2到Q3,realme实现从4000万用户到5000万用户的跨越,代表其Q3出货量为1000万台,与2019年Q3基本打平,增速从808%暴跌至0,这大起大落让人唏嘘不已。

此时,realme宣传口径变为“Q3国内市场销量环比增长90%”,却不敢宣传与上年同期相比如何,你品,你细品,我猜测可能出现负增长。照此计算,去年前三季度,realme全球销量共计2500万台,相当于2019年的业绩,体现出其仍在进步,只是进步的脚步放慢许多,想要完成既定的全年5000万台销量目标,必须在Q4狂卖2500万台。

Q4是手机行业的传统销售旺季,有十一黄金周、双11、双12等大促的加持,但realme想要在3个月内完成9个月的业绩,恕我直言,可能性是0,绝不可能。换个角度看,其巅峰时期单季度销量也就1000万台,怎么可能在Q4达到巅峰时期2.5倍的销量?

当然不可能,纪录不是那么好破的,更何况还要实现纪录的2.5倍,更是难上加难。因此,我敢断定,realme去年全球销量绝对没有达到预期的5000万台,就算Q4销量达到1000万台,全年销量也只有3500万台,只完成目标任务的70%,与年初定下的Flag存在巨大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明天(1月7日),realme将举办2021年首场新品发布会,估计届时李炳忠或徐起会晒出realme 2020年战绩,不管他怎么“完美”包装业绩,到时候有没有完成既定目标一目了然,就让我们明天见分晓,这直接关乎他到底有没有自我打脸。

谁都知道自我打脸的滋味不好受,希望李炳忠吃一堑长一智,2021年别再制定不切实际的激进目标。一方面,手机行业竞争空前激烈,加上疫情这一不确定性因素并未消除;另一方面,realme已成长到一定体量,成规模后再实现快速增长已变得不太现实。

做机不易,realme和李炳忠且做且珍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