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爆发前夜,得“开发者”得未来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1-01-02 10:21
"
12月24日,国内开发者社区SegmentFault思否发布《2020中国最受开发者欢迎的技术活动》榜单,榜单精选了2020年召开过的30场技术活动。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12月24日,国内开发者社区SegmentFault思否发布《2020中国最受开发者欢迎的技术活动》榜单,榜单精选了2020年召开过的30场技术活动。综合这30场技术活动我们可以看到,5G AIoT时代,相关技术大会、AIoT生态提及开发者的频率越来越高。

开发者正在成为AIoT未来发展的关键,是基石般的存在。以开发者为中心的新软件市场正在撑起一个万亿美元的市场,天高海阔。

1

硬件生态发展,开发者起决定性作用

开发者为什么那么重要?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或许可以从移动互联网发展初期,六大生态的竞争中找到。在当时,市场上有六大生态在相互竞争:基于Linux发展的安卓、苹果、黑莓、W3C推出的HTML5、跨苹果安卓操作系统的开发平台以及微软的Windows Phone。

后来,苹果与安卓胜出。为什么?核心原因在于他们当时招揽了大量的开发者,解决了开发者最关心的三大问题:一是生态内的用户量是否足够多,二是开发工具是否易学易用,三是能否有引领下一代的技术。

系统生态的竞争具有极强的马太效应,一个生态的开发者越多,应用就越多;应用越多用户就越多,于是开发者就更多。

从成本角度看,每多兼容一个系统,开发者所属企业就要付出更多的开发成本,开发者本身的工作量也会相应增加。这是制约新生操作系统分食苹果与安卓市场的原因,安卓因此成为国内各大手机、平板等硬件的官配系统。

手机生态是如此,AIoT生态亦是如此。

根据《2021全球AIoT开发者生态白皮书》,至2022年,全球AIoT市场规模将达482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8.65%。其中,中国AIoT市场的规模将从2019年的550亿美元上升至2022的128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3%,成为全球最具潜力的AIoT市场之一。

市场极速发展下,各行各业的AIoT需求都将井喷,这意味着开发者将成为稀缺资源,会越来越不够用。未来,谁能搞定开发者,谁就有机会在未来占得一席之地,并有可能在AIoT时代获得快速发展。

回顾过去几年,这种趋势已经出现,以涂鸦智能为例,在硬件碎片化和生态隔离的大环境下,涂鸦智能坚持完全中立的“AI+IoT”赋能模式,成立不过六年却吸引了23万开发者的青睐,生态内日语音AI交互超8100万次,辐射全球超10万个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2

生态之下以人为本,降底门槛以开放破局

对开发者的关注,是行业对生态构建的反思。生态也好,技术也罢,都离不开人,最终都需要为人服务。那么,要怎么服务?

答案其实前文已经提出,引伸来讲有两个核心关键:一是要降底开发的门槛,二是要有可以打破硬件孤岛的技术。

开放是推动行业发展的核心。

过去,各行各业面临技术性需求时都是选择自行搭建平台,随之而来的便是技术垄断。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自行搭建平台乃至AIoT生态明显不可取。于是,整个AIoT市场上便出现了两种流派,一类是以巨头为核心的内循环生态,一类是以平台层为核心的开放生态。

根据《2021全球AIoT开发者生态白皮书》,AIoT产业可以分为四个层级: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应用及服务层。感知层负责数据信息的收集,传输层负责传输数据信息,平台层则上接感知层、传输层,下接应用及服务层,是海量硬件凝结成为一个AIoT生态的关键所在。

数据显示,2019年智慧商业IoT PaaS市场规模已达228亿美元。至2024年,全球IoT PaaS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289亿美元上升至630亿美元,增幅达118%。巨大规模之下,是海量硬件的加速融合。

高速增长的另一面,是硬件生态的割裂。

AIoT逐渐成熟的同时挑战随之而来,核心问题是智能硬件生态的碎片化。这种割裂的生态,有些是巨头为防御对方而故意为之,有些是技术发展中的标准不统一造成的。AIoT产业要进一步实现规模化发展,既要解决标准的问题,还要进一步实现开放。

落地层面,离不开开发者的努力与创新。

3

智慧商业蓬勃发展,六大趋势加速2021

硬件碎片化、生态割裂,本质上是AIoT产业发展过快造成。飞速发展下,各行各业热火朝天,却没有一个完整分析体系让大家看清未来。

《2021全球AIoT开发者生态白皮书》通过完整分析AIoT产业,提出了六大趋势。

其一便是前文提到的:开发者成为行业起飞关键。AIoT既是行业亦是产业,涉及各行各业,所面临的问题更是多如繁星,这些问题需要开发者去一个一个解决。算法、AI、云计算、大数据都只是工具。

其二是:开放平台将成为行业主要推动力。AIoT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将分散化、碎片化的物联网应用集中管理,在跨产业布局时提供更大的灵活性。对大中型企业来说,选择正确的物联网平台,是能否在商业市场中持续发展的关键,开放平台于是应运而生,成为行业发展主要推动力。

其三是:前沿新技术和物联网的融合。

AIoT时代,技术不是单独存在发展的,而是一系列或互为伴生技术、或为前置技术的前沿科技,共同推进技术融合,产业落地。智联网背后是一个复杂系统,5G、IoT、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前行中不断融合,形成新技术。AI+IoT,是AIoT;BlockChain +IoT=BoT。

不同方式的融合所形成的技术,可以完成单独的物联网技术无法实现的功能。区块链便是其中一项典型,在安全、加密及溯源等领域可发挥巨大作用,惠及供应链管理、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支付等业务场景。

其四是:ToB产业物联网的规模化。对比消费物联网,产业物联网的起步虽早,发展却晚,但探索从未停止,一直在向着规模化发展的方向前行着。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产业物联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与突破口,2021产业物联网的发展或将进入新阶段。

其五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制造升级。根据《2021全球AIoT开发者生态白皮书》,2019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规模超过43.6亿美元,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场景落地相关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138.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3.4%。

由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体系的复杂性、工业行业和应用场景的多样性,以及用户需求的多元化特征等特点,所以注定工业制造的转型升级需要抱团,因为工业制造的升级是一个个行业生态的整体转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在这种整体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其六是:新基建将加速催化AIoT行业。

伴随着产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所有这一切最终将凝结成为我们过去一年常说的新基建。数据上云、万物互联的时代,技术最终都会沉淀成为新基建。

根据《2021全球AIoT开发者生态白皮书》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纵观整个AIoT的全链路发展,向下沉淀新基建,向上赋能开发者是最核心的两大趋势,其它的一切如技术、产业、平台,都是建立在这两大趋势之上的。

《2021全球AIoT开发者生态白皮书》是由涂鸦智能和全球知名咨询机构Gartner以及行业内专家联合撰写。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