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破例牵手Hi维修,中国O2O手机维修行业迎变局?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12-30 17:08
"
一向“高傲”的苹果放下身段,在中国授权第三方平台维修iPhone。根据《国际金融报》的消息,主营O2O手机数码上门维修与回收业务的第三方维修平台“Hi维修”近日获得了来自...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一向“高傲”的苹果放下身段,在中国授权第三方平台维修iPhone。根据《国际金融报》的消息,主营O2O手机数码上门维修与回收业务的第三方维修平台“Hi维修”近日获得了来自苹果的授权,正式成为了苹果在中国区的首家独立维修服务商。

众所周知,苹果的生态系统封闭性一向很强,对第三方服务商的准入要求很高,想进入苹果生态链实属不易。而Hi维修能被选中,除了其自身的优势,也与O2O手机维修行业在中国市场的兴盛有很大关系,今年的疫情更是成为了该行业发展的绝佳契机。

那么,Hi维修到底是凭借哪些优势成为了苹果的维修服务商?看似不起眼的O2O手机维修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到了何种程度?未来这个行业又会走到怎样的地步呢?

一、维修是手机生意中的重要环节,中国O2O手机维修行业趋于成熟

其实关于“维修”这个环节,苹果早就给予了重视。今年7月,苹果曾宣布了“扩展独立维修供应商”计划,在美国之外增加更多的维修点,覆盖32个国家。在这一计划中,所有企业都可获得苹果的免费培训,并且获得与苹果零售店及苹果授权服务提供商相同的正版零件、工具以及维修手册等等。

苹果破例牵手Hi维修,中国O2O手机维修行业迎变局?

照此看来,Hi维修与苹果的合作或许也在这一计划之内。成为苹果的独立维修服务商之后,Hi维修能够为用户提供苹果的原厂配件,苹果也允许Hi维修根据用户的需要提供第三方配件。用户的iPhone在使用了Hi维修提供的配件之后,不会影响产品的官方保修,完成维修之后还能在苹果官网查询到设备的维修记录。

其实苹果能做出这个决定还是相当出人意料的。因为在此之前苹果对第三方维修基本保持着“不认可”的态度,有些消费者自己通过第三方维修的渠道没修好,再通过苹果官方渠道去修,即使还在保修期,苹果也不再提供免费维修。

另外,苹果对设备的限制也很多,未经认证的技术人员很难对iPhone进行维修。美国知名拆解网站iFixit在今年11月发布的“iPhone 12拆解报告”显示,用户若想要更换iPhone 12的零部件,必须获得苹果官方软件的授权,也就是说第三方平台不能擅自维修iPhone 12。

而现在苹果积极地推行独立维修服务商计划,还在中国首次授权了第三方维修平台,在态度方面是相当大的转变。

这家得以和苹果合作的Hi维修早在2015年就已上线,截至目前平台入驻工程师已达到600余人,日均接单数量突破3000单,在全国超过30个大中城市开通了上门维修与回收服务,并且全部采用垂直管控模式。

作为O2O手机维修行业头部队伍中的品牌,Hi维修同样受到了资本的青睐:在2016年3月获得了A股上市公司恺英网络提供的3000万元A轮融资,2017年6月又获得了由恺英网络领投的5000万元A+轮融资。

苹果破例牵手Hi维修,中国O2O手机维修行业迎变局?

 Hi维修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自身的能力与努力,与行业大环境的蓬勃发展也是分不开的。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O2O手机维修平台近几年也在蓬勃发展,Hi维修、闪电修、极客修等品牌陆续出现,并且迅速崛起。

在传统的维修模式中,想要维修手机,要么就自己去找维修点,但是维修点五花八门良莠不齐,没有什么明确的判断标准,很容易被坑。要么就寄回原厂,然而这一来一回极其耗时,在这个一天都离不开手机的时代,这种维修方法虽然保险,但是也真心耗不起。

而O2O手机维修则要简便的多,可以通过App、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进行预约,享受上门维修服务,过程更加透明,价格也更加低廉。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中,O2O手机维修迅速赢得了用户的心。

就手机行业本身而言,市场需求非常充足。例如个人老旧手机的维护、二手手机的保养、换屏、更换保护壳等配件其实都可以归于手机维修的范畴,并且新的需求还会继续衍生。而中国作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手机保有量相当充足,也给了O2O手机维修平台持续发展的空间。

实际上,O2O手机维修行业早在2014年就已出现,在经历了萌芽、爆发、成长、成熟阶段后,已经进入到了多品牌、全渠道的终极角逐阶段。

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通常互联网中的行业发展到这个地步,已经可以算得上是“成熟”了。而苹果对于Hi维修这种头部品牌的认可也能够证明这一点。Hi维修方面表示,自从去年与苹果沟通之后,苹果就花了很长时间对该平台进行了精心调研,直到它们认为Hi维修在服务和规范方面都符合苹果的要求。

苹果的标准一向是出了名的严苛,Hi维修能够通过“考验”,说明还是有真本事的,由此也可推知其他同类平台的发展水平。当头部平台达到了一定的标准,说明行业的发展也达到了可观的高度。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O2O手机维修头部品牌近年来都处于蓬勃发展的态势,而且行业已趋于成熟。

二、O2O手机维修行业蓬勃发展,未来规模有望持续扩张

要说手机维修市场,主要组成部分有传统维修、官方维修和O2O维修三大形态,其中O2O手机维修近年来相当火热。

根据中国通信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来看,中国2019年手机出货量为3.89亿部,手机的维修率在10%~15%之间,如此推算,仅2019年,中国就有近0.39亿台~0.58亿台手机产生维修需求。而实际数据比预算的还要好,2019年新增和存量手机的维修需求接近一亿台,如果按照客单价300元来计算,那么维修手机的规模能够达到300亿元~500亿元。

在这种条件之下,O2O手机维修行业蓬勃发展,多个平台迅速崛起。而除了手机维修本身需求量大,今年的疫情也成了O2O手机维修行业发展的重要契机。

在疫情的驱动之下,许多领域借助O2O模式实现了突破性发展。受疫情影响,不少行业中的企业的到家服务类型业务普遍增长率在80%~200%之间,而手机维修就是其中变化最为明显的行业之一。

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成绩,源于疫情爆发之后O2O手机维修行业的积极求生。努力在各个环节增加防疫措施,如极客修推出的“无接触安心修”业务,其措施包括体温监测、维修人员全程佩戴手套口罩、维修工具和维修包实时消毒等。

苹果破例牵手Hi维修,中国O2O手机维修行业迎变局?

本来在疫情期间线上服务就更吃香,加之行业的积极探索,更会让用户对O2O手机维修模式青睐,从而迅速增加用户群体的数量,为未来行业的发展和扩张打下基础。

而中国O2O手机维修行业的未来也相当可观。目前该行业存在的时间已有5~6年,但在整个维修行业的市场规模仅有5%,这意味着O2O手机维修模式仍存在数百亿的存量市场等待发掘。

目前O2O手机维修业务主要面向的品牌仍是苹果,毕竟苹果生态封闭,售后也相当严密,如果能从这里打开“缺口”,那么想象空间将会更大。

不过随着O2O手机维修的观念逐渐渗透至消费级市场,传统维修行业纷纷向O2O转型,就连官方维修也加深了与O2O手机维修平台的合作。例如小米、OPPO、Realme、魅族、一加等厂商都已着手布局上门维修服务,尽管主要维修方式仍是到店服务,但“官方门店维修+O2O上门维修”的服务模式也在逐渐形成规模。

从市场覆盖率来看,O2O手机维修市场已经由一二线城市逐渐转向三四线城市布局。一些O2O手机维修平台开始采取“自营+合伙”的方式,即重点城市采取自营模式,其他城市招募合伙人,以此来对服务范围进行扩充。这种方式有利于业务的迅速普及,还能将传统的第三方外部维修店铺进行整合,从而推动传统个体维修升级为连锁品牌维修,可谓一举多得。

从消费方式来看,O2O手机维修也符合潮流。在生活节奏极快的今天,方便、高效的消费方式越来越受欢迎,不管是到店维修还是邮寄维修都已经不能满足这种需求,所以上门维修必然会成为将来的主流服务模式。据估计,O2O手机维修的模式将在5年之后占据整体手机维修行业40%的市场份额。

苹果破例牵手Hi维修,中国O2O手机维修行业迎变局?

从业务范围来看,随着技术的发展,单纯维修手机的O2O平台有望扩张为维修手机、机器人、无人机、智能设备的综合性O2O维修平台。例如疫情期间机器人应用广泛落地,机器人维修产业有望成为红利产业,O2O手机维修也可能随着品类的扩充而迈向更广阔的市场。

从行业整体发展状况来看,2019年O2O手机维修行业进入加速洗牌期,所形成的格局今年并无太大的调整和变化,短期之内还是会保持多个平台并存的局面,而不会出现寡头。不过不管行业中形势如何,O2O手机维修模式必然还存在巨大的上升潜力,而苹果选择与中国的O2O手机维修平台合作也相当明智,这有利于其手机生意在中国的长远发展。

分享到
手机维修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修手机的档口不敢直接卖信息,所以一般通过卖配件或者玩具的商家“打掩护”来销售。
修手机的档口不敢直接卖信息,所以一般通过卖配件或者玩具的商家“打掩护”来销售。
上门手机维修与回收手机服务商Hi维修获得5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由恺英网络领投,用于开拓全国手机维修回收业务与平台软件技术研发等。
维修是一个非常大的品类,即便缩小到家庭维修范畴,也依然很泛,包括水电、电器、电子设备、房屋硬件装修改造等。
都说手机维修市场背后水太深,可到底有多深?恐怕没几个人清楚。近日,腾讯数码集中采访了北京中关村、深圳华强北卖场的资深经销商,赶在315消费者权益日为你揭开手机维修背后那些见不得人的事儿。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