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提聚焦主业,苏宁十年互联网归核路到底要怎么变?

专栏号作者 江瀚视野 / 砍柴网 / 2020-12-30 15:13
"
2020年对于整个中国互联网市场来说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变局时代,疫情引发了整个中国消费模式的全面变革,后疫情时代大家的消费方式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而互联网电商的一系...

科技自媒体 / 江瀚视野

2020年对于整个中国互联网市场来说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变局时代,疫情引发了整个中国消费模式的全面变革,后疫情时代大家的消费方式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而互联网电商的一系列变革也在牵动着大家的心,最近巨头苏宁的一则消息引发了整个市场的广泛关注,这就是苏宁再提聚焦主业了,苏宁的互联网变化之路会怎么变?

一、苏宁庆生宣布聚焦主业?

根据中国经营网的报道,12月26日,在苏宁30周年公益庆生仪式上,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回顾了苏宁三十年来创业、创新发展历程,并现场发布了苏宁新十年发展战略。“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发展导向更加清晰,就是要聚焦、高质量、脚踏实地。”张近东指出,下个十年,苏宁将聚焦零售主业,在业务层面做精做深、做专做强、做好做优。张近东表示:聚焦零售就是要聚焦商品与用户,“必须要学会做减法,只要不在零售赛道、脱离商品和用户,都要大胆调整,该砍的砍,该转的转。”

30年来,苏宁始终聚焦零售发展。苏宁物流基础设施从创业初期就开始建设,目前已在46个城市落地62座物流基地。在供应链方面,苏宁连接的品牌制造企业也已从最初的几家发展到今天的40000多家。此外,苏宁的零售技术人才,也从2000年初期SAP/ERP系统上线时的百人团队发展到如今上万名的研发人才。

在过去十年里,围绕着科技苏宁、智慧服务的发展方向,苏宁率先在行业探索出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模式,实现了对零售资源与能力的数字化再造。

尤其是去年7月苏宁明确提出聚焦零售主业发展以来,各项业务逐步凸显:新品类活跃度持续提升,外部商户在苏宁的服务下取得了高增长;下沉市场快速突破,今年苏宁零售云新开门店2700多家;创新业务增长显著,仅家乐福到家业务销售规模就同比增长超30%;物流基础设施持续升级,仓储及相关配套面积已达到1200万平方米。

要知道,自从2009年开启向互联网转型以来,已经过去十多年。在这十多年里,苏宁从简单的线下零售,发展到线上线下融合的全场景零售。2009年,苏宁电器营收583亿,2019年苏宁易购营收2692.29亿,十年营收增长了3.61倍。同样,苏宁的资产也出现爆发式增长,从2009年的358.4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2368.55亿元,增幅5.60倍。

面对着十年的互联网发展之路,在这个时间节点苏宁宣布要聚焦零售主业,这到底是什么意思?苏宁的聚焦会怎么变呢?

二、苏宁聚焦主业究竟意欲何为?

说实在,在整个互联网时代发展到如今的状态,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都在选择转型,而苏宁的选择却是聚焦零售主业,这个聚焦到底是什么意思?苏宁的玩法究竟是怎么样的?

首先,零售主业其实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产业。根据国家最新公布的十四五规划,未来5年我们会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根据这个规划,我国有14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有超过4亿中等收入人口,许多国际机构预计今年中国商品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6万亿美元(约合40万亿人民币),而互联网零售的占比其实并不高12万亿的网络零售额约只占零售市场的30%左右,也就是说作为一家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的零售巨头来说,苏宁依然有庞大的市场空间可以发展,所以这个时候聚焦零售主业其实前景非常远大。

其次,苏宁的聚焦反而是自身发展成熟的体现。从产业生命周期的角度来说,苏宁当前聚焦零售主业不仅反而是发展逐渐成熟的表现,在产业生命周期的发展理论中,一个企业在产业发展时期会选择不断进行市场尝试,这个时候企业往往会选择做加法,这就是我们看到2009年苏宁全面互联网转型以来的做法,不断在市场上全面布局,形成了庞大的苏宁体系,这对于苏宁的发展不可不谓之重要。但是十年过去了,苏宁逐渐进入了发展的成熟阶段,在成熟阶段中企业的常规做法就是归核化,通过尝试不断回归自己的业务核心,将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用于真正核心的业务,苏宁这个时候聚焦主业无疑是将力量集中起来全面攻击最核心的业务优势点,真正扬长避短,从而实现比全面出击更有效的重点突破,让自己在零售市场这个优势产业中更上一个台阶,这对于当前的苏宁来说远比多点开花的效果更有优势。

第三,聚焦主业并不意味着放弃自己的体系。创业30年来,其实苏宁已经在供应链、电商、物流、场景拓展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优势,虽然不能说是绝对独占鳌头,但也站稳了脚跟,很多人都在猜测苏宁聚焦核心主业会不会放弃掉非零售的其他业务,其实纵观苏宁这些年的发展我们可以判断说,苏宁的聚焦做减法绝不是简单的卖资产和砍业务,而是做深层次的业务整合,将自身的业务优势逐渐转化为企业的基础服务输出能力。

比如说,就是零售市场,苏宁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苏宁只要沉下心来把自己的业务体系整合起来,苏宁的供应链能够借助家乐福在商超、红孩子在母婴、万达百货在购物中心等各个场景的优势转化为全业态的采购能力,从而形成巨大的供应链选品优势。在结合惠而浦、伊莱克斯、松桥、先锋、法迪欧、PPTV、苏宁极物、小biu等多个自有品牌,从而形成巨大的SKU输出能力,这个能力不仅能为自己的电商和新零售业态赋能,更能为海量的第三方服务,再加上1210万平方米57个物流基地的全方位物流能力,苏宁的物联网体系其实已经形成。再加上之前积累的零售技术、大数据、云计算、金融科技、智能物联网等方面的技术优势,苏宁从“零售巨头”向“零售服务商”这样的零售服务输出者转变几乎毫不费力。

可以说,苏宁这些年积累的少有的线上线下的全业态服务能力,让苏宁拥有了既了解线上又熟悉线下独特差异化竞争优势,这样的优势做零售可谓是事半而功倍。

苏宁聚焦主业可以说正在进行一场全新的探索,探索互联网巨头归核化的路径,如果成功的话,苏宁的未来其实比现在更值得期待。

分享到
苏宁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2020年是直播带货大火的一年。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直播带货市场规模铁定将突破万亿,电商市场渗透率达8.6%。可以说,2020年是直播带货真正成熟的一年。
12月28日,苏宁拼购上线玉石。即日起,消费者不用跑到云南瑞丽,在家就可以买到瑞丽原产地的玉石。
近日,苏宁内部发文,称本年度第二次给员工大幅涨薪,最高涨幅达到150%。
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苏宁继续以"参展商+采购商"的双重身份参与。
8月12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率队到访南京苏宁总部,拜访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双方高层团队展开会谈,签订3年全场景生态合作协议,目标翻倍增长,合作领域将覆盖全场景、全品类、全生态。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