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奇旅》:皮克斯一代导演的绚烂终章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0-12-30 09:20
"
一代导演的退休,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但那些温柔细腻的触角、深刻动人的哲理、自由浪漫的气质,终将成为动画电影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 / 镜像娱乐

迪士尼华丽,皮克斯深刻。

上映首日排片不到3%,用五天时间取得了5400万票房,尽管不被市场看好,但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出品的《心灵奇旅》仍以豆瓣9.1的高分成为年末口碑佳作。

奇异而颠覆的设定、拟态的表现手法、普世而深刻的主题……影片中处处是皮克斯一代导演的落拓。这是两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的彼特·道格特,在接任皮克斯首席创意官后推出的新作,也是一部极富皮克斯气质的动画电影。

随着工作室内部的人事变动,李·昂克里奇等老将离开,皮克斯创始之初的一代导演所剩无几。

从12月迪士尼投资者大会上公布的新内容来看,皮克斯意大利动画师恩里克·卡萨罗萨、奥斯卡获奖短片《包宝宝》背后的华裔女导演 Domee Shi等一批新晋导演开始崭露头角,《玩具总动员》系列的衍生动画电影、《飞屋环游记》衍生动画剧集《Dug Days》也成为皮克斯工作室未来的布局重点。

在皮克斯工作31年的彼特·道格特,和跳过北美院线直接登录Disney+、内地上映几乎0宣发的《心灵奇旅》,似乎和影片中主人公最后的一首钢琴曲一样,已成为皮克斯一代导演的终章。

皮克斯标签下的浪漫艺术想象

从《心灵奇旅》中,可以看到些许《头脑特工队》《寻梦环游记》的影子。

从框架上来看,《心灵奇旅》是关于死后世界的想象与描摹。而反常规的、明媚绚烂的亡灵世界,正是9.1分、票房破十亿的《寻梦环游记》征服中国观众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即便珠玉在前,《心灵奇旅》依然惊艳。

影片中主角乔意外死亡后,首先进入了“the Great Beyond”,在这个只有线条、点和黑暗底色构成的生之彼岸,亡灵们排着队走入虚无。而不甘心在自己即将实现梦想成为乐手的这一天死亡的乔,误打误撞进入了“the Great Before”。

在“the Great Before”空间中,出生前的灵魂作为学员接受课程,找到spark后才能获取地球通行证。被误认为是导员的乔,需要帮助一个叫做22的灵魂找到spark。但不愿意进入现实世界的22,在此之前已经被特蕾莎修女、爱因斯坦、林肯总统等上千位伟人教育过,却始终找不到spark。

相处过程中,22带着乔进入了一个心灵之境。在这里,进入心流状态的人们灵魂脱离肉体,漂浮在空中,而抱着执念的灵魂化身沉重的怪物,步履蹒跚。

从表现手法来看,《心灵奇旅》延续了《头脑特工队》拟态的风格,将难以具象表现的情绪、灵魂物化,以所有人都能理解的形象出现。气凝胶材料的灵魂,叠加彩虹、棱镜等元素,呈现出全新的样态。

毫不夸张的说,《心灵奇旅》创造了3D电影中最好的2D效果,无论是乔从the Great Beyond坠入the Great Before的空间感,还是扁平形态的线条杰瑞始终面向观众的镜头感。

除了画面上的惊艳,影片的配乐也为人称道。皮克斯首次在一部电影中使用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曲风。地球生活搭配爵士乐,从纽约街头的理发店到拥挤的地铁站,城市的喧闹和着爵士曲调,明快而实在;镜头切换至生之彼岸和心灵学院时,配乐换成空灵、抽象的电子乐,贴合整体氛围。

现实主义色彩的虚拟世界

“灵魂不会击垮你,生活才会。”

除了直击打工人的金句输出,《心灵奇旅》中还有许多值得细品的哲思。

在心灵学院,宇宙的化身杰瑞是一根可以随意变换的线条。一方面,虽然顶着宇宙化身的头衔,但这位神明的日常,却是如同幼儿园老师一样管理学员们。

另一方面,杰瑞的极简形态也传达出影片关于生命本质的思考。对于中国观众而言,这种“万物之始,大道至简”的精髓并不难理解。而回溯西方艺术史,不难发现影片参考了毕加索的画风,毕加索自述用一生的时间学会像孩子一样画画,最终达到用最简洁的线条表现丰富内涵的高度。以自由与浪漫的艺术童心完整对生命质地思考的,是毕加索,也是《心灵奇旅》。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能在心灵学院被任命为导员的,都是现实世界中的成功人士,生前的回忆被金色笼罩,但真正带领22找到生活意义的却是看似一事无成的失败者乔。

而在心灵之境忙于拯救被执念困住的人们的船长,在现实生活中却是一个活在社会底层的、有些神经质的边缘人。虽然身处繁华的市中心,但从事着一份在世人看来没有前途的工作,成日里无人问津,大部分时间都沉浸于自己的世界中。

影片中的理发师,用剃刀也能救人于危难;乔的妈妈,用针线缝补梦想。一笔带过的几个场景与设定,包裹着影片现实主义的思考。由22和乔的经历牵引出的对于生活的追问,又浸染了普世价值。

乔始终坚信自己的spark是音乐,却在理发店员工告诉他曾经的梦想是兽医后产生动摇。22自认为身无所长,也没有生活目标,所以一味消极逃避。而在影片的最后,乔终于明白自己以为的平庸实际上闪闪发光,22也回忆起在乔身体里嗅到的披萨的香味、棒棒糖的甜,和叶子随意飘下的生活实感。其实,活在当下,享受人生旅途的风景就足够了。

乔坐在钢琴前面,在音乐中凝望自己的一生。他看到了独自在餐厅吃蛋糕的自己,看到了在黑板上画音符的自己、看到了少年时期骑着单车驶过曼哈顿街头的自己。在流淌的音符里,观众与乔感同身受,与平凡的自己和解。

那是无可挑剔的三分钟。

皮克斯一代导演的25年

从《玩具总动员》到《心灵奇旅》,恰好是25年。

25年前,彼特·道格特担任编剧及动画总监的《玩具总动员》上映,以三亿五千余万的全球票房摘得美国年度票房冠军。

25年后,彼特·道格特接任皮克斯首席创意官,执导的新作《心灵奇旅》也正式上映,烂番茄好评率97%,豆瓣评分高达9.1。

25年间,曾经的工作室第三位动画师,两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成为“新作即神作”的知名动画导演。执导过豆瓣8.7分的《怪兽电力公司》,担任9.3分的《机器人总动员》中瓦力的编剧,也是9.0分的《飞屋环游记》、8.7分的《头脑特工队》的导演兼编剧。

25年以来,皮克斯的一代导演创造了《海底总动员》《机器人总动员》《寻梦环游记》等大银幕传奇动画电影,为动画电影史留下绚烂的篇章。但一个时代终将结束。

自2006年迪士尼以74亿美元的天价收购皮克斯后,皮克斯工作室的人才不断流向迪士尼。虽然仍保持着工作室的独立性,但人事变动之下,皮克斯的老将流失严重。

迪士尼的动画电影,以商业性著称。参照《冰雪奇缘2》,精美的角色造型设计加上甜腻的圆满结局,一部卖座的大片就此诞生,人物不够丰满、剧情不够完整也无伤大雅。

迪士尼的衍生品生意成为盈利的关键后,续作似乎成了一支卖裙子的宣传片。毕竟,《冰雪奇缘》凭借113亿美元的收入位列全球最赚钱IP榜单第45名,而艾莎为迪士尼带来的超100亿美元中,95.75亿美元都来自衍生品销售。

相比较而言,皮克斯并不重视衍生品生意,功力集中在电影中的角色塑造上。《心灵奇旅》的主人公乔,也并不是童话世界里完美的形象,而是失意落魄的中年人。电影中杰瑞与其他场景重叠投射的背景颜色,让“五彩斑斓的白”不再是甲方的荒唐设想,却也无法成为可触碰可收藏的实体。

不以强情节生推剧情,不用大人的视角解读孩子的世界,皮克斯总在颠覆成人对世界的认知。《头脑特工队》中真正的“反派”不是sadness而是Joy;《寻梦环游记》里活着的对立面不是死亡而是遗忘;《心灵奇旅》推翻“梦想”和“意义”,告诉你生活的真谛是平凡。皮克斯永远葆有童心,永远带着孩子般的敏锐和天真询问你:世界本该如此吗?

迪士尼精明而商业化,被收购后的皮克斯也拍了《超人总动员2》《海底总动员2》之类达不到原先水平的续作。但彼特·道格特和《心灵奇旅》让人看到,皮克斯一代导演仍然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放缓进度,打磨高质量作品。

从《头脑特工队》到《心灵奇旅》,彼特·道格特花了五年。而《二分之一的魔法》所代表着新一代皮克斯风格横空出世,与初创一代区别开来。

一代导演的退休,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但那些温柔细腻的触角、深刻动人的哲理、自由浪漫的气质,终将成为动画电影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