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君陷入倒闭传闻?K12在线教育该反思了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12-30 17:08
"
K12在线教育到底怎么了?近日,关于K12在线教育头部机构“学霸君”倒闭的传闻甚嚣尘上。虽然截至目前学霸君官方尚未给出明确的回复,然而根据多家媒体的采访结果,以及内部...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K12在线教育到底怎么了?近日,关于K12在线教育头部机构“学霸君”倒闭的传闻甚嚣尘上。虽然截至目前学霸君官方尚未给出明确的回复,然而根据多家媒体的采访结果,以及内部流传出的消息来看,这一传言的真实度很高。

要说学霸君在K12赛道中的地位也是相当高的了。成立于2013年的学霸君可以算得上是最早一批深耕K12在线教育的品牌,旗下业务主要包括拍照搜题、一对一辅导等。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6轮融资,其中最近一笔C轮融资金额多达1亿美元,而且背靠招商资本、挚信资本等知名资本方,也可算得上是“明星公司”了。

饶是如此,学霸君依然难逃倒闭厄运。其实在K12领域,不光是学霸君出现了问题,不少头部品牌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题。

众所周知,今年的疫情给在线教育提供了契机,K12自然也赶上了风口。然而在这条黄金赛道上,与天价融资并存的是巨额亏损。

12月4日,“一起教育”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10.5美元,募资规模3.3亿美元。然而高开低走,盘中跌破发行价。其实自2018年以来,一起教育累计亏损已达26亿元,此次上市从某种角度来说等同于“续命”。

而著名教育机构“跟谁学”今年第三季度的亏损额度也高达9.325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49153.63%。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在线教育机构疯狂的营销活动。

今年第三季度,跟谁学的营销费用达20.56亿元,同比增长522.3%。今年暑假期间,猿辅导、学而思网校、作业帮和跟谁学的营销推广预算分别为15亿元、12亿元、10亿元和8亿元,而暑假结束后,几家总计营销投入的45亿元预算实际变成了60亿元。

就连深陷倒闭传闻的学霸君也在努力营销,在双十一和双十二期间,靠着花式卖课收拢了上亿元资金。

K12线上教育当然不是互联网中第一个烧钱的赛道。但根据以往的经验可知,过于疯狂地烧钱,往往对机构和行业的伤害都很大,即使一时占了上风也说明不了什么,也许烧钱最狠的最后反而摔得最惨。

就像学霸君,资金链断裂、陷入分期贷危机等,这些字眼与共享经济P2P平台、长租公寓平台出问题时何其相似。

许多在学霸君购买了课程的家长表示,课程没办法学了,但买课用的分期贷还得还,而且还遭遇了拖延退费等问题。截至12月28日,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学霸君的投诉累积达2285条,多数都围绕着虚假宣传与退费难的问题。

不过学霸君看上去并非故意跑路,其创始人张凯磊近日回应,表示“我还没失联,在继续努力”,并且表示会给家长和员工一个交代。

然而这很像此前某共享单车平台的CEO回应的态度。说的非常诚恳,然而用户的押金还是没退,各种问题该存在依然存在。

诸多相似的剧情,让人不得不怀疑K12教育平台的运营模式有问题,或者说在某种程度上是在重复其他领域的失败经验。以学霸君为例,其主打的一对一课程模式虽然颇受欢迎,但该模式师资成本高而毛利低,加之获客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学霸君的生存空间愈发狭隘,终致难以为继。

归根结底,K12赛道上的问题还是运营模式与底层逻辑的问题。因而就算是有疫情这个契机,这条赛道上的企业面临的问题仍然不少,甚至一些机构难逃倒闭的结局。所以K12的从业者也该进行一番反思,对于不当之处及时加以纠正,而非一味逐利和扩张,这样才可能以健康的姿态走得更远。

分享到
K12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美国东部时间6月6日,跟谁学成功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GSX”。
中国教育领域的创业和投资将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有数据预期,至2020年教育市场规模将增长至3.2万亿元。
“少年得到App的上架意味着罗振宇带领其团队正式进军少儿知识服务市场。在K12教育市场不断成熟且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少年得到的知识付费故事刚刚开始。”
无论是直接面向学校或政府采购的to B市场,还是通过增值服务向家长收费的toBtoC市场,都很有吸引力。
限于母语环境以及应试模式导向,让中国人学英语的市场痛点极大;英语是在线教育中唯一从5岁至30岁用户群“通吃”的品类。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