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底色下折射出马上消费怎样的“金融向善”本质?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20-12-28 13:08
"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疫情黑天鹅影响下,国内的消费金融贷款需求强劲,消费金融贷款增速持续攀升,前景光明,但是如果无法有效控制高不良风险贷款,必然会推动消费金融的脱...

科技自媒体 / 财经三剑客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疫情黑天鹅影响下,国内的消费金融贷款需求强劲,消费金融贷款增速持续攀升,前景光明,但是如果无法有效控制高不良风险贷款,必然会推动消费金融的脱实向虚和自我膨胀。

作为一家以数字科技驱动的头部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马上消费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战略,从自身业务应用出发,践行普惠金融,履行社会责任,给出了颇具代表性的解决方案。

打造技术底色下的消费金融“样板间”

金融的本质是一种跨期的资源优化配置机制,是在时间轴上配置经济价值,在现在和未来之间寻找平衡的艺术,既然涉及未来就必然会有不确定性和风险,关键是如何做好风控体系,避免债务风险,尤其是在与民生有着紧密联系的消费金融领域。

消费金融行业目前处于突飞猛进、快速增长的时期,但并非所有的需求都是理性的,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会有走向需求膨胀的风险。若脱实向虚自我加速、膨胀,泡沫一旦破灭,后果往往严重。要避免这样的恶性结局,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消费金融企业如何做好金融风控的管理,如何准确识别消费的负债偿付能力,如何有效降低信用风险与坏账风险。

消费金融机构的业务竞争力集中在信用风险管理能力与风险定价能力,这也是消费金融整条业务链的核心命门,这些实际上都需要技术底色的支撑,以马上消费为例,其利用金融数字化优势,积极创新消费金融的服务方式、业务模式,打造了一个技术底色下的消费金融“样板间”。

在贷前环节,马上消费自主研发的收入偿债比模型已成功融入马上消费的风控体系,作为风控科技又一创新尝试,通过机器深度学习,动态分析用户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进行合理适度授信,为消费者创造理性消费与健康消费的良好环境,也担起消费金融产品的社会责任。

在贷后环节,马上消费自主研发的智能语音实时质检系统,融合了云计算、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声纹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可在线实时对远程呼叫中心坐席与用户交互行为规范性进行质检,全程无需人工干预,相比传统的人工质检模式,问题检出率提升至少20倍,实现100%全量AI实时质检和精准情绪检测,有效规范坐席话术,降低呼叫中心合规风险。

此外,马上消费自主研发的智能打断服务也已正式上线。这项服务在业界首创运用了实时说话人声识别算法和降噪打断技术,使智能客服在与客户的沟通中,能够及时、流畅、准确地获得客户提出的问题,通过沟通打断来快速判断客户的语义,使得智能客服与用户的沟通由以前的单向变成了双向沟通,有效解决了当前智能客服的痛点,令用户体验更加舒适。

分散和管理风险是金融的应有之义,创造理性消费与健康消费的良好环境也是行业未来的正确发展方向。马上消费通过技术为消费金融行业提供了金融业务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建立了消费金融数字化场景,本质上为其他企业打造了一个技术底色下的消费金融“样板间”。

金融向善—企业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共赢

对于消费金融机构来说,帮助消费者掌握必要的金融知识,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促进消费者理性消费,是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不可忽视的责任,马上消费也以责任之光照亮了无数金融消费者。

“我们一直在努力给用户提供一个绿色、普惠的消费环境,我们十分关注用户收入和负债的比例,避免过度负债所带来的债务风险。”马上消费创始人、董事长赵国庆说。

通过科技赋能,马上消费更精准地识别用户的消费场景,更好地理解用户的消费需求,更丰富的将适合不同用户的产品、活动、服务信息进行精准递送;通过动态地时时关注分析每个用户最新的收入偿债状况,避免他们过度负债影响自身偿付能力,达到千人千面的信贷风控管理,担起了消费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

在如今经济缓慢复苏的态势下,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重要马车之一,马上消费也充分发挥消费金融机构的作用,成为了服务消费的重要金融力量。

利用金融数字化优势,马上消费借助技术提升了消费金融服务质效,推动金融服务模式升级、流程再造,在服务创新、风险控制方面做出新的探索。马上消费在积极创新消费金融的业务模式,增加产品吸引力和竞争力,实现业务增收的同时,优化消费金融结构,精准借贷服务,提升了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可能性、可控性,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提供充足动力,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总的来看,在消费者端,马上消费以用户为中心,以让生活更轻松为己任,以成为国民企业为宗旨,不断履行社会责任,拥有作为一个金融从业者应有的社会责任担当;在消费金融行业端,注重对现有消费金融商业模式的数字化升级,注重业务结构的流程再造和调整,为同类企业起到一个“样板间”的作用;在宏观经济层面,马上消费响应国家政策,以消费金融促消费实体,努力拉动经济增长,拥有高度的社会使命感。

由此,马上消费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同与支持。11月,马上消费荣获金牌社会责任称号;此后,在“2020CSR竞争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评选”的活动中,马上消费荣获年度社会责任贡献奖......可以说马上消费把金融向善的本质体现的淋漓尽致,更实现了企业自身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共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