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轻松IPO:子公司亏损拖后腿,逾期客户失信回款难

专栏号作者 壹财信 / 砍柴网 / 2020-12-25 13:54
"

倍轻松IPO:子公司亏损拖后腿,逾期客户失信回款难

来源:壹财信

作者:童牧瑶

作为新三板转板企业,倍轻松自6月24日科创板申请被上交所受理后,就被媒体质疑"带病"转板:产品或存在刷单行为、研发实力遭质疑、主要供应商资质存瑕疵、高管额外领取顾问费等。即使存在这些问题,但倍轻松依旧于12月16日顺利过会。

通过对招股书的梳理,《壹财信》发现,倍轻松报告期内多数子公司亏损,特别是一子公司在亏损、商誉暴雷后被注销;应收款逾期的客户还存在多条失信记录,应收账款的回收或难度加大。

子公司拖后腿、商誉曝雷后注销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倍轻松拥有14家控股子公司、孙公司,以及4家参股公司。

在14家控股子(孙)公司中,武汉倍轻松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净利润实现254.15万元,成为当年唯一一家盈利的子公司,孙公司Breo Japan CO., Ltd和Breo Technology USA, LLC因分别成立于2020年2月、2019年12月,所以在2019年并没有财务数据。

除上述3家企业外,倍轻松其他11家子公司2019年净利润皆出现了亏损,合计亏损金额为1,262.65万元。而2019年倍轻松的净利润为5,476.71万元,亏损金额占到当年净利润的23.05%。

另外,2019年倍轻松的4家参股公司中也有3家净利润亏损,亏损金额合计18.73万元人民币和21.58万马币。

同时在报告期内,倍轻松还注销了4家子公司,分别为倍轻松澳大利亚私人有限公司(下称:澳大利亚倍轻松)、天津市倍轻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倍轻松)、广州倍轻松电子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轻松共享科技有限公司。上述4家公司中除了天津倍轻松自成立起未实际经营、未实缴出资后在2017年10月被注销时无财务数据外,其余3家已注销公司最后一期的净利润都亏损,亏损金额分别为26.30万元、0.39万元、0.63万元。

这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倍轻松成立于2014年5月,注册资本为10万元澳币,成立初期,Bamboo Biz Pty Ltd和倍轻松出资金额分别占注册资本的80%和20%。后经过增资,倍轻松增持该企业的80%股份,企业被纳入合并范围,而在增资收购过程中还形成了相应的商誉39.61万元。

2017和2018年度,澳大利亚倍轻松的净资产分别为-261.81万元、-289.1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07.75万元、-26.30万元,由于企业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在2017年收购过程中形成的近40万元商誉爆雷,企业对其全部计提了减值。后2018年停止实际经营,2019年2月注销。

逾期客户失信、应收账款难回收

除了子公司亏损外,倍轻松应收款逾期的主要客户还存在多条失信信息,该应收账款的回收难度加大或成坏账。

据招股书,报告期各期末,倍轻松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566.09万元、5,476.00万元和8,529.8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8%、10.78%和12.29%,2018年和2019年应收账款增长率分别为53.56%和55.77%,高于营业收入42.11%和36.64%的增长率。

同时,报告期内,倍轻松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分别为219.68万元、771.50万元和872.90万元,计提比例分别为6.16%、14.09%和10.23%。

其中,至2019年年末因预计收回可能性较小、已结案并确认无可供执行财产而100%计提坏账准备的金额为750多万元。

据之前企业回复文件披露,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应收款逾期的主要客户中,2017年第5名逾期客户北京达宝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达宝恩)逾期金额为20万元,占当期逾期总额比例为6.91%。

2017年度、2018年度排名应收款逾期客户第2名、第4名的天津市科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科易电子)逾期金额分别为45.98万元、45.98万元,占当期逾期总额比例为15.88%、4.17%,显然该笔2017年末就逾期的费用拖到2018年末也未能回收回来。

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逾期客户达宝恩自2019年6月至2020年4月存在4条失信信息记录,科易电子自2018年7月至2019年4月存在10条失信信息记录。

倍轻松IPO:子公司亏损拖后腿,逾期客户失信回款难

(截图来自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倍轻松IPO:子公司亏损拖后腿,逾期客户失信回款难

(截图来自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上述两家逾期客户的多条失信记录可见其诚信度和偿还能力存在重大风险,倍轻松想要收回应收账款的难度也可见一斑。

倍轻松的问题还不止于此,其官方网站和招股书中的信息披露也存在疑点,《壹财信》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