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赋能市场,常温奶挑起中国液态奶市场“大梁”

专栏号作者 翟菜花 / 砍柴网 / 2020-12-22 21:01
"

科技自媒体 / 翟菜花

相信很多人听过这样一个传闻,日本国民的平均身高在近现代增长很多,统计数据曾显示已经超过中国。出现这个情况的原因之一是日本的“牛奶计划”,无论经济如何,保障学生课间能有一杯“课间奶”。

最近,据柳叶刀杂志对全球出生于2000年的19岁青少年平均身高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9岁男性平均身高175.7cm,中国19岁女性平均身高163.5cm,均超过韩国、日本,排名东亚第一。

该研究同时发现,在1985~2019这35年间,中国男性平均身高增幅在200个国家地区中位列第一,增长将近9cm,女性身高增幅排第三。

我国青少年平均身高增速如此之快,同样离不开我国乳产品的普及。而在我国乳产品的普及中,常温奶这一液态奶品类,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工艺基础:技术赋能生产的底层建筑

在生活中,我们最常见的无菌砖、无菌枕、网红小白袋等液态奶产品都属于常温奶。常温奶又称UHT奶,即超高温灭菌奶。详细来说就是对新鲜牛乳采用超高温瞬时灭菌处理(Ultra High Temperature treated),在132-140摄氏度下保持2-4秒钟,然后冷却、灌装的液体产品。

这一产品的出现,源自于食品加工技术史上的一次革命。1956年诞生于英国的超高温瞬时灭菌技术(UHT技术),与20世纪60年代的无菌灌装技术相结合,改善了灭菌乳工艺,让常温奶在液态奶行业中具备技术优势。

从工艺角度来讲,安全是乳制品行业的第一红线,无论是那种技术改革与品质革新,健康安全的产品都是要放在首要考虑的。

而UHT杀菌技术保障了常温奶在到达消费者腹中前,都处于商业无菌状态。常温奶经过超高温灭菌,再通过无菌灌装工艺确保不带入有害微生物,在包装上采用复合型材料,避免微生物侵染、氧化变质等不良因素。

从环保角度来讲,液态奶作为高频次的日常消费性饮品,它的消费数量是极为庞大的,这也就意味着在制作过程中,一点一滴细小的资源浪费都可能积少成多,造成不必要的社会性损失。

据相关数据显示,冷链物流的成本比普通常温物流成本高40%-60%。而常温奶产品运输过程中不需要冷链体系。免去了冷链体系建设的大量资金与冷链运营需要耗费的能量,符合现代环保的需求。

这些技术优势深得许多国家青睐。UHT杀菌技术曾被美国食品工艺研究所誉为“50 年来食品科学中最重要的成果”。美国农业部的食物与营养服务机构对UHT技术也非常认可。在2012年该机构编制的食物营养数据表中,有一款食物是1%低脂UHT奶,该机构对此产品有如下描述:UHT奶是鲜奶,未启封不需要冷藏,该产品用了一种加工方法,杀灭了细菌但保持了牛奶的风味和营养价值。

供应基础:综合性人、货、场组合下的灵活供给

技术深深嵌入到产业中,提供特有的价值供给,使产业发生巨变。UHT杀菌技术的技术优势为液态奶市场带来的变化,首先表现在供给侧。

UHT杀菌技术让液态奶常温下就可以保存,不易变质,使保质期大大延长。且运输条件也不需刻意限制,使供给侧更加灵活,造就了液态奶市场的繁荣。

液态奶同样是一个复杂的零售场景,它同样需要综合性链接人、货、场才能正常运行,也只有人、货、场这三者都对了,才形成有效的成交和转化。

就我国的液态奶市场来说,我国国土幅员辽阔,奶源主要分布在国际公认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优质奶牛饲养带,内蒙古、黑龙江、新疆三大省份为我国主要产奶区,而南方主要是消费地,“北奶南销”是我国液态奶行业常态。

这也就意味着在货的供给上,需要更具灵活性的产品才能满足我国液态奶消费市场的特性。

而常温奶保质期长、运输方便的特点,使我国北方供给地的原奶,可以经过UHT技术处理后,运送到南方。保质期与运输条件不设限,正有利于我国液态奶市场的供需差异。

2015年1月31日,在北京召开的乳品营养与健康研讨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表示:“我国具体国情决定了UHT奶占据市场主流的局面。”

常温奶使供给侧可以让原奶突破时间、空间的束缚,实现大规模供给,这一特点也使其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有许多国家的常温奶占据液态奶市场的主流位置。

如比利时UHT奶的市场占有率为96.7%,西班牙为95.7%,葡萄牙为92.9%,德国和意大利均接近60%,瑞士为近50%。英国为了环保也计划在2020年让UHT奶达到90%。

需求基础:从营养到消费的场景化嬗变

常温奶能够在中国乳制品行业一路绝尘的原因不仅仅是UHT杀菌技术在工艺与环保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与在供给侧造就的大规模供给,更加在于其满足了当下复杂的消费场景下消费者的综合性需求。

需求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建筑,而面对不同市场、不同购买力、不同消费习惯的用户群体时,总是那些找到用户需求痛点,差异化的产品更具优势。

常温奶归根结底是奶制品,首先,要符合消费者最基本的需求——营养需求。

人们喝牛奶是为了补充营养,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乳糖、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人类主要从牛奶中获取的营养物质就是蛋白质和钙。经过UHT杀菌处理的常温奶,仍旧保持着牛奶的营养价值。

经过UHT杀菌技术处理的常温奶,蛋白质和钙这两种核心营养物质基本不会受到影响。脂肪、乳糖等物质也不会因为热处理产生有害物质,有细微差别的只有某些具有热敏感属性的维生素。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乳制品加工实验室主任张和平曾联合许多高校做过试验。试验证明,不同加工工艺的牛奶在蛋白质和钙的吸收及健康功效上没有差异,维生素B虽略有差别,但人体摄取维生素的主要渠道是水果和蔬菜,不同生产工艺的牛奶所含维生素对饮用者的影响微乎其微。

其次,常温奶符合中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常温纯牛奶、酸奶购买渠道广泛,从小卖部到大商超,从线下商店到线上电商平台,都可以轻松买到。常温奶在供给侧的技术创新,使常温奶商品可以渗入到消费者身边的大部分消费场景。

而且“喝热水”是中国国民的一个标签,中国大多数消费者习惯热饮或常温饮品,常温奶对肠胃更加温和,能直接饮用,非常便捷,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决定一个行业具体形态的根本因素在于需求和供给,需求决定了这个行业能够达到的理想状态,而供给则是这个行业能够产生的现实基础,当供给与需求之间达到一个平衡点时,行业就呈现为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样子。

总的来说,常温奶的技术优势带来了液态奶市场供给侧的改革,又符合需求端的需求,为我国的液态奶市场带来新的平衡。这也就促成了中国常温奶市场的繁荣。

根据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14年-2019年,常温奶销售额一直占液态奶市场70%以上,接近80%。2019年,常温奶的销售额更是达到942亿元,接近千亿。

而中国常温奶市场的繁荣,也变相成为了我国的“牛奶计划”,让更多人喝到健康奶。总的来说国内乳制品产品品类丰富,品种多样。不同的乳制品,能够满足人体对牛奶营养的不同需求,随着消费者习惯的改变,未来的消费场景将变得更多元化。

而这其中常温奶是食品加工技术革命的产物,用先进的技术赋能产品研发力,不仅保障了常温奶的营养价值,也让常温奶更适用于不同需求的用户群体。在消费场景更加多元的液态奶市场中,常温奶也将继续领跑我国液态奶市场,并不断推陈出新,丰富壮大我国的乳制品行业,走向世界前列。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