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营销被批,扭曲的价值观何时重回正轨?

专栏号作者 城宇 / 砍柴网 / 2020-12-17 22:41
"

0

【城宇互联】原创

随着智能手机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每天几乎离不开手机。然而在使用手机过程中,无论在哪个APP中总是能够很多奇葩的广告类小视频。其中,与电商、游戏、网络借贷等相关的内容最多。就在近日,一则京东金融的借贷广告视频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一石激起千层浪,京东金融很快站出来表达歉意。那么,到底是怎样一则视频广告有如此巨大的威力,扭曲的价值观何时才能重新回到正轨?

具象人物嘲讽意味,引网友不适与热议

在一段1分多钟的短视频广告中,一位农民工兄弟打扮的男子陪同母亲坐飞机,母亲突然恶心想吐,农民工要开窗通风或换位置,当场被穿着时尚的女性和戴着大金链的光头男用眼神和语言鄙视。当空姐赶到后,提出让农民工升舱,不过升舱费用高达1290元。农民工看着手机上显示的53元余额面露难色,这时身后一位穿着西服样貌富态的男人直接高喊“我来出”,结果拿过农民工兄弟的手机一顿操作,直接给农民工开通了15万的网贷,还留下一句,“急用钱的时候可以随时拿来救急,不要被没有礼貌的人笑话了”。

1

相信每一个看过这则广告的网友都会有强烈的感觉,广告中安排的每个角色似乎在现实生活中都有迹可循。农民工兄弟其实代表了大多数底层群众;穿着时尚的女子和金链光头男则是那些中产阶级和暴富的代表;样貌富态的西装男妥妥的资本家形象。除了具象化的人物外,有网友质疑该广告还涉嫌嘲讽如农民工一般的穷人没坐过飞机;如西装男一样的资本家可以不经过别人同意,擅自拿过手机就直接给别人开通网贷;西装男最后留下的那句话,某种程度上似乎在鼓励大家没钱的时候通过网贷可以快速搞到钱,不计后果的消费。

京东金融致歉,网贷更应擦亮双眼

说实话,此前也经常能刷到各种各样的短视频广告。但刚开始看到京东金融这则广告时,还以为是某广告代理公司的小成本制作出品,因为整个视频广告无不体现出制作低廉和内容粗俗的感觉。但想不到的是,当舆论开始指责和吐槽京东金融后,京东金融跳了出来,发布声明致歉,表示将承担全部责任,将锅推给了团队“管理不善和审查不严”。这么看来,这则视频广告确系京东金融出品。

2

事实上,这并非借贷广告第一次翻车。此前多家互联网企业的借贷广告均有剧情奇葩,低俗不堪且涉嫌违规等大量的问题,网友的批评和声讨已经不是头一回。为了吸引下沉市场那些学历不高、互联网经验不足的用户,这些借贷广告往往通过突出借贷者的困窘,夸大平台借贷的能力,再通过“免息”等套路来弱化还钱的压力。

然而,来自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的一段话却给大家敲响了警钟:“金融科技公司的各种产品,其内核与银行发行的信用卡没有本质差别,消费者支付的利息与费用是其盈利主要来源。如“借呗”、“金条”、“微粒贷”等产品,与银行提供的小额贷款无本质差别。“互联网金融公司在收费方面缺乏统一标准,一般高于持牌金融机构,所以消费者更应该擦亮双眼,提高警惕。

扭曲的价值观,背后是劣币商业模式

如今市场竞争激烈,再加上疫情的影响,不少企业将希望寄托于市场营销。各种各样的营销手段也层出不穷,随之而来的是包括图片和短视频在内的营销形式。不过经常上网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营销创意虽然升级,但低俗内容、物化女性和误导消费者的内容比比皆是。这类的营销虽然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大众关注,但其价值观却不断刷新着大众的底线。

任何营销都需要有自己的底线,优质内容会给品牌加分,同理低俗内容只会像京东金融这次的广告一样,给大众造成不适,迎来的是各种批评和争议。尽管京东金融对于京东来说,担负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京东这种量级的企业其实大可不必铤而走险,通过这样带有争议的营销内容来吸引大众的眼球。好在京东金融及时道歉止损,否则给京东金融乃至京东品牌带来的影响恐怕难以预估。

英国哲学家罗素曾经说过,“欲望是我们存活于这个世界最主要的动因,只要人有需求,就有层出不穷的新骗局,收割走一茬又一茬韭菜。”在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看来,与营销最有关联的是价值观;众多科技公司也把“永不作恶”定为企业价值观之一。可见,价值观决定了企业营销欲望的边界,价值观不正,营销所传递出的内容势必会出问题。

而在低俗营销内容背后,往往串联起的是“劣币”商业模式:企业通过低俗营销获取极大的流量和关注度,而这种关注度越高,就会对那些专注于产品研发和创新的企业造成挤压,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健康和可持续的商业生态必然遭到破坏。

企业尤其是在行业中和社会上占有重要地位和一定影响力的知名企业,更需要学习和带来具有示范作用的营销范本。通过低俗营销等内容快速表现的商业模式,难以产生真正意义上的价值增量。同时,还会破坏正常的商业秩序,最终形成破窗效应。

显然,包括京东金融在内的各大企业在进行短视频营销时,需要重新思考。摆正自己的位置,输出有更多具有创意和正确价值观的内容。只有如此,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赢得用户口碑和市场的肯定。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