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引领汽车进入智能化时代,“强者恒强”的底层逻辑在哪里?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20-12-09 08:54
"

科技自媒体 / 土妖

在TMT行业里,“玩硬件的不如玩软件的,玩软件的不如玩系统的”,近乎被奉为圭臬。所以,呈现的现象是,PC厂商不断改朝换代,PC系统却依旧是Windows、MacOS;手机厂商不断更换门庭,手机系统却仍然是Android、iOS。

PC、手机这种始于硬件、经由软件、终于系统的竞争,在汽车智能化领域,也描绘出了同样的演进路径。这样的行业趋势,在12月8日于广州盛大举办的2020百度Apollo生态大会上,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

未来的出行究竟要怎么优化,百度Apollo给出的答案是要在自动驾驶、智能车联、智能交通三大方面三管齐下;至于如何让汽车真正变成智能化汽车,百度Apollo则史无前例的祭出了“智驾智舱智云智图”四大智能化解决方案;这其中百度Apollo智能车联不仅构建了四大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发布了全新升级的“小度助手”和“百度地图汽车版2021”两大重磅产品,使得其当之无愧的成为了百度在汽车智能化角逐的急先锋。

前不久,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李彦宏把通过开源开放的方式,使得百度在AI方面的底层基础设施和技术、产品、服务、资源、解决方案等能力,输出给广大开发者的模式,称之为“乐高模式”。从此次百度Apollo生态大会上看,百度在汽车智能化这条赛道上,已然把“乐高模式”付诸实践。

不仅在硬件、软件、系统多方的角逐中,占据了最高点;而且拥有“智驾智舱智云智图”等汽车智能化的“全栈”能力;更是依托领先的“乐高模式”构建起了全球自动驾驶、智能车联方向最为庞大的生态系统……所有这些都是这么多年来,百度一直引领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化这一赛道的核心原因所在。

在笔者看来,在“强者恒强”的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化这条赛道里,未来百度Apollo的竞争对手只有两个:一个是Waymo;另一个就是它自己。

四大解决方案新鲜出炉,Apollo智能车联成为全栈急先锋

其实,所谓的汽车智能化,从本质上看,就是期望汽车这一硬件像人一样聪明。当把它看成是绝对行驶的载体时,它要可以自动驾驶,这就是“智驾”;当把它看成是相对静止的空间时,它又要最方便快捷满足人们的一切车内需求,这就是“智舱”;当然智云、智图也是一样的逻辑。

或者更加简单明了地说,汽车智能化就是要让汽车像人一样拥有听觉、触觉、嗅觉、视觉等最基本的感觉能力。虽然不是最严苛的匹配,但是以Apollo智能车联相关产品、技术为核心的四大解决方案,基本也各自主打了一个人类的感觉。

先说智驾。智驾解决方案,依托百度Apollo绝对领先的L4技术,并通过降维打击构建了国内最领先、最完整的量产产品体系,同时通过规模化的系统数据反哺L4技术,从而进一步夯实Robotaxi的技术和平台能力,并由此不断的进化、循环。在大会现场,百度Apollo宣布联合头部自主品牌车企广汽,开始落地国内最大规模的AVP量产订单。不仅如此,智驾将自动驾驶量产方案,还由泊车域(ApolloValetParking)拓展到了行车域(ApolloNavigationPilot),实现了领域级的重大突破。

再说智舱。在百度⻋联⽹事业部总经理苏坦看来,唯有打造领先⼀代的智能驾舱,才能助⼒汽⻋智能化转型,而要真正的“领先一代”,就要做到⼈机共驾。为了做到人机共驾,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是要让智舱能和用户最无障碍地沟通交流,同时要在整体上充满智慧元素,这对应的是人类的听觉和视觉两大感觉系统,而Apollo智能车联祭出的最主要对应的产品,则是全新升级的小度助手和小度车载2021。当然,除此之外,还有极为重磅的百度车机地图2021等,这个后面再说。

全新的小度助手方面,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定制专属形象。用户只需用手机上传一张自己的照片,APP便可自动生成虚拟形象并投射到汽车屏幕上,让用户和小度助手的交互更加的直观、亲切、生动。苏坦在分享中,还重点介绍了小度助手的三个“领先一代”,用户维度的体验领先一代;OEM维度的商业模式领先一代;以及开发者维度的共赢关系领先⼀代。

如果在全新的小度助手的基础上,加上百度地图汽⻋版这一智能领航系统,就形成了智舱的数字化基座产品——小度车载2021。

以小度车载2021为核心的智舱,既可以为OEM打造端到端的车载系统,也可以被OEM所定义的云端和其自有的车载系统所集成。这种“丰俭由人”的产品界定的过程,让Apollo智能车联和OEM的合作更加灵活和深入,从而彻底地改变了车载系统的开发模式和开发进程。

接着说智云。不断迭代的智云由自动驾驶云、汽车AI、营销大脑、安全大脑四大方面组成。笔者认为智云和人类的嗅觉系统是相匹配的,这主要是因为面对汹涌而来的汽车智能化浪潮,智云嗅觉灵敏快速行动,是够让OEM快速实现智能化转型的服务中台。其不仅可以帮助OEM持续开发出属于自己的各种“领先一代”的智能化产品,同时还能够使得OEM的 智能化时间可以整整缩短一代车,效率得到显著提高,成本大幅降低 。鉴于文章篇幅,智云的营销大脑如何嗅出商机,安全大脑如何嗅出危险、提前安全防护等,就不再一一赘述。

最后讲智图。2020年,Apollo智图系列蝉联了市占率第一名的宝座,并成为特斯拉、本田、吉利、蔚来、威马等全球头部车企的共同选择。未来三年,Apollo智图系列的HD Map搭载量将超过100万。无论从市场率还是从客户名单又或者搭载量看,智图都遥遥领先于行业。

全栈能力只是表层优势,真正的底层优势在于三个地方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智能化汽车是汽车、AI、通信、IT、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手机、智能硬件等诸多领域的十字交叉口,想要在这一领域取得“系统级”的统治力,就要有领先的“全栈”能力。

当然,通过上面“智驾智舱智云智图”四大解决方案的展示,百度Apollo尤其是Apollo智能车联已经展现出了遥遥领先于行业的全栈能力,不仅如此,这种全栈能力还成功实现了技术全面化、技术产品化、产品解决方案化。

这些当然是百度Apollo的优势,只不过这些优势还是相对表层的。笔者认为,百度Apollo更加底层的优势在于:技术AI化、模式商业化、合作生态化。这些优势在Apollo智能车联相关业务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在技术AI化方面,我们不妨以百度车机地图2021为例。在车机地图的定位技术中,大部分人普遍认为都是靠的GPS,但是百度车机地图2021在GPS+IUM+Camera的多维支持下,拥有SLAM定位、VDR定位、EKF传感器定位、图像地位等各种融合定位算法,最终实现了融合定位,这比传统的GPS定位要精准、及时得多。

这方面,奇瑞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汽⻋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 高新华颇有体会。“汽车需要的不是手机地图的映射,而是可以和车辆硬件数据完美融合的车机地图。”高新华院长在当天大会的分享中强调道,“百度车机地图,实现了和车辆硬件的多维融合。与前置摄像头融合实现了AR导航沉浸式体验,与车辆的IMU芯片融合实现了DR定位,完美解决了复杂路口的定位导航和GPS信号丢失问题。”

不仅如此,百度车机地图还在往最懂自动驾驶的车机地图方面进军,其将可以在行前、行中、行后,覆盖自动驾驶全场景。比如在行中保障这点上,百度车机地图将能够在不同路况下智能化引导NOA;还可以在疲劳驾驶监控中,智能化适时启动NOA,尽量避免危险的发生等等。

技术AI化也让百度车机地图,在2021年前装联网搭载量预计可达350万,年增长率高达100%。

在模式商业化方面,苏坦介绍说,Apollo智能⻋联如今在量产方面,已经牢牢占据行业第一的位置。有超过70家车企、超过600种车型和Apollo智能车联在各个维度有合作;这些合作让1500万的中国汽车车主轻松实现了一路畅行,所有车主2020年累计⾏驶里程高达156亿公⾥。

来自外部第三方的数据,和Apollo智能网联的内部数据,在结论上是趋同的。根据全球领先咨询公司IHSMarkit的最新调研,2020年小度⻋载在车联网汽车领域的搭载量,已经稳居市场第一,并且在未来几年也将持续领先。IHS Markit认为Apollo智能网联借助产品矩阵的丰富性、AI技术的领先性、解决方案的完整性、服务的全面性等优势,无论在合作的广度还是合作的深度上,都远远超过了阿里和腾讯。

在合作生态化方面,Apollo智能车联更是充分发挥了其产业整合的能力优势。这其中,车企、开发者、内容提供商、广大用户分别贡献了汽车设计和制造、车内应用服务、数字内容、用户数据等重要价值,Apollo智能车联则以领先的产品、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充分激发、整合、释放产业链、生态圈上各方的价值,并进行高效的输入输出。这种全生态的整体合力,恰恰是Apollo智能车联为什么能够一直保持行业领先的重要原因。

为什么没有弯道超车的故事,只有强者恒强的现实?

齐白石老先生说过,“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类似的,TMT领域公认的一个事实是:用竞争对手的方法去追赶对手,永远也追不上。所以,那些模仿百度Apollo的后来者,想要追赶百度Apollo,可谓难上加上。

何况在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化这条赛道上,在技术全面化、技术产品化、产品解决方案化、技术AI化、模式商业化、合作生态化这诸多方面,目前中国市场内还没有任何一个厂商赶得上百度Apollo的。这就是所谓的,出发得比别人晚,还没有别人聪明,怎么去竞争?

现如今,社区团购的竞争异常激烈,甚至形成了新的“百团大战”,这种混战也容易造就弯道超车的故事,但是不同于这种流量为王的C端,在技术为王的B端,更常见的现实是——强者恒强。

百度在自动驾驶、汽车自动化强者恒强的原因,上面说的各种优势,可能都还属于“术”的范围,在此之外,笔者认为有更本质的“道”的原因,这主要表现在三大方面:

其一,是百度Apollo、Apollo智能车联的让渡思想。

这种让渡思想最主要表现在百度Apollo自己不造车,不与车企争夺硬件制造利益,而是和车企进行合作,为车企的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化赋能。这其实也是业界最顶尖公司的共同选择,比如Waymo,就和包括菲亚特·克莱斯勒、捷豹路虎和雷诺-日产-三菱等在内的车企合作造车。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Waymo不多的合作车企,百度Apollo、Apollo智能车联的车企朋友圈明显要比Waymo大得多。

当然,行业也有相反的案例。比如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大势力前不久就宣布结盟打造智能汽车品牌;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近日也正式启动了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

对于后者,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朋友圈表达了自己的看空观点,“如果将稳定和利润去掉,是否会成功?答案好像是:在国内的科技行业好像没有成功案例,主导权之争所带来的体系文化路线执行差异完全无法避免。”何小鹏的看空,其实本质上还是这种所谓的“合作”,没有真正做到“让渡”。

其次是百度Apollo、Apollo智能车联的无人思想。在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化的竞争中,车企终究逃不出“有人思想”的思维定势,这是基因的局限性,是无法改变的。而车企+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几乎必然的选择,只不过两者之间到底该怎么“+”是个问题。笔者认为,这方面商业合作比资本合作要更加的纯粹,既可以避免何小鹏说的主导权之争,也不会出现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情况。

再次是复利的思想。在TMT的2C领域,有可能凭借某一新颖的产品、技术、模式而后来居上、弯道超车,但是在2B领域,时间是最好的朋友,唯有时间才能给出最可观的复利。在2020中关村论坛上,李彦宏就透露,“过去10年当中,百度每年的研发费用占收入的15%以上,百度对AI的投入是长期且持续的。”毋庸置疑,在百度的AI布局和投入中,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化是最重要的板块之一。

写在最后

今年11月16日,百度的股价创造了52周内的新高,最近的整体表现也比绝大部分的中概股要好。一定程度上,这也反应了美国资本市场对百度在AI尤其是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化领域的布局和深耕,开始进行重新的业务审视和价值判断。

大约在五年前,李彦宏就强调,“资本市场是相对比较短期的,不看三五年后的样子。当一个公司面临挑战既要看资本市场的反应,又不能按照资本市场短期的反应来做决策,更多的是遵从企业家自己的内心的判断。企业家是看长期的,不会被短期的风向标所左右。”

回望这五年左右的时间,在和用户息息相关的“吃喝玩乐、衣食住行”中,前六者都被互联网都很好地变革了;最后两者中的“住”,买卖交易这一部分被解决了;“行”,网约车的这一部分被解决了,但是自动驾驶、智能车联、智能交通的变革才刚刚开始,毫无疑问这几者是技术难度最大、最需要魄力和勇气、也最花费时间的硬骨头领域。这样的领域,由百度来引领整个行业,是责任,是必然,也是荣光。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