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间力挺到官方认可,解读丁真意外走红的逻辑

专栏号作者 紫金财经 / 砍柴网 / 2020-12-06 10:55
"
丁真式爆火,让人们熟悉、了解、喜爱上了理塘,这正是流量运营所带来的好处。

(本文首发于《紫金商业评论》,转载请注明来源)

生活中满是意外,2020年对于丁真来说,非常意外。对于摄影师胡波来说,偶然闯入他的镜头中的丁真,也是意外。

对于网友来说,丁真是意外,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丁真,丁真却只爱理塘和白马。

2020年底,“甜野男孩——丁真”,清澈的眼神,纯真的微笑,一个像白纸一样纯净的男孩走进了人们心中。短短7秒的视频,点击量迅速突破1000万,让这个生在四川理塘的藏族小伙子,在这个冬季洋洋洒洒的雪花中,成为了现实版的“白马王子”。

视频中的他背靠雪山,骑着白马,徜徉在高原上,野性与纯真并存。这触动了人们心中的梦想、野望、美好和追求。丁真,瞬间传遍网络,持续热度不减。据统计,微博#丁真话题阅读量达到15.4亿;微博丁真相关实时热搜最多同时六个在榜;丁真抖音账号仅仅发布六条视频便获赞近800万。

而结果也一样美好。在经历网友的传播、深扒、质疑甚至是担忧后,最终以签约国企背景的理塘当地文旅公司落定。

11月18日,丁真与四川甘孜理塘文旅体投公司签约,成为理塘的“旅游形象大使”,丁真成了国企员工,用自己的“流量”来带动家乡理塘的旅游,“流量”成就了丁真,丁真改变了理塘。

丁真为什么火了

丁真具备巨大的流量潜力,在网友的推动下,一夜之间成为顶流。自11月18日注册微博以来,两周时间,丁真的微博粉丝已涨到117万;首条微博的点赞量达到166万,这个涨粉速度和点赞量,即便是当下头部网红主播薇娅和李佳琦,也只能望其项背。

短视频上,丁真的抖音号开通三天粉丝数达到252.7万,直播点赞超过 1600万。丁真参与拍摄的理塘风景短片《丁真的世界》,在微博播放量超1515万次,抖音点赞量突破83万。对比下最头部的歌手陈奕迅入驻抖音后,其首条短视频点赞量才为186.8万。在12月3日,丁真在快手进行直播首秀,成为各家争夺的焦点。

那么丁真为什么会迅速走红,丁真又具备什么样的标志意义?

首先,丁真纯净的像一张白纸,与藏区纯净的自然环境相得益彰。被理塘文旅纳入麾下的丁真,对旅游有非常强大的正面推荐意义。四川理塘,今年年初才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丁真的出现,是当地旅游业,吸引游客的一针强心剂。

而理塘也立足长远,并没有让丁真直播带货,而是让他学好普通话以便更好的与公众交流,让丁真与理塘,建立天然的情感连接。从各省旅游局纷纷贴热点的行动来看,各地旅游系统也看到了丁真在旅游上的巨大注意力价值和引流价值。

其次,丁真的出现,表明在基层单位,已经出现了一批能吏干吏,一支支有责任心和使命感的团队。他们能迅速捕捉到这个网络热点。事实上,丁真爆火的第二天,理塘文旅的工作人员就开始连夜商量对策。出于对网络暴力和隐私的担忧,理塘政府特别指示要保护好丁真,不能被商业滥用。另一方面,理塘文旅部门和理塘文体旅发展有限公司意识到这是个宣传理塘的好机会。

第三,丁真的出现,是对扶贫攻坚战很好的助力和宣传。理塘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但风景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在全国脱贫攻坚的历史背景下,助力旅游,让刚刚摆脱贫困的理塘,在经济上更巩固,在收入上有持续的增加,这本就是脱贫攻坚的应有之意。

第四,丁真的出现,是一次在国际上宣传藏区,支持藏区的舆论行动。近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罕见地在推特上连发三推宣传丁真。官方的背书恰恰证明,丁真是可以成为中国对外宣传的一张正能量名片的,同时他也是中国当下脱贫工作进展顺利最直接的见证人。这向世人证明,举国脱贫,是整体上的脱贫,哪怕是边远地区,哪怕是气候环境如此恶劣的理塘。

第四,丁真的走红,表明随着中国新基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哪怕你在海角天涯、雪域高原,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也再一次展现出网红经济的巨大商业变现能力,让“互联网+旅游”爆款成为可能。网红爆款,在未来,也许不仅仅助力于旅游,也有可能为助力实体经济埋下伏笔。

丁真的效应仍在外溢

11月30日,文旅部、发改委等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优化“互联网+旅游”的营商环境,以数字赋能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

丁真式爆火,让人们熟悉、了解、喜爱上了理塘,这正是流量运营所带来的好处。

从官媒“抢人”,到争抢丁真,全国掀起了一波旅游宣传狂潮。青海“加班加点选出了赛马男孩”;陕西第一时间找到了与丁真神似的兵马俑;黑龙江在众多冰雕里淘到了“同款”丁真。各地的旅游部门使出浑身解数,让宣传旅游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这波宣传值得肯定,流量是中性的,没有原罪,也可能成为正能量,关键还是如何运用,怎样运用。

丁真的效应在旅游上效果显著,有数据为证。

携程数据显示,“理塘”热度从11月20日起大涨。到11月最后一周,“理塘”搜索量猛增620%,比国庆翻4倍。而11月16日以甘孜康定机场、亚丁机场为目的地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近2成,17日单日预订量更是较去年同期增长90%。

据去哪儿网数据,截至11月25日,甘孜地区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9%,其中,11月17日成为首个增长高峰,当天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11%,相比前一天增长15%。而随后一周,甘孜地区酒店的每日预订量同比也保持1倍以上的增长。

丁真的效应还在外溢。美国新闻网站NextShark报道,来自中国四川的藏族男孩丁真,短短几天就收获了200万粉丝,至少6亿次浏览量。韩国Insight网站称,一个在青藏高原上生活的牧羊人,用他阳光帅气的外表,在网络上偷走姐姐们的心。

日本ANN电视台报道,上个月,丁真的视频点燃社交平台,他家乡的机票预订增加了两成,形成社会现象。日本ANN电视台的报道更是直接冲上了日本雅虎新闻网的当日热搜榜。

日本网友评价丁真,“清爽而野性”、“他若出道我应援”、“极为自然的美少年,和山与风如此相配。”日本记者中岛惠的评论称,中国少数民族美女帅哥都不少,他们通过社交网络为全国所知。这是一个无论身在何处都拥有可能性的时代。

丁真已经不只是理塘的“代言人”,更是将中国藏区带到了世界,向世人展示理塘的雪山、草原、冰川、寺庙、白塔。丁真不仅唤醒了人们对“原生态”美的追求向往,也展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中国。

近年来,我们见证了网红经济的崛起。以薇娅、李佳琦、李子柒等为代表的各类网红层出不穷,产业链商业模式日渐清晰,直播电商等新业态高速崛起,行业销售记录不断被打破。

丁真火爆,成为一种现象!从这个现象的背后,我们可以窥见,中国基础设施在向边缘地区延伸,地方公职群体的努力,信息加速带给普通人的机会,以及中国以群体性的方式,在向世界展示不加修饰的自信。

让丁真的热度持续,带动理塘,带动藏区,带动中国!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