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云网万店A轮融资,苏宁易购加速向零售服务商迈进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0-12-03 19:47
"
云网万店是苏宁易购赋能落地的新物种。

1_副本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11月的最后一天,苏宁易购搞了件大事情,旗下云网万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网万店”)完成A轮融资,由深创投领投,深圳市罗湖引导基金和商汤等跟投,融资金额为60亿元。

云网万店是今年双11当天苏宁易购新设立的子公司,其核心业务主要包括面向用户和商户提供电商和本地互联网等全场景融合交易服务,面向零售商和供应商提供供应链、物流、售后和各业态的零售云服务,与核心业务配套整合构建相关研发和运营管理团队。

云网万店的成立,标志着苏宁易购的零售服务商战略、开放赋能方向将更加清晰和落地,体现了其对新趋势的洞察和及时响应。而成立不到1个月便喜提60亿元融资,将为自身和苏宁易购带来业务发展的新动能。

云网万店三大关键词

从字面上看,云网万店既有网又有店,代表线上线下多业态,即苏宁易购全渠道平台业务。从核心业务来看,云网万店既有常见的双线融合交易服务,又包括新兴的零售云服务。其中,后者成为云网万店的发力重点,也是最具想象力的业务。

2_副本

经过3年多发展,很多人对零售云并不陌生,其主要面向县镇市场销售家电3C、家居类商品,苏宁易购通过整合品牌、供应链、技术、物流等智慧零售资源,让用户买到更好更便宜的商品、让商户更赚钱、让商品流通更高效,共享智慧零售时代红利。

不难看出,零售云是苏宁易购智慧零售综合能力的输出平台,通过赋能加盟商来更好地服务用户。基于此,我总结云网万店主要有三大关键词:开放、数字化、服务。

开放方面,自营是苏宁易购的一个鲜明标签,依托自建自营,建立起规模优势和良好口碑。不过,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未来零售业的成本、效率、体验不仅从自身求,还要从外部求,不仅依靠自建式的规模经济,还要借助连接式的网络效应。因此,苏宁易购走向开放势在必行。

这意味着,苏宁易购零售基础设施不能仅服务于自己,还要开放给外部,让多方受益。同时,苏宁易购还应更加开放地接入外部资源能力为己所用,服务和丰富自身的生态,实现共生、互生、再生的良性增长。而开放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不仅有利于苏宁易购进一步放大自身规模经济,又能帮助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流通效率,共同打造极致的用户体验。

数字化方面,企业数字化转型喊了N年,但整体推进效果一般,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仍停留在提供线下服务的阶段。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反而倒逼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在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赋能下提升经营管理效率,降低成本,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还能紧跟互联网时代大势,不断将自身产品和商业模式推陈出新,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

不过,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诸多难点。光技术一项就难倒不少中小企业,自己搭建技术体系不太现实。因此,你会看到,国内中小企业的整体数字化程度不高,近450万家“夫妻老婆店”急需有能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提供技术、物流、金融、供应链等全方位支持,助力它们实现数字化转型,这对于走开放赋能路线的苏宁易购来说无疑是个重大机遇。

服务方面,在而立之年,苏宁将未来10年定义为“场景零售服务十年”,由“零售商”全面升级为“零售服务商”,专注好服务。过去,苏宁坚持不懈地追求让用户更满意,如今服务范围从用户拓展至包括更多合作伙伴在内的客户,将进一步夯实并输出供应链、物流、场景、金融和技术五项服务能力,开放赋能产业生态中的中小微经济体。

3_副本

在我看来,苏宁从“零售商”到“零售服务商”的角色转变,是一次大势所趋的自我迭代,并不是每个零售企业都能有此等战略定力与市场直觉。放眼未来,苏宁的价值在于让整个产业提升附加值,服务中小零售商本质上是利他思想,不仅有利于苏宁实现多元化收入结构,还能充分利用社会化零售力量去发展,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云网万店顺势而为

云网万店一问世就备受瞩目,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其是顺势而为的产物。这里的势,不仅指电商发展趋势,还包括时代发展趋势。

先说电商发展趋势,零售下半场已来临,线上不可独活,线下也不可独活,全渠道整合、线上线下打通的创新模式势在必行。换言之,加码双线融合、场景融合已成为整个零售业的共识,而苏宁易购当仁不让一马当先,走在行业最前列。

线上方面,苏宁易购在扩大自营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开放平台的建设;线下方面,苏宁易购完成苏宁易购广场、零售云、家乐福等多业态的店面布局,推动零售场景重塑和业态细分。随着渠道布局的不断成型,苏宁易购已形成多个重要的流量入口,为其赢在场景互联网时代奠定坚实基础。

毫不客气地讲,苏宁易购是业内少有的具备线上线下双向销售和服务能力的玩家,对双线融合、场景融合的探索已走入深水区。其实,场景融合的本质是把场景之间的逻辑打通,村播+厂播+店播成为苏宁易购大力推进场景融合的真实写照。店播原本是疫情期间苏宁易购门店推出的自救举措,后来发展为常态化。同时,苏宁易购还把直播场景嫁接到原产地、工厂,衍生出村播、厂播等新玩法。

再说时代发展趋势,当下不仅是产业互联网时代,也是发力新基建的大好时机,抓住机遇的苏宁易购均大有可为。产业互联网时代来临,零售商不仅要关注用户,更要留心产业链上下游,帮助它们更好地降本增效,首先必须正视一个事实:中国零售业的主体是大量“散乱小”的中小微零售个体。

这些零售“毛细血管”的数字化程度还很低,数字化转型之路才刚刚开启,市场潜力巨大。经过30年发展,苏宁易购已成为中国大型商业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样本,有实力也有责任通过开放赋能,使广大中小微零售个体像自己一样享受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发展红利,也能壮大苏宁易购零售生态。

同时,在新基建概念大火之前,苏宁易购早已开始布局,智能供应链便是最佳例证,成为苏宁易购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智能供应链不仅强调新技术的应用,比如无人机、无人配送车,数据资源的引擎作用也更加凸显,苏宁易购数据资源和能力不断向上游品牌商开放,通过大数据来牵引生产制造,形成数字化订单,旗下C2M智能制造产业集团已形成近千亿规模。

此外,当下正迎来消费场景爆发,孕育出诸多新场景,最典型的当属到家业务蓬勃发展。疫情带火了无接触服务,以生鲜和日用品为主的即时零售和以外卖为代表的本地生活服务颇为走俏。说白了,疫情加速懒人经济的普及,苏宁易购敏锐地洞察到这一风口,早在去年双11前夕便推出“1小时场景生活圈”,今年618更是持续加码到家业务。

云网万店的底气何在

当然,如果云网万店没两把刷子,光靠顺势而为不足以喜提60亿元融资,其最大底气源自苏宁易购。依托母公司的丰富资源可以大干一场,蜕变为一张王牌指日可待,而苏宁易购也会因开放赋能变得更加强大。

4_副本

一方面,苏宁易购的供应链、物流和IT基础设施将成为云网万店全面开放运营的重要零售基础设施,不仅可以使其一如既往地为用户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和贴心周到的服务,还能输出系统性零售能力,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经营风险、提升经营效益,省心做老板。

另一方面,苏宁易购各类自营实体门店将入驻云网万店提供的本地互联网交易平台,通过共享双方的资源和能力,实现多场景体验、低成本获客、极速物流、便捷售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吸纳区域商户进入云网万店本地化在线服务,壮大本地化互联网平台、丰富苏宁易购商品供应链和物流售后服务的市场渠道。

可以预见的是,这两大优势将助力云网万店迅速站稳脚跟,并不断攻城略地。其实,开放是新时代的特征,属于多方共赢的明智之举。云网万店这一赋能落地“新物种”的问世,不仅利好品牌商、中小零售商,也为自身创造新的增长点,打开想象空间。

要知道,云网万店接入更多合作伙伴,带来更大规模的成交,前台业务的高速成长,也将反哺苏宁易购后端能力,使零售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商品采购和物流运营都将迎来规模效应的凸显。我相信,苏宁易购将与云网万店共同促进、共同发展。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