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业增长到社会价值,美团新基建带来了什么?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20-12-03 22:36
"

科技自媒体 / 土妖 

“你永远不该怀着赚钱的目的去创办一家公司。你的目标应该是做出让你自己深信不疑的产品,创办一家生命力很强的公司。”这是在创办苹果公司时,创始人之一的马克库拉对乔布斯说的话。

对此,乔布斯回答说,“我的激情所在是打造一家可以传世的公司,这家公司里的人动力十足地创造伟大的产品。其他一切都是第二位的。”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从iPod到iPhone再到iPad,苹果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改变世界的产品。

现如今,现在很多互联网巨头都在讲生态,但是这里面的绝大部分生态都是“商业增长生态”,最终目的是为了营收、净利润、用户数、市场份额等等;然而就像乔布斯的目的是为了“改变世界”一样,虽然鲜有但是中国也有类似的公司,是为了“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当然在这之前,更为接地气的表达是让人们“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它就是美团。

不一样的终极目标,自然造就了不同于常见的“商业增长生态”的“社会价值生态”,具体来说,美团的“社会价值生态”是聚焦于生态圈里的用户、骑手、商家等合作伙伴,而不仅仅是自身;是扎根于民生,向社会输出巨大的社会价值会后,自然而然地获得应有的商业价值回报。而这种“社会价值生态”里所催生出来的社会价值和商户价值,都将给美团提供更有能量、更将长期的驱动力。

本地企业美团:用新基建改变本地生活的生产三要素

在笔者看来,互联网的本质,其实是改变“流动性”的问题,包括信息流动性、知识流动性、资金流动性、商品流动性和本地服务的流动性等等。在这其中,美团占据的主要是服务流动性这条赛道。

当然,严格意义上说,美团也在商品流动性这条赛道上角逐。只不过,无论是外卖还是闪购又或者是买菜等,服务的属性都要更大一些。

相比于其他几个“流动性”都是可以“跨地域”的,服务的流动性则更加聚焦于“本地”。所以,美团面对本地以服务为主的商家,就意味着会面临至少三大挑战:一是服务如何像实物电商一样,尽可能的标准化;二是如何激发本地市场的消费潜力和增长空间;三是如何让本地居民,扮演多重角色,激发人的效能?

这既是三大挑战,但是如果解决好了,也是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电商”这个角度,带来的巨大社会价值。

那么美团是如何解决这三大挑战的呢?

首先,是配送标准化,成就服务标准化。

和实物商品的标准化聚焦于“外形”等不同,服务的标准化,“时间”成为了最重要的维度之一。而美团在同城配送中,拥有最领先的服务能力,比如,如今美团配送只要0.55毫秒就可以为骑手规划1次路线,高峰期每小时路径规划高达29亿次,平均配送时长只大概在30分钟左右。

这种配送效率和标准化水平的提升,也让服务不断趋向了标准化,而服务不断标准化又使得服务具备了“流动性”。在以往,下馆子、买菜、美甲、理发、足疗等,这些不得不“出门”才能享受到的“服务”,如今在家就可以享受得到,可见本地服务得到了充分的流动。

其次,是技术提升生产力,政策改善生产关系。

本地商家面对本地市场,挑战一方面在于“服务辐射三公里”的天然地理限制;另一方面也在于在供给侧的生产力和生产效率的低下。比如,在采买、研发、数字化运营、品牌、营销、售后、现金流等全链条、全作业节点的生产力和生产效率都有待提升。

而对此,美团也早早就开始了行动:无论是为商家提供商品采购、商品管理、供应链服务、财务对账的“快驴”;还是SaaS服务;无论是联合腾讯领投快消B2B平台易久批;当然还有丰富多元的定制化营销方案……美团在商家供给侧改革方面的技术和产品探索从未停止。

不仅如此,面对经济新周期、新冠黑天鹅等,美团还针对本地商家,推出了升级版的“春风行动”、“百万商户成长计划”以及“小店守护联盟”等各种帮扶行动和政策,这些也能够有效改善本地服务商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要处理的各种生产关系。换句话说,商家希望得到的帮扶,绝大部分在美团这一庞大的“社会价值生态”中就可以解决,而不要再像以往一样,面对各种求人、受限制、受挑战的“生产关系”了。

再次,是让本地商家、骑手、本地消费者、本地用户,扮演了多重角色。

在过往,商家就是商家,消费者和用户也不尽相同。然而,当美团以配送为切入点,同时通过供给侧改革,让服务流动起来,让本地市场快速扩大的时候,经济学中的“消费拉动经济”的情况就出现了。

举个例子,商家因为生产力、生产效率提升了,更好地满足了消费需求;而消费者或者用户,因为看到美团配送时间自由、收入可观,加入了本地配送大军,由此他又变成了“服务者”……毫无疑问,这种“一人分饰多角”的情况,就是本地市场“消费”闭环的一个良好起点。

简单总结一下,美团利用配送、技术、政策等新基建的优势,让本来难以流动的服务充分流动起来;服务流动的加剧,能够有效扩大本地市场空间和消费潜力;市场的扩大反过来又提供了更多的消费能力和就业空间,由此美团就在本地市场画了一个“生产提升——服务流动——市场扩大——消费加剧——就业机会——生产扩大”这一完美的闭环,并不断自我进化、良性循环。这,就是美团在本地企业这个维度,最大的价值。

社会企业美团:稳就业

美团能够得到各界的充分认可,其实主要还是其业务本身的“社会属性”。从就业、中小微企业生存、政策落地、普及数字化生活方式等各个层面去看,美团都是社会稳定的急先锋,国家改革的“超级试验田”。

先说就业。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国家层面早在今年4月份就提出了要“六保”,这其中“保就业”排在了首位。

在保就业方面,美团去年为399万骑手支付了524亿元的配送服务费,25.3万骑手因此成功脱贫奔赴小康。今年加入美团体系充当美团骑手的劳动力,无论是绝对数还是增长速度,比前几年都要高得多。而且根据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有超过400万的骑手即使是在新冠疫情仍未完全结束的当下,在今年实现了就业增收。

不仅如此,随着美团单车、美团闪购、美团买菜、美团优选等业务的不断发展,美团自身或者美团体系内,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还在不断释放。

更为重要的是,现如今美团服务的除了4.8亿消费者之外,还有650万家商家。对于这些商家的支持和赋能,某种意义上也是在促进餐饮行业数字化进程的同时稳就业。要知道2019年的数据显示,美团平均每个餐饮经营单位,竟能吸纳5人就业。

今年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9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想必这些保就业的成绩中,也有美团的一份努力在里面。

再说中小微企业。

今年年初,保中小微企业,一度成为了抗疫主战场之外的“第二战场”。面对第二战场,美团迅速推出了七项商户帮扶措施。无论是减免佣金、特殊保障金;还是高达3.5亿的专项扶持资金;又或者是不少于100亿的优惠利率小额贷款……这些对于餐饮、本地生活服务等中小微企业而言,都无异于是雪中送炭。

接着说政策落地。

近几年来,国家在创业、产业、技术创新等层面,不断出台着一些顶层设计和规划。而在这些顶层设计和规划里,美团都发挥了“社会企业”的生态力量。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源源不断加入美团平台的商家,成为了创业创新的鲜活写照;供给侧改革、数字化升级方面,前面说到的美团在B端全流程、全节点的对商家进行赋能,就是最好的例子;人工智能方面,这方面前不久美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夏华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就表示,美团总共有200个业务,几乎每个业务都在做人工智能,如今无人车、无人机已经深度介入到美团配送业务里面去了,美团的AI抗疫——美团无人配送整体解决方案,也成为了2020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之一;而在互联网保障民生方面,在疫情期间,美团对武汉医院等危险场所的不间断配送服务、以及美团单车的优惠便捷骑行服务等,更是被新华网等媒体评为品牌战疫经典案例……

最后说数字化生活方式。

因为有了美团,行动不便的老人也能吃到几公里、甚至是十几公里之外的美食;遗忘了什么重物物件,“送啥都快”的美团闪送能够第一时间救人们于水火之中;天气不好不想出门,有美团跑腿可以代为服务;天气很好想出门转转,美团单车成为了躲避拥堵、绿色节能的上佳出行方式;看电影、外出吃饭不想排队,那也可以在美团上提前购票、线上排队……可见,“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美团并不是随便说说而已。

“打工人”美团:不仅关心“打工人”的钱袋子,更关心“打工人”的诗和远方

《2020年上半年骑手就业报告》显示,45.7%的骑手月收入为4000-8000元,7.7%的骑手月收入超过10000元。如果是只算一二线城市的话,想必这一数字还要高不少。笔者在日常生活中,每次问到的外卖小哥,收入基本都没有低于8000元的。

8000元对于一线城市的白领来说可能并不算高,但是要知道,现如今在我国还有高达6亿人的月收入是低于1000元的。所以考虑到骑手工作的自由度、灵活度,除了中餐、晚餐时段稍微忙点之外,其它时间还可以休息等,整体上看起来,骑手这一职业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美团在骑手成本的投入上,环比增加了57亿元,同比则增加40亿元。这些成本有的是投入在系统层面,让骑手的路线规划更加准确、科学、实时上;有的是投入在智能头盔的研发和投产上;有的则是用于骑手的奖励上等等。总之,一切都是从骑手的“钱袋子”和安全性上去考虑,最终目的是为了让骑手过得更好。

不仅如此,如今在美团“社会价值生态”体系里还催生出了共享电车换电员、优选团长、菜大全商家、密室逃脱设计师等各种新职业,这也给骑手群体,以及宝妈、自由职业者、小店店长、闲散劳动力等,提供了各种增加收入、尝试体验的机会。

在互联网巨头中,可以说目前还没有哪家公司像美团一样,把骑手这种“合作伙伴”,提升到和“用户”一个重量级的程度。很难想象,美团外卖庆祝自己七周年的方式,是和骑手、代理商、商家、用户、媒体等一起开了一场坦诚布公的“骑手体验与生态建设”沟通会,并推出了涵盖工作保障、骑手体验、职业发展和生活关怀等多个层面的“同舟计划”。

而为了让“同舟计划”真正落到实处,今年以来美团外卖已经举办了196场骑手恳谈会,特聘了100多名骑手作为首批“产品体验官”,并召开了53场骑手恳谈会……所有这些,为的就是让骑手不仅在工作中挣到钱,同时还能够获得“打工人”的诗和远方——认可感、尊重感、成就感和幸福感,最终让美团的“社会价值生态”更加健康、更加蓬勃发展、更加互惠共赢。

在第三季度财报中,美团营收354亿元,同比增长了28.8%;第三季度经营净利润67亿元,涨幅更是高达364.6%。相比于依旧亮眼的业绩、以及有逻辑的业务扩张,笔者认为,更加尊重和善待骑手、商家、用户、以及生态圈里的其他合作伙伴,才是美团这家公司最为可怕的地方。

写在最后

所以,要是有人问起,当我们谈论美团生态时,我们到底在谈论什么?那就可以告诉他,我们谈论的并不是美团本身的商业模式、商业增长和商业逻辑,我们谈论的是美团对本地企业生产力的提升、生产关系的优化、和生产效率的提升;我们谈论的是美团对保就业、助力中小微企业等方面的赋能与助推;我们谈论的是,美团如何让像骑手这样的个体,也能发出属于他们的时代微光;我们谈论的是99%的人都看不到或者不够重视的美团的“价值”——获利于时代,同时也助力予时代……

总之,我们是在跳出商业价值看商业价值,我们是在从社会价值看商业价值,换个视角却别有洞天。就像王兴强调的一样,“未来我们将始终坚持通过创造社会价值实现商业价值,践行‘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使命。”

《道德经》里说,“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或许只有先理解了这句话,才能理解美团先创造社会价值,再实现商业价值的睿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