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京城市群演化加速,为啥说固安才是环京最大的价值洼地?

专栏号作者 江瀚视野 / 砍柴网 / 2020-12-03 11:10
"

科技自媒体 / 江瀚视野

近年来,伴随着北京的不断发展,环京地区逐渐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近日北京出台《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方案》再次把环京地区聚焦到大家的眼前,在整个环京地区有没有特别值得关注的点呢?哪里才是当前环京地区潜力最大的价值洼地呢?

一、环京城市化演进加速

近日,北京市出台《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面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各项任务,《实施方案》提出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设定了到2020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三个阶段的总体目标。

具体来看,到2020年,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在促进资源要素流动、加快区域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局面;到2035年,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在促进南北区域均衡和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首都核心功能更加优化,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构架基本形成;到本世纪中叶,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在完善区域治理体系、提升区域治理能力等方面更加有效,推动建成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根据《实施方案》我们能够看到一个环京地区城市一体化的发展逻辑,这套方案的背后其实是一整个北京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从早年产业集中于北京内部,到如今产业逐渐向环京地区转移,环京正在成为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重要区域。特别是随着大兴机场的启用,以机场空港为核心正在不断吸引产业向机场空港周边南移,产业南移趋势逐渐形成。

二、产业南移中哪里才是重心?

当我们打开整个京津冀地区地图的时候就能够看到,在整个京津冀地区,一个产业经济的雁阵正在形成,根据日本经济学家赤松要所总结的雁阵经济模型理论,中国正在产生属于中国内地的内部雁阵,在整个雁阵中,我们能够看到,北京作为全国的首都和区域经济的中心,作为整个产业圈的雁头正通过自身的产业优势不断向周边进行产业辐射,向西辐射到张家口,向东辐射到天津,向南则到雄安,从而形成了一整套产业网络,在产业网络之中,大兴机场无疑成为了整个雁阵的最中心位置,也成为了整个产业圈的关键所在。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个重要的环京地点则逐渐显现出来,这就是固安地区,固安作为环京地区的一部分,虽然没有燕郊、香河、大厂等地那么受关注,但是当我们以雁阵为模型进行地理分析的时候,其关键的地理位置,紧邻大兴机场的区位优势,让其逐渐成为整个环京雁阵的重要支点,这个支点紧邻北京、雄安、天津三地的关键区域,也正在成为整个环京地区值得关注的重点。

三、为什么说固安才是环京地区最大的价值洼地?

早在20年前,这个名不见经传小县城,只不过是北京周边的众多县城之中的丑小鸭,仅有钓具、肠衣、滤芯、塑料是支撑县域工业的“四大金刚”,全县年财政收入不足亿元,每年廊坊弄经济排名固安都敬陪末座。

然而,2002年,固安产业新城建立,历经十年发展,到2011年,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2013年,突破25亿元;2019年底,固安全县的财政收入达到96亿元,GDP突破305亿元,成为全国经济投资潜力第一县域。

如今,伴随着大兴机场的启用,2020年9月16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座跨省异地城市航站楼——大兴机场固安城市航站楼正式启用,固安再次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那么,我们改怎么看待固安的价值呢?

首先,从城市圈的角度来看,固安不仅仅位于以北京为核心的环京雁阵的关键节点,而且还是整个环京区域城市化中非常具有积极意义的地方,固安到天安门广场只有50公里的车程,比延庆、怀柔、平谷、密云、房山、门头沟等六区县还要近,与此同时固安位于京津冀黄金三角区的核心地带,距离大兴机场约10公里,向南约2公里直通首都环线高速。与此同时,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计划于年内建成通车,京雄城际铁路全长92.4公里,自北京西站引出,固安东站是全线五大站点之一,起到了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按照交通决定城市圈的逻辑来看,固安正好处于北京黄金都市圈的位置,一方面,固安背靠大兴机场,形成了以机场为核心的区域吸引力,能够成为固安承接北京需求的重要通道,另一方面,固安良好的区域交通条件,让其正好位于北京一小时经济圈的核心区范围,成为北京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节点,这个关键位置就像日本东京都市圈中千叶地区,依托成田机场优势,形成大量的产业集聚,成为东京都市圈中不可或缺的城市之一,而固安从地理区位还是经济发展状态来看都像极了崛起之前的千叶县地区。

其次,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固安可以说拥有着产业发展的绝对优势,我们可以说固安这些年来已经逐渐拥有了以产业新城和空港新城为依托的一体双翼产业驱动体系,在产业新城这一侧,早在2002年固安产业新城就已开始探索开发,当时固安与华夏幸福牵手,包括电子信息(新型显示)、航天航空、生命健康在内的三大主导产业,培育科创服务这一先导产业,以京南科创谷为策源地,实现京津研发,固安转化;提速包括临空服务、文体康养和现代农业在内的三大特色产业,这是固安在产业发展上的优势所在,目前,固安已有13个高新产业园区,呈现出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在空港新城这一侧,大兴机场刚刚启用不久,但第一站就放在了固安,未来依托于大兴机场的空港优势,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都会向大兴机场集中,依托新机场规建的临空经济区,设置航空物流区、科技创新区、服务保障区等三大核心功能区,而固安正好位于科技创新区的核心功能区,未来固安很有可能像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机场一样,成为空港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从综合生活的角度来看,固安是一个集中交通、产业、生活为一体的城市,作为环京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居住更是固安必不可少的一个属性,固安不仅有交通优势、产业优势、航空优势,还有居住优势,这几年,固安始终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依托生态修复、绿色屏障生态规划、三大生态治理工程,与北京进行全方位生态对接,打造平原森林城市,固安森林覆盖率为32.5%,绿化覆盖率达38.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43平方米。与此同时,固安的生活基础设施正在不断完善,固安幸福医院已经建成,北京八中在固安设立分校(固安幸福分校),还有五星级酒店、购物中心等消费业态逐渐完善,生活日趋便利正成为固安又一大吸引力。

可以说,在城市圈、产业港、生活城的引领之下,固安正在成为环京地区最有价值的产业洼地之一,这样的有潜力的地方难道不值得看好吗?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