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无法割舍母校情,祝武汉大学127岁生日快乐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0-11-29 19:30
"
雷军始终心系母校武汉大学。

1_副本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今天(11月29日)是武汉大学127岁生日,武汉大学知名校友、小米掌门人雷军在微博上祝贺母校生日快乐,满满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实力演绎别人家的校友。

尽管从武汉大学毕业多年,但雷军始终牵挂着母校的发展,积极参加母校的各种活动。比如,2015年他在武汉大学毕业典礼上带来精彩演讲,主要讲了两点非常朴素的道理:一是要永远相信梦想的力量,二是要勇于相信坚持梦想的力量。

再比如,2年前,武汉大学125周年校庆前夕,雷军现身母校参加第五届校友珞珈论坛。他回忆了在武汉大学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当时刚上大学在教室里自习,隔壁教室里掌声不断,雷军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跑去看热闹,接下来听了人生第一次讲座,化学系老教授讲了一段非常重要的话,对他产生极大启发且受益终身。

“现在同学们经常抱怨学习分配不对口,学的东西没有用,你们知道大学到底教什么?怎么叫学会上大学?大学里面最重要的是教你怎么学习,教你一种学习的能力,上研究生院是教的做研究、做工作的一种能力,如果学习到了这种学习能力,你还有什么学不会的呢,还有什么专业不对口呢?”老教授说道。

于是,雷军花了很长时间去琢磨,该如何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后来,他把学习能力应用在创办小米上。创业之初,雷军被投资人一连串问题问得满头大汗,对方最大的质疑在于,雷军从未做过硬件,怎么证明可以把硬件做好,当时他答不上来。

如今,小米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做了100多种智能硬件,其中10多种做到中国第一,几种成为世界第一,再也没有人质疑雷军是硬件门外汉。“一个从来没有做过硬件的人,是怎么把硬件做到这个水平的,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在武大学会的学习能力。”

除了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学习心得和创业经验,雷军治下的小米还积极与武汉大学进行各种合作。比如,2018年4月底,此时距离小米上市不到3个月,雷军把小米6X发布会放在武汉大学举办,并提出了著名的“5%”一说。即小米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如有超出的部分,将超出部分全部返还给用户。

同时,雷军还在发布会上宣布小米未来将与武汉大学合作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双方共同发力研究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理论、方法、技术等,小米先行投入1000万元研发经费,支持实验室开展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资互聘、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工作。

此外,3年前,小米决定把第二总部落户武汉,同年小米武汉总部正式启用。之所以选址武汉,根本原因在于武汉这座城市的诚意打动雷军。他固然有浓厚、不舍的家乡情结,但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武汉不可多得的人才优势和各项给力的优惠政策。

换言之,今后,以武汉大学为代表的武汉知名高校,可以源源不断地为小米第二总部输送优质人才,某种程度上也算雷军与母校再续前缘。

值得注意的是,早已实现财富自由的雷军还不忘用真金白银来回报武汉大学。因为感念母校,毕业第六年,他为母校捐赠设立“腾飞奖学金”,成为当时武汉大学毕业后最短时间回馈母校的人;在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时,雷军又捐赠1000万元在母校设立“雷军奖学金”。

他最大的一笔捐赠是2016年10月20日向武汉大学捐赠9999.9999万元,主要用于建设武汉大学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和开展交叉前沿科学研究。谈及为何不直接捐赠1亿元时,雷军解释道,“如果把捐赠的数字看得很重,非要去攀比,那已经失去了捐赠的意义,多与少不是衡量态度与真诚的标准。”

“人无论怎么漂泊,家乡情、母校情是永远无法割舍的。”雷军说道。由此可见,武汉大学是他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因此,你会看到,无论是雷军个人还是小米,始终与武汉大学保持各种密切往来,这份真挚、坚定的情谊生生不息。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