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财报虽亮眼,但赚钱仍艰难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20-11-29 19:36
"
建工厂、扩门店,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财报数据虽然亮眼,但要谈盈利,小鹏汽车还需要时间。

科技自媒体 / 江湖老刘

2020年11月12日,小鹏汽车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其2020年第三季度总交付量达8578台,与此同时,2020年第三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19.90亿元(2.93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的人民币4.50亿元增长342.5%,较2020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5.91亿元增长236.9%。

营收暴涨并不算最大亮点,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的毛利率为4.6%,上市后首次发季报毛利率便转正才是财报中的最大看点。对于一个造车新势力来说,小鹏汽车确实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但在首份财报后就谈论盈利或许为时过早。

财报虽亮眼,谈盈利尚早

从今年4月开始,小鹏汽车的销量开始出现下滑情况,从1008辆下降到了6月的821辆,整个上半年小鹏汽车销量4698辆,同比下滑51%,跌出造车新势力销量榜前三。虽然7月开始回暖,但是纵观小鹏汽车7月交付车型,新车型小鹏P7要比小鹏G3多上许多,这不禁引起外界对其产生“造一款丢一款”的质疑。

就在前不久发布的造车新势力10月交付车辆数显示,小鹏汽车10月总交付量达到3040台,但是小鹏P7单月交付2104台,这似乎更证实了外界对其的质疑。

并且对比与其同为一阵的造车新势力蔚来和理想,小鹏汽车的成绩并不出色。蔚来汽车10月交付车辆5055辆,同比增长100.1%;理想汽车10月理想ONE交付3692辆,都要比小鹏汽车多上不少。

现下,小鹏P7正面临不小的挑战,要想继续扩大毛利率并进一步实现盈利,小鹏汽车必须实现更大的规模效益。对于交付量处于爬坡阶段的小鹏汽车而言,扩大产能显得十分重要。

自建工厂成了“产能救星”。在Q3财报电话会中,小鹏汽车表示其第二座工厂设计年产能为10万辆,投资30亿元,计划于2022年底建成投产。小鹏汽车的首个工厂正处于产能稳步爬坡的阶段,自5月拿到生产资质后,160天内,肇庆工厂已经生产了10000辆P7。

同时,小鹏汽车正在加速布局销售网络。财报会议中,小鹏汽车高层透露截至今年年底,计划新增150家门店,覆盖72座城市。预计在2020年第四季度,小鹏汽车的总交付数量约达到1万辆。

但建工厂、扩门店,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财报数据虽然亮眼,但要谈盈利,小鹏汽车还需要时间。

从软件业务中获利

资本市场从不无脑追捧。在小鹏汽车的美好蓝图中,智能化是最吸引人的一部分。

实现智能化的代价则是巨额研发投入,小鹏汽车招股书显示,技术研发一直是这家公司最烧钱的地方:2018年,小鹏研发投入10.5亿,占营业费用62%;2019年研发投入达到20.7亿,占营业费用的64%。仅2020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研发支出就达到6.35亿元,同比增长46.1%。

在本季度交付的小鹏P7中,已经有98%的车辆支持XPILOT2.5或XPILOT3.0。何小鹏在电话会议中透露,公司计划在2021年给用户带来XPILOT3.0OTA。此前,在招股书中,小鹏汽车提到其目标是通过提供先进的软件系统,使收入来源和盈利机会多样化,希望智能软件的销售能提高毛利率。

在江湖老刘看来,随着XPILOT3.0的普及,软件很可能为小鹏汽车带来新的收入。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社交电商行业分析师,知名IT评论员。

分享到
小鹏汽车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美国时间周三,美股收盘走势分化,道琼斯指数在到达一个重要里程碑后稍作休整,投资者关注美国令人失望的失业数据。
美国时间周一,美股收盘全线上涨。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学宣布,它们合作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有效性高达90%,成为本月第三种在临床试验中显示有效的疫苗。
美国时间周五,美股主要股指收盘全线下跌。投资者担忧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进展缓慢、疫苗上市时间过长,以及越来越多的州为抗击不断加剧的疫情而采取封锁措施。
美国时间周四,美股收盘全线下跌。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暴发,导致商业活动再度受到限制,而美国国会再次出台财政援助计划的可能性似乎不大,投资者因此变得谨慎。
美国时间周四,美股收盘继续全线大涨,大型科技股领涨。市场预期美国总统和国会选举结果将很快揭晓。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