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细分赛道:费控SaaS跨越资本寒冬

专栏号作者 Alter / 砍柴网 / 2020-11-29 19:43
"

科技自媒体 / Alter

2020年春节刚过,百度智能云、UCloud等238家SaaS企业联合签署了《来自SaaS行业的一封公开信》,声称中国的SaaS企业被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风口”时刻,同时也置身于充满变数的危急关头。

按照既往的经验,想要洞察一个行业的虚与实,资本市场往往是最好的“照妖镜”。在SaaS行业争夺“铁王座”的2020年,着实有不少玩家被迫走向崩溃的边缘,却有一个细分赛道频频成为资本的宠儿:

智能费控SaaS服务商简约费控,刚刚完成了由方广资本投资的数千万元B+轮融资,距离上一轮的B轮融资不到10个月的时间;同样聚焦于企业费控管理的慧联,在3月份宣布了1.2亿元A轮融资的消息;名字上相近的汇联易同期宣布了3亿元的C+轮融资;另一家初创型的费控Saas企业每刻报销,也在8月份宣布完成绿洲资本领投、博将资本跟投的1亿元Pre-B及B轮融资;曾在2019年拿下3轮融资的易快报,先是在年初完成了1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又在10月份完成了5000万美元C轮及C+轮融资......

为何在资本寒冬甚嚣尘上的哀嚎声中,费控SaaS照旧成为资本市场布局的重心,在一轮轮跨越周期的资本游戏中,费控SaaS有何迷人之处?

01 发票电子化引爆的风口

故事还要从2015年开始说起。

作为企业财税改革的一部分,国家税务总局从2015年开始分步推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并直接改变了企业的报销流程。

在电子发票推行前,贴票报销几乎是每个新入职员工的必修课,需要将火车票、住宿发票、出租车发票等分门别类贴在A4纸上,然后在统一的时间点交到财务处审核,任何一个细小的错误都可能被退回来重新申请。

以至于在知乎上流传着这样一个高赞问题:为什么财务办公室的人总是一副不高兴的样子?感觉他们对我爱搭不理,每次交报销都小心翼翼;每次去报销都要被打回来,总会找出毛病;找财务就像是去找教导主任检查作业,不知道能被拎出啥错……

当电子发票逐渐普及后,贴票报销的繁琐流程是否可以在线处理?

嗅觉敏锐的创业者和投资者蜂拥而至,2015年被视为费控SaaS的元年。前面提到的简约费控就是一家诞生于2015年的SaaS企业,抓住了财务报销的切入点,并在2016年获得了正和岛晟初基金的Pre-A投资,2017年拿到日本Recruit的战略投资,2018年获得京东金融领投的A轮投资,以及2020年以来的B轮和B+轮融资。

相比于传统的贴牌报销,简约费控打造了一套全新的报销流程:

企业员工将电子发票、行程单、电子客票等上传到财务系统,简约费控可以帮助企业自动生成消费记录进行报销,然后帮助财务进行智能审批并生成电子票据影像,财务审核后自动接入企业的ERP系统进行合规存档。即便是传统的纸质发票,也可以利用OCR技术扫描生成电子票据,在后续环节融入自动化的报销流程。

新报销流程对贴票流程的“降维打击”,在市场上得到了印证。

自2015年至今的五年时间里,简约费控已经服务了200多家中大型企业客户,涵盖医药、专业服务、零售、化工、高科技制造、互联网等多种业态,不乏翠丰中国、海航集团、菲尼克斯、UAES、东风通信等行业里的头部客户。

艾瑞咨询等第三方调研机构也在有关报告中提到:2019年中国费控管理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7.3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00%,预计2020年中国费控管理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0亿元,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75.2%。

值得一提的是,增值税专用电子发票已经在宁波、石家庄、杭州等城市进行试点,并将在2020年建成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和税务网络可信身份系统,以及与发票电子化相匹配的管理服务模式。同时也意味着,一场由电子发票引发的财务数字化改革,已经是不可逆的市场趋势。

02 自下而上的全链条突围

报销远不是费控SaaS服务的终点。

电子发票的推行不过是推进企业财务档案、业务档案数字化的小切口,财税政策收紧和对应的合规需求,简约费控等玩家们看到了企业费用管理的蓝海。

如果说发票报销的痛点在于繁琐,费用管理已然成为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方向,仅在2013到2017年间,A股上市公司的费用支出占营收的比重始终在10%以上。而数字化转型被证明有利于企业费用管理能力提升,通过简化报销环节、降低运营成本等举措,2019年该指标已经下降至8.3%。

何况在国内经济进入稳速发展的新常态下,不少企业被迫进行裁员降薪、缩减业务等战略性调整,企业对内管理陷入了一种未知的焦虑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成本控制和费用管理的重要性。

不过,构建企业费用支出管理的新生态并非只有一条路径。费控厂商试图从软件交付出发,对接多个平台补齐应用场景,将外部支付场景与费控报销流程相连接,并满足企业管理层的合规诉求。还有一些玩家试图从企业支付的环节切入,不断融合消费场景,进而补齐企业的费控能力。

但无论是哪一种路径,SaaS模式都将是企业费控的首选。

一方面,诸如简约费控等SaaS企业的服务,已经被证明有利于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的颗粒度,降低各种费用支出的同时,还能帮助报销员工和财务审核人员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对企业的价值是多维的。

另一方面,当前费控管理渗透率较高的多为企业消费场景,包括航空公司、酒店、出租车公司、餐饮企业等等,企业的选择多样且供应商不固定。相较于开发周期长、迭代速度慢的本地部署,SaaS可以有效降低开发成本。

正如简约费控创始人俞洋的观点:“传统的企业费控是以内部的物为中心,企业费用支出管理新生态下的管控是以业务为中心,可以理解为服务行业的运营系统,从审批、业务、财务、预算四个角度出发,结合互联网消费和财税数据,打通企业内外部流程,价值最终体现在业务、财务、税务等流程一体化。”

也就是说,从报销流程切入的费控SaaS正在凭借技术上的优势,进行着一场自下而上的全链条突围:从企业的消费、财税、支付、金融、供应链,到企业内部的IT协同数据,简约费控等正在打通对公业务的闭环,帮助企业将每笔费用和背后业务逻辑相联系,让管理层可以实时监管或监控企业的经营状况。

03 一些待挖掘的想象空间

费控SaaS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目前的费控SaaS还处于较为早期的阶段,仍有60%的企业靠纯手工解决内部的报销费控问题,甚至连费控的概念都尚未形成共识。

恰恰是这种不确定性,费控SaaS的市场格局远没有板结,同时也预示着在疫情后新兴的机会窗口面前,赛道上的所有玩家都有演变成行业寡头的可能。一面是庞大且刚性的市场需求,一面是多元化的商业模式,费控SaaS被资本市场青睐绝非偶然,仍然存在诸多待挖掘的想象空间。

比如在应用场景上,费控SaaS存在进一步重构行业规则的可能。

目前基于电子发票的新报销流程,还只是解决了报销流程的问题,仍然需要员工先行垫付,在商旅、出行、餐饮等事项发生后,经过一系列繁杂的报销审核流程后才能最终实现打款。结果就是,有报销需求的员工和企业财务人员,都需要进行大量的事务性工作,不仅效率低下且容易出现虚报错报。

例如企业通过统一支付替代员工垫资,继而进一步缩短报销的流程和时间。至少已经可以看到的一些有利的趋势,携程、京东、滴滴、饿了么等已经瞄准了企业市场;分贝通等费控SaaS企业已经打通了虚拟信用卡业务支出的管理闭环,试图成为融合费控和支付的综合性服务商,并且开始规划成为“企业支付宝”的蓝图。

再比如在商业模式方面,费控SaaS服务还可以有更大的灵活性。

简约费控创始人俞洋曾在媒体采访中表示:“SaaS是企业服务的未来,但行业需打破一些关于SaaS的刻板印象。”与之对应的,简约费控自主研发了低代码aPaaS平台,通过各种配置就可以满足企业报销、费控、预算管控与财务共享的个性化业务需求,并且支持企业自定义申请模版,极大地提升了系统的灵活度。

以医药行业为例,由于医药行业对于财务合规性、预算精细化管控有着严格的需求,简约费控与多家知名医药企业合作后,借鉴了他们的费用管理场景,最终为医疗行业提供了一套规范、合理、不断优化迭代的方案。言外之意,SaaS不等于绝对标准化,解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才是企业服务的题中之意。

易快报创始人马春荃有着类似的观点:“我们面临的将会是新技术和财务业务不断融合的财务数字化变革。财务部门作为企业的最强大脑,需以最快速度变革财务运营模式,推动企业转型和战略决策制定。”

这大概也是资本市场看中费控SaaS的原因所在。诸如简约费控为代表的费控SaaS赛道里的玩家们,既是行业初期的规则制定者,也是拓展行业未来想象空间的践行者,在企业财务变革的内外部因素的作用下,费控市场的蛋糕已经越来越大。

04 写在最后

SaaS曾经是资本的宠儿,也曾是资本的弃儿,费控SaaS的崛起其实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需求是衡量风口的唯一标尺。

借用易快报创始人马春荃的观点:“一套财务中台,实际上是让企业的资金更有效;一套报销系统,让大家的时间更有效。”基于SaaS的费控系统,正在整合企业的消费场景,打通企业消费与报销之间的数据壁垒,让有限的资源更有效。

当越来越多的行业告别高增长,当越来越多的企业有着“节流”的压力,当“合规”成为驱动数字化的隐形力量,费控SaaS的无疑崛起暗合了市场的自然规律,谁能满足企业级客户的需求,谁就是资本眼中的风口。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