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涵、杨坤直播带货翻车,监管部门终于出手治理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0-11-27 16:02
"
不要对明星带货抱以太大希望。

1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今年以来,直播带货成为新的行业风口,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乱象也随之而来。比如,数据造假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以11月为例,高人气的明星真实带货效果也就那样,汪涵、李雪琴先后被卷入刷单风波,杨坤更为奇葩,销售注水严重,气得商家报警,这还真是头一糟出现。

众所周知,对于歌手杨坤而言,32无疑是个幸运数字,作为直播带货圈的新人,他开启自己的32场直播,打出“这是32场直播”的口号,试图吸引更多用户关注。11月8日,“这是32场直播”中的一场直播在抖音登场,当天共售卖40件商品,包括羽绒服、面膜等。

为了登陆杨坤直播间,三位商家给出10万到13.5万不等的坑位费,其中一家还把销售额的20%作为佣金犒赏给杨坤,可谓诚意满满。万万没想到,杨坤带给他们的不是销售奇迹,而只是一时的数据好看,惊人的退货率戳破了前期虚假繁荣的泡沫。更为尴尬的是,有的产品本身销量就不景气。

有的商家反映,尽管杨坤销售额很好,但后两天退款直追销售额,退货率高达90%,实际销售额并不高。另一商家则抱怨道,收回坑费需要3500单,最后只卖出180单,销售额达3万多元,显然不能回本。不得不说,商家让杨坤直播带货简直就是赔本赚吆喝,赚钱是不可能的,顶多是在大众面前刷了波存在感。

“知道明星公布的带货量会有水分,想着挤挤水也还是能赚到,只是没想到全是水分。”一商家心酸地说道。他们原本指望借由杨坤的社会影响力而狠赚一笔,最差的打算是能回本,却遭遇严重“翻车”,无奈成为被割的韭菜,最终走上维权之路。

一商家察觉事有蹊跷,意识到杨坤直播间中可能存在刷单行为。于是,损失惨重的商家们联合起来,不仅建立“杨坤直播被坑商家”的维权群,还选择报警,指出杨坤直播期间涉嫌刷单、造假等问题。

不过,民警听完商家的叙述后表示,即便有证据表明杨坤直播靠刷单来冲量,也只能说是以次充好,不算诈骗,只能算民事纠纷。因此,建议商家走法律途径,警方不予立案。

考虑到商家并非直接与杨坤团队签约,而是与MCN机构签约,因此,被坑惨的商家把矛头直指MCN机构杭州天映公司,对方否认刷单,并称自己也是受害者。而杨坤经纪人杨宇也竭力澄清道,“刷单的事我真不知道,一点都不知道这个事。”

MCN机构、杨坤团队均否认刷单,杨坤直播带货翻车俨然成为一桩罗生门,到头来最吃亏、最受伤的还是商家,他们有苦难言,维权之路注定漫长且艰辛。那么问题来了,直播带货乱象频出,难道商家只能吃哑巴亏,就不能好好刹住这股歪风邪气吗?

当然不是,国家有关部门早已注意到直播带货这一新兴行业,并及时制定相关政策,引导行业朝规划化发展。11月23日,广播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这一消息对直播电商乃至网络直播领域产生重大影响。通知指出:

要对头部直播间、头部主播及账号、高流量或高成交的直播带货活动进行重点管理,加强合规性检查。要探索建立科学分类分级的实时动态管理机制,设置奖惩退禁办法,提高甄别和打击数据造假的能力,为维护诚信市场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饱受诟病的刷单、数据造假等问题,通知特别强调,“对点击量高、成交量虚高、‘打赏’金额大、业务类别容易出问题的直播间,要建立人机结合的重点监看审核机制,跟踪节目动态,分析舆情和原因,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导向偏差和问题。”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直播带货将依然十分火爆,随着监管逐步落地和商家回归理性,行业滋生乱象、猫腻的可能性或将不断降低,商家被割韭菜的现象也将越来越少,正本清源,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