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拥有耳朵的感觉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0-11-27 10:43
"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有的人知道事物的价值而无视价格,有的人对价格门儿清却不懂得价值。前者称为理想主义者,后者被视作犬儒。还有一种人,知道价格,更知道价值,为了真正的价值愿意付出应有的价格。这种人,是内心坚定的品质主义者。

一家诞生于丹麦斯特鲁尔名为 Bang & Olufsen 的公司,早在上世纪60年代末确定了这样一条产品策略,从此再没变过——“献给比起价格更注重设计和质量的人。”

Bang & Olufsen 创始之初的工作室

进入2020年,B&O 创立95周年,再回头来看这句话,依旧能品出被这个时代需要的东西。从制造到智造,里面有工艺、科技、美学等等,但最重要的或许是一种建立在这些元素之上的、人与世界进行连接的坚定价值观。

尤其对于年轻人而言,这种价值观不是煽动更不是煽情,而是对常识的回归,是这个时代里清醒的人们最有共鸣的反鸡汤式态度。它是一个关于耳朵的寓言,更是深入内心的自我观照。

常听一句话:“看破了,放下了,也就坦然了。”这话听着好像没错,其实隐藏着一个前提:经历过,才可能看破。你都没经历过,又有什么资格说看破?就好像脱口秀演员何广智说的那个段子:年收入三万和年收入三千万的人,买房都没压力。表面看是一样,其实一个是根本够不着所以没压力,一个是确实没压力。够不着的能说自己看破嘛?那是无奈。

要想看破,先得拥有。一旦拥有,大概率也不会“看破”“放下”,反而会觉得那是自欺欺人的借口。有些东西,并不只是因为昂贵才令人动心,而是拥有之后不会乏味,历久弥新,每次相遇都有动人的迷恋。爱情如此,一件美丽的东西,也如此。

这就是 B&O 的态度。

1

我可以不看,却不能不听

Beoplay H95 诞生在 B&O 创立95周年的时间点上,集中呈现了这家公司对于声音与用户的深刻理解。Beoplay H95 是一款耳机,却又远远超越了产品本身的定义。

说 B&O 是这个时代工业产品里的清流,只说对了一半:它拥有极简且极富人体工学的外观,极致的工业风营造出超高包容度的美学高光,一种零门槛的美学标准。秘密在于,它第一眼被看到的是材质而非外形,这是一种去芜存菁的设计理念。

B&O 的产品习惯于将柔性材料搭配稳固且富有弹性的工业骨骼,以及拉丝处理的金属外壳,没有轻飘飘的那种闪亮感,而是将精心处理过的细节像人体本身一样组合起来。耳垫部分采用柔软的羊羔皮,头梁处则是由头层牛皮和定制编制面料组成,打造舒适柔和的美妙感觉,从而让你忘记这是一款工业产品,成为身体的一部分。

我们在许多当代经典大众消费品身上都能体会到这一点,比如苹果、索尼。它们来到世间,像无声的行者,任谁遭遇,大概率会内心咯噔一下,一眼就看出是好东西。

B&O 的另一半则是超越颜值的功能主义:不是为了设计而设计,而是为了匹配颜值背后刷到极致的产品功能。一个花哨的产品或许是为了兜售喧嚣的设计,而简约与其相反,只为那些追求品质的用户奉献“从惊艳到依赖”的惊喜。

这种态度需要勇气,并且充满了“懂的人自然懂”的反抗。产品的遭遇与人的遭遇,是需要某种连接的。某个产品被人喜爱,绝不仅仅因为这个产品无可替代,而是击中了人心里的某些东西。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吵闹。”这是鲁迅说的。我不是鲁迅,但我能理解他的意思。这里面有一个生存困境:走在人生路上,不想看的可以扭头闭眼,不想听的却难以阻隔。

你不是鲁迅,写不出阿Q的精神胜利,写不出人之为人的劣根性。可你听到了来自人群的喧嚣,面对恶意你毫无防护,你的耳朵所有权被迫让渡。

其实像极了人生在世的隐喻:职场上有多少人借着为你好的名义殴打你的耳朵,生活里有多少缺乏边界感的贱人不断侵犯我们的空间,公共场景下多少低劣粗糙的俗人毫不介意地抢夺、羞辱你的听力……你毫无办法。

我们都需要有某种态度在背后替我们撑腰,为我们出头。以一种不需要多费口舌的方式。你想一想就知道,人生的这段旅程,你所追寻的,恰恰就是这样一种态度:物质、权势、关系、正义……不都是如此吗?只不过这些东西需要付出往往是你难以付出的代价。

时代在变,人群在变,生活方式在变,追寻这种态度的方式,也在变。

2

耳朵是你的,从今天起,拿回来

你如果付不起代价,只能无奈地说:“看破了,放下了,坦然了”……别扯了。你只是认怂服软了。

从今天起,你要拿回自己的耳朵,以一种“不需要多费口舌”的方式,以一些你绝对付得起的价格,为那个价值买单。那是值得的,因为它会帮助你用行动表明自己的态度:我不想听你的,我只想听我自己的。

一款好的耳机,是不会对耳朵撒谎的,在这之前,也不能对眼睛说谎。这说的是颜值—— Beoplay H95 延续了这家丹麦公司一贯的设计态度,设计为功能服务,它让你第一眼就看出这个东西不简单,这就像一个哲学定义上的悖论,明明很简单,但就是会感觉不简单。其实也容易理解,因为经过思考之后呈现出来的简单外观,传递给眼睛的是一种有分量的质感。

它是值得信赖的,不像繁杂的外表总给人以轻浮感。

B&O 95周年的时间,凝结在这款耳机里面,它绝对是撑得起五感的产品:视觉上,整洁得体,没有油腻的光滑感;触感上,精致细微,恰到好处的阻尼不会令人有失控感;味觉与嗅觉说得玄乎了,但确实有未经淘洗的工业味道,它是新的,过多久都有新鲜感;至于听觉,它会让世界的尖叫变成温柔的触摸。

在合适的时间,戴上耳机。比如出差在途,比如置身闹市,比如走进铁馆。这些场景下对耳机的功能要求是不同的。

你可以旁若无人地欣赏你想听的声音,音乐或者录音。而那些你不想听的,终于可以无声无息地让它们消失,这就是“不需要多费口舌”的方式,是最高级的“非礼勿听”。

在 Bang & Olufsen 虚拟声学实验室中调校

Beoplay H95 在位于Struer的VR实验室对飞机场、火车站、街道等不同场景进行了声学模拟,对这款产品的主动降噪处理进行了调校测试,让产品功能更贴近真实使用场景。在耳机每个侧面添加了一个铝制控制转盘,通过适当的阻力使转动幅度更精准。右转盘控制音量,左转盘调节ANC和透明模式。

好音质“养养你的耳朵”

Beoplay H95 的核心部件是一组定制的40mm钛驱动单元,可开启的外壳内有钕磁铁,并通过一个 B&O 数字信号处理器内的滤波器实现声学设计,绝妙的音质也是对耳朵的滋养。

耳朵是你的,凭什么要听别人的?别人说什么,那是别人的权利。我想听什么,这是我的权利。眼睛有眼皮保护,耳朵有耳机保护。内心,有声音传出。

便于收纳的 Beoplay H95 藏在铝制收纳盒内,是规整的方形,从外表甚至看不出这是一款耳机。工业产品的强大支撑又有猛虎蔷薇的细致柔和,特殊材质的处理让耳廓在长时间佩戴之下,也不会出现勒紧、压力等不舒服的感觉。

拥有它,你甚至会忘了它,长在了你的耳朵上。

3

重新拥有耳朵

看过一个视频,先天失聪的宝宝戴上了特制的助听器,当第一次听到妈妈的声音,整个人的眼睛里慢慢被光填满了。

对于这个世界,或许我们都像是这个失聪的宝宝,从来没有拥有过属于自己的耳朵。

耳朵里其实藏着另一个世界。Beoplay H95 采用了AAC和aptXTM编解码器技术——即下一代动态可调音频编解码器,它能提供强大、低延迟、高质量的无线音频体验。此外,还配备蓝牙5.1以确保稳定连接

事实上,戴上这款耳机能获得甚至比面对面说话更动听的效果。这让你戴着它打电话的时候无需“嘶吼”也不用“捂着耳朵喂喂喂”。

戴上耳机,好像重新拥有了耳朵,也拥有了新的世界。

如果说隔绝降噪是一种对于喧嚣的被动防守,Beoplay H95 透过95周年的时光带来的则是主动出击,带你的耳朵冲向一个新的未曾踏足半步的世界,这已经超越了产品本身的功能,而成为一种价值观,一种品牌力。

这也是这家来自丹麦的公司独有的价值观与品牌力。再想想那句话:“献给比起价格更注重设计和质量的人。

每一件产品都传达着设计与质量,品质主义者会一眼找到它,那是一种命中注定的连接。人生在世,我们需要这样的连接。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