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安全业务何以成为腾讯Q3财报新增长点?

专栏号作者 京比特 / 砍柴网 / 2020-11-26 17:47
"

科技自媒体 / 京比特

11月12日,腾讯发布2020年Q3财报以及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中,企业级安全成为新的增长点。

一、腾讯Q3财报,企业安全首次写入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腾讯2020年上半年营收为2229.48亿元(314.92亿美元 ),较2019年上半年增长28%。上半年期内盈利为592.04亿元(83.63亿美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率由上年同期的26%上升至27%。营收、利润均呈现出2位数增长的良好态势,为后疫情时代整体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大信心。

该季度,腾讯不但在总体营收数据上看好,而且在几乎所有的细分市场和垂直领域内,均表现强劲。例如,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收入332.55亿元,同比增长24%;网络游戏收入414.22亿元,同比增45%;网络广告收入213.51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社交广告收入177.52亿元,同比增长21%,占网络广告收入比重高达83%;腾讯收费增值服务账户数增至2.13亿,同比增长25%,其中腾讯视频付费用户规模达到1.2亿,同比增长20%,腾讯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5200万,同比增长46%。

值得关注的是,腾讯在本季财报中首次写入了企业安全业务。在Q3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至人民币332.55亿元。其中,企业安全业务的贡献值——腾讯企业级安全业务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加133%,其中基础架构安全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78%,风控安全产品市场占有率保持行业第一。

显然,企业安全业务已经成为营收和利润重要的增长动力来源。

腾讯安全业务在多个重点领域里,以齐头并进的态势取得进展。其中,SOC产品增速迅猛同比增长609%,零信任安全产品同比增长64%,云原生安全产品客户规模过万,展示出强大的发展潜力。在后疫情时代,以数字化升级为特征的新基建规划即将大规模落地的当下,腾讯企业安全业务的大幅增长,说明腾讯安全已经从保障自身业务的安全屏障,演进为护航数字经济发展、为产业互联网升级提供助力的核心竞争力。

二、企业级安全业务成为腾讯Q3财报新增长点的背后

腾讯在企业安全业务方面,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业绩绝非一日之功,而是二十多年来持续不断投入和布局的必然结果。

历经多年发展,如今的腾讯安全已经在技术体系、产品图谱、人才队伍等多方面形成了引领行业、乃至于在全球市场都居于领先地位的优势。首先在技术体系上,腾讯安全打造了云原生安全防护体系,围绕安全治理、应用安全、计算安全、网络安全五个层面,开放云原生安全产品,守护云上客户安全。

在具体的产品层面,腾讯安全已打造了丰富的产品图谱,全面覆盖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身份安全、应用安全、终端安全、业务安全、安全管理、安全服务等领域,充分满足各行各业的安全需求。而在最关键的人才队伍和专业团队建设上,腾讯安全已经构建了国际顶尖的七大安全实验室、拥有超过3500人的专业服务团队。这一套体系不但有能力聚焦最前沿的安全领域,而且还在不断的实践中积累技术经验、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底座。

凭借在技术、产品、团队等各个层面上的强大实力,腾讯安全在行业赢得广泛的赞誉。近期以来,腾讯安全先后支持了2020年世界智能大会、第127届广交会等重要国际会议顺利开展,期间共拦截各类网络安全攻击超千万次,为运行关键数据的服务器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服务,确保0安全风险、0安全事故。这些成绩,在日益注重安全保障的企业界看来,印证了腾讯安全强悍的技术和体系实力。

三、腾讯企业级安全业务已成为腾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在财报中,腾讯方面将本季度高速增长的一部分原因,归功于云业务的持续增长,以及以云为技术基础、在包括金融、零售、出行等多个领域内的深耕。

这个判断切中关键,事实上,腾讯安全业务的快速增长势头,同样与云计算密切相关。众所周知,随着5G商用的加速,高带宽、低延迟的高品质网络连接不断普及。网络连接技术上的这种快速进步,与整个社会经济向产业互联网“下半场”转型升级的需求,相辅相成,为产业经济创造了巨大的增长空间。但与此同时,企业普遍“上云”的趋势,也在安全方面产生了新的问题。

5G技术支撑下的产业互联网,以普遍上云的形式,实现了计算跟通信的融合,带来了网络虚拟化、业务切片等全新的运营方式,以及软件定义网络能力的空前提升。但在这种空前依赖云端部署产业互联网背景下,企业信息资产无处不在,企业业务模式和场景越趋复杂,对于安全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将安全问题,提升到“CEO一把手工程”的战略高度加以重视。

然而正如腾讯副总裁马斌所强调的那样,在产业互联网的“下半场”,企业或机构的安全规划与建设,很难由单一一家安全企业提供完整技术能力来解决。要实现真正的安全保障,产业界必须摒弃以往那种零散的、各自为政的安全思路,转而立足于云端,以完全“原生化”的云安全体系,来为产业经济数字化升级带来全面的保障。而这正是腾讯安全的优势所在,腾讯安全成为大批企业实现安全保障的首选合作伙伴,是有其必然性的。

当前,腾讯安全已构建起了一套自适应的闭环安全防护体系,其产品矩阵涉及多个安全方向,且行业解决方案涵盖了政企、金融、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领域。根据IDC近期发布的《MarketScape:中国云服务提供商安全能力厂商评估,2020》报告显示,腾讯云战略指标居于首位,在中国云服务商中处于领导者地位。腾讯安全已经取得了1500多项云安全技术专利,位居行业第一;并获得多家国际权威机构的推荐,其中主机安全入选Gartner CWPP全球市场指南,DDoS防护入选Forrester全球推荐服务商,内容安全、数据安全等入选IDC抗疫报告,天御智能风控入选Gartner全球市场指南;此外,腾讯安全还获得了韩国、新加坡、美国、德国 、欧盟五个国家和地区的最高安全资质认证,让出海的企业同样享受到腾讯级的安全能力。

产业互联网离不开“原生态”的、基于云的全面安全保障体系,而腾讯安全持续守护守护政府及企业的数据、系统、业务安全,为产业数字化升级保驾护航的体系和能力,已成为腾讯引领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