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数智化转型的路上,需要一个合伙人

专栏号作者 李北辰 / 砍柴网 / 2020-11-25 23:02
"
新基建不但按下了推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加速键,更是按下了中国引领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加速键。

科技自媒体 / 李北辰

追溯历史不难发现,技术革命的转捩点,并非均匀分布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之中:自人类驯服小麦开启农业革命后,它长期未曾出现;过去两百多年,它又集中出现过三次,每一次都伴随着大国的兴衰更迭。

在后三次技术革命中,如经济学家黄奇帆所言:以蒸汽机和内燃机为代表的前两次工业革命,中国完全是大洋彼岸的旁观者;以计算机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虽然赶上末班车,却也仅是跟随者;但当以数字化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拉开序幕,中国却极有可能成为引领者。

如你所见,在注定不平凡的2020年,“新基建”以超高频次出现在高层决策文件中。在很多学者看来,它不但按下了推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加速键,更是按下了中国引领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加速键。

某种程度上,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刚刚结束的“JDDiscovery-2020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最被媒体聚光灯笼罩的论坛,当属“产业新基建主题论坛”。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政产学研”等新基建不同的参与主体,密集探讨了新基建落地过程的机遇与挑战。

其中不难发现,作为京东集团技术能力对外输出的重要通道,京东智联云正在以新技术为根基,协同京东集团以智能供应链为核心的平台能力,在数字企业和数字政府两大主要场景,提供从底层资源到上层应用的全方位技术服务,帮助中国产业实现数智化升级转型,从而加速中国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进程。

以智能供应链为核心抓手,夯实产业基础

市场是新基建最重要的主体,让我们先从企业谈起。

无需赘言,从现在到未来,新基建将会不断渗透进各个产业链,撬动更多企业完成数智化转型实践。

“数字技术发展到今天,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并行,技术进步是产业变革的底层源动力”,在产业新基建主题论坛上,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IEEE Fellow 周伯文博士用一篇名为《共塑数智世界,共赢产业未来》的主旨发言,充分阐述出京东对新基建与企业数智化转型的理解。

城市数智化转型的路上,需要一个合伙人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IEEE Fellow 周伯文博士

事实上,京东智联云依托京东集团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方面的业务实践和技术积淀,形成了从基础平台搭建,业务咨询规划,业务平台建设到运营维护的科技生态格局,能够为企业提供不同场景的技术解决方案。

举个最近的案例,今年11.11京东以2715亿元再创佳绩。尤其是作为京东11.11的特色IP,以及连接地方资源和全国用户的载体——京东智联云“云上集市”较去年同期增长59%,携手全国3000多个商家打响实体经济“回血战”。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京东智能供应链对实体企业的推动作用,无论是制造企业与京东共同推动供应链协同,还是线下实体零售企业与京东协力完成数字化升级转型,都充分展现出实体企业通过京东的技术,能够达到的智慧高度。

从这个案例也不难发现,新基建对实体产业最大的贡献,或许就来自供应链。

时至今日,没人会怀疑,倘若只能指出中国产业迅猛崛起的一个原因,那么它一定是供应链。在中国,1958年伦纳德·里德在《铅笔的故事》中阐述的分工合作,早已演变为那一代经济学家无法想象的协作规模。那些自下而上生长,不断吐故纳新,兼顾效率与弹性的供应链网络,夯实了中国强大的产业基础。

也正因如此,无论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跃迁,还是传统服务业向智能服务的进化,都必须赋予供应链更多智慧。在业内的期许中,京东智联云还将不断依托京东集团的能力与资源,持续完善智能供应链开放创新平台,提升中国产业的整体竞争力,降低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门槛。

正如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在主题演讲中提到的那样,以新基建提升新能力,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开展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各业开展新型基础设施的应用投资和研究,加强技术开发与集成,装备研制和大规模应用,提升产业的高级化和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

城市数智化转型的路上,需要一个合伙人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

以“云+产业”为战略主导,数智布局公共领域

在更多企业完成数智化转型的同时,在与社会福祉息息相关的公共领域,新基建亦在全国各地不断生根发芽,渐次开花。

最近几年,在全面构建“数字政府”的背景下,在“算力就是竞争力,网络就是承载力”的共识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奔向“云端”,竞相展开“数智布局”。在产业新基建主题论坛的《新基建,驱动公共领域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上,多位地方政府领导分享了他们的实践经验。

城市数智化转型的路上,需要一个合伙人

“新基建,驱动公共领域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

比如,河南省鹤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郝志军介绍了鹤壁在数字基础设施,城市产业数字化,现代农业,城市智能治理等方面的转型成果;中共天津市河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穆生军介绍了在人口老龄化相对较高的天津,正在摸索的智慧养老方案。在这些案例中,京东智联云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不只是在论坛分享的这些案例,在城市管理,重点民生,公众服务,本地产业发展等公共领域,京东智联云助力政府数智化布局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事实上,目前京东智联云已帮助鹤壁、天津、滨州、福清、玉溪、潮州等全国50余个城市及产业带,10万家行业客户进行产业数智化的转型升级。就像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智联云公共业务负责人王培暖所言:“中国的很多城市都有相对集中的产业带,已经普遍形成了固化的产业运营模式,在向新基建转型的过程当中如何抓住机遇进行产业数智化升级,京东智联云以‘云+产业’的模式,拉动的不仅是一家企业,而是一个产业上下游巨大的经济潜力。”

城市数智化转型的路上,需要一个合伙人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智联云公共业务负责人王培暖

更值一提的是,京东智联云与不同城市的深度合作,其实远超一般意义上的“商业”关系,他们一直在践行“城市数智化转型合伙人”的定位,如同王培暖所说:“京东智联云瞄准城市数智化升级过程中的痛点,以‘城市数智化合伙人’定位出发,围绕数字经济、数字政府等核心场景,为城市提供全链路的数智化合作体系,共建‘五个一’工程:落地1批数字基础设施、打造1个智能营商平台、建设1个数字经济产业园、培育1批数字经济人才、共建1个数字产业生态,推进全面战略合作,不断提升城市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链条韧性。与此同时,京东智联云不断拓宽技术服务边界,搭建更多‘云端科技场景’,让数智科技融入百姓生活,比如在西安,打造‘京彩家园’智能社区管理系统,让人与环境的交互更加便捷和智能;在大同,京东情感智能客服,让‘12345市长热线’服务更有温度等等。”

令人欣喜的是,在JDD大会的产业新基建主题论坛上,京东智联云与合作伙伴微亿智造签署了“京东C2M智能工厂”战略合作协议,基于京东C2M智能制造战略目标引导下打通并构建智能供应链、电商平台、区域政府、制造企业,以及智能制造落地解决方案的业务闭环,将智慧渗透进不同产业供应链的细枝末节,实现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层次融合。

作为京东智联云的合作伙伴,微亿智造是一家工业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服务提供商,以工业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助力工业企业快速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解决各类工业现场实际痛点,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制造执行大脑MEB”这一核心产品,为客户提供生产现场智能决策与控制的能力,帮助企业有效提质,降本增效。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IEEE/IAPR Fellow 梅涛向媒体介绍道:“京东C2M智能工厂端到端解决方案,能够为企业提供从用户洞察、产品设计、智能采购、到智能物流、营销触达、智能售后各个环节一站式的数字化服务。这一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推动企业进行柔性生产和按需定制,实现经济规模和效益的可持续支撑,重塑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城市数智化转型的路上,需要一个合伙人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IEEE/IAPR Fellow 梅涛

结语:历史使命

通过这次“产业新基建主题论坛”不难发现,新基建的技术福祉,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政企机构,京东正成为他们数智化转型的重要推手。

事实上,早在“新基建”概念横空出世前,京东就已从一家技术驱动的电商公司,转型为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过去多年,深厚的技术积淀,扎实的产业实践,让京东同时拥有了技术专家与产业专家的双重身份——他们早已以技术为根基,将自身的发展脉络,深深“根植”在中国的产业建设里,并与诸多产业结成了愈加稳定的共生关系。

而这一切,都让他们有足够的能力和勇气,帮助“新基建”完成它特殊的历史使命。

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