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米科技Q3财报启示录:守住常量,拥抱变量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20-11-24 22:25
"
在守住常量等的基础上,以全球化的视角,用专业主义的态度,走长期主义的道路……

科技自媒体 / 土妖

从10月28日到11月20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苹果股价涨幅5.52%,三星电子涨幅15.25%,小米涨幅19.39%,Fitbit涨幅1.56%。在跟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相关的公司,股价一片普涨的整体态势下,有一家公司的涨幅更是高达28.87%,这家公司叫——华米科技。

不到一个月涨幅逼近30%,这也是最近一段时间来,表现最好的中概股之一。华米科技越来越获得投资者尤其是美国投资者的关注和认可,核心原因在于投资者对华米的当下和未来,都充满了信心。

11月23日,华米科技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华米营收达到22.35亿元人民币(合3.29亿美元),较2019年第三季度增长20.0%。出货量方面,第三季度,华米科技智能设备的总出货量达1590万台,同比增长16.1%。

虽然在财报发布之后,由于对四季度业绩的指引与三季度持平,股价出现了一些波动,但在全球经济面临新周期、新冠疫情仍旧严峻、巨头高调入场、消费者谨慎消费等多重背景下,在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中,华米科技仍然能够穿越周期,保持了稳健的增长。这一点,十分难能可贵。

那么,华米是如何穿越周期的?其实在笔者看来,最重要的有两条,一是守住常量;二是三根增长曲线一起画。

守住常量产品为王,华米的飞轮理论是怎么样的?

最近一段时间,华为曾在一场发布会上祭出华为WATCH GT2 Pro等三款产品;小米也推出了小米手表Color运动版;而OPPO也有OPPO Watch ECG版问世;除此之外,荣耀、vivo等,也都有新品加入到智能手表这个领域的大战中。

对此,总有一些朋友和网友问笔者,这些看似强大的厂商的新晋加入或者是加大发力,是否会对华米科技有些影响?

实际上,华米科技自从成立以来,竞争对手就是苹果、三星、Fitbit、华为这样的公司;2014年,当国际上最主流的智能手环产品售价在1000元左右的时候,华米出品的手环能够且敢于卖到79元;华米科技2013年12月才正式成立,然而到了2017年第一季度,根据权威机构IDC的统计,华米出品的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就超过了美国老牌厂商Fitbit,登上了全球第一的宝座;2018年春节之前,仅仅成立4年的华米科技就登上了美国纽交所……

当然,这些厂商尤其是新晋加入的厂商,短期肯定会有一定的竞争。但就长期而言,最大的影响反而是良性的,就是大家一起继续教育市场,把整个智能可穿戴的市场做大,让用户逐渐产生依赖感和信赖感。

对于华米科技和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汪的成功,有人认为是几年前华米借助智能可穿戴设备的风口,成为了“风口上的猪”;黄汪自己认为是因为华米是“风口上的专业主义者”;然而在笔者看来,“专业”是内部审视的视角,如果从外部观察的话,笔者认为最核心的是——守住常量,产品为王。

很多人都知道,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一直以来非常强调这样的观点——对于未来十年,什么是不变的,往往比什么是变化的更为重要的。亚马逊还把这种观点落地到实践中,形成了亚马逊“飞轮理论”这一方法论。

很显然,亚马逊的“什么是不变的”,和华米科技的“守住常量”,本质上是一样的。只不过如上图所示,对于亚马逊来说,最重要的不变,是“更低的价格、选品与便利”带来的优质客户体验;而对于华米科技而言,则是“更低的价格、优质的产品、超预期的服务”,这些所营造的超高“体价比”。

其实,在竞争对手发力的同时,被用户和网友戏称“表海战术,总有一款适合你”的华米科技,自然也没有闲着。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华米推出了全新的时尚智能手表Amazfit GTR 2、Amazfit GTS 2;还推出了国民健康手表Amazfit Pop;除此之外,还有全新的旗舰智能腕表Zepp Z、Zepp E等。

对于这些全新的爆款产品,笔者不想在功能、性能等方面进行过多的阐述,笔者更想强调的是,华米科技表面上是在进行“表海战术”,实际上却是有自己的内在逻辑在串联,这种由产品串联形成的品牌合力、市场竞争力,主要表现在以下三点:

第一,是让产品有了高细粒度的分层。从300元-2700元的每一个价格区间,都为相应的目标用户提供了优质选择,同时不同价格区间的产品矩阵,还在每一个细分领域,有力的区隔了竞争对手。

第二,是让华米科技一直站在了行业开拓者的位置。以创新性的用智能可穿戴设备测心电图这事为例,早在2017年的时候,华米科技就在自身的产品上实现了这一功能,而即使是苹果,也迟迟到了2018年秋季才在第四代苹果手表上,加载了这一功能。

第三,是让华米科技逐步成为了行业标准的最主要制定者之一。以Amazfit Pop为例,即使只要300元左右的超低价格,然而包括步数统计、心率监测、睡眠监测、压力检测、呼吸训练、女性健康、甚至是血氧饱和度等功能其都有。以血氧饱和度为例,电商平台上主流点的品牌,一个血氧仪就得卖200块钱左右,这种情况下直接来个Amazfit Pop它不香吗?而且这也告诉我们一点,市场上的其他玩家要想真正进入这一领域,用300块钱打造如此多的功能和性能,就是一个最基本的门槛。

唯有战略定力和十足勇气,才能获取逆周期红利

跟很多其他厂商相比,华米科技第三季度财报能够在营收、净利润、出货量等几个最核心的指标上,都取得还不错的增长,是非常难得。原因在于,华米科技虽然是一家中国企业,但是其业务却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的。

今年第三季度,华米科技的海外出货量占据了整体出货量的49.5%。这也就意味着,华米科技的业务至今仍然受到还在蔓延的海外疫情的影响,在这种背景下,华米科技能够交出这么一份亮眼财报,实属不易。

要知道在半个月前左右,Fitbit也发布了其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Fitbit的营收为3.64亿美元,同比增长4.82%;GAAP净亏损为5450万美元;出货量方面,Fitbit第三季度出货量为330万台。很显然,这些数字和华米科技有着相当大的差距。

一般而言,按照正常经营企业的思维,当面对新冠疫情这种黑天鹅时,绝大部分的企业都是以“防守”为主:收缩业务、减少投入、降低支出等,从而应对当前的挑战和危机;然而也有极少数的企业会逆流而上地“进攻”:利用黑天鹅带来的熊市成本优势,加大技术、产品、品牌、渠道等方面的投入,以期在黑天鹅过去之后,更好地领跑行业。很明显,华米科技选择的就是这种少有人走的路。

然而,当一个行业里90%、95%、甚至是99%的人,都在退缩的时候,你反倒要前进,这是一件非常需要定力和勇气的事情。说到勇气,黄汪前不久就感悟道,“有时直面这个问题虽然痛苦,但也常常激发出更多的勇气。”这其实和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中强调的是英雄所见略同的,“勇气是尽管你感觉害怕,但仍能迎难而上;尽管你感觉痛苦,但仍能直接面对。”

那么黄汪和他的华米科技在黑天鹅仍未远去的时候,用定力和勇气,走了哪些少有人走的路呢?

首先,是不断加大在产品和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在今年第二季度的时候,华米科技在研发上的投入就达到了1.17亿元,同比增长了25.0%;到了第三季度,华米的研发费用更是高达1.73亿元,同比大涨38.8%。

其次,是高调地向全球市场推出了全新的顶级腕表旗舰产品Zepp Z、Zepp E,不断丰富着产品线。以Zepp Z为例,传统机械腕表的设计风格、钛合金的表身、意大利进口头层牛皮表带、以及心率、心电图、血氧、睡眠等功能,造就了传统经典+现代创新、工艺美学+硬件黑科技完美组合的全新爆款。

实际上,Zepp的野望还远远不止于“一个爆款”,华米科技的规划是要以Zepp为核心,再联动其它IoT健康监护产品、手机小程序、健康云、线下医疗健康服务等等,从而将Zepp 打造成一个无边界的健康管理平台。

再次,是让“科技连接健康”的公司使命,不断落地,真正付诸于实践。以让中国人闻之色变的癌症为例,华米科技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研究发现,如果充分依托智能可穿戴技术和健康云服务,并对乳腺癌术后患者进行有效综合干预的话,能够帮助患者控制体重、降低体脂、改善身体成分,从而明显改善患者的预后情况。这一令人鼓舞的成果,还被成功发表在《Frontiers in Oncology》杂志上。

不仅在疾病康复方面表现优异,在运动健康方面,华米科技同样可以大展身手。此前华米科技就与中国田协共同成立了田径运动联合实验室,这一实验室不仅能够以数据为基础,为运动员建立各种运动分析模型,帮助运动员进行科学训练,从而有效提升他们的竞技水平;此外,实验室还能协助中国田协,提供最有效、最健康的运动方案。

除了田径运动联合实验室之外,华米科技如今还拥有腕部智能可穿戴联合实验室、脑机智能联合实验室。

从合肥到全球,同时画出三条增长曲线

管理思想大师查尔斯·汉迪的《第二曲线:跨越“S型曲线”的二次增长》,在国内经过李善友教授的多次宣扬之后,渐渐的被广为人知起来,甚至引发了各行各业的很多企业纷纷开始寻找自己的第二增长曲线。

其实,相比于寻找第二增长曲线,在实践第一增长曲线的同时,就着手画出第二、甚至是第三增长曲线,才具有更广阔的大局观和战略领先性。黄汪和他的华米科技就是这么做的。

在笔者看来,华米科技的第一增长曲线,是从智能手环延伸到智能手表,再从智能手表延伸到耳机、耳塞、跑步机、健身房,从而有逻辑无边界地成为一家智能可穿戴、智能硬件设备公司。

而第二增长曲线,华米科技自身提及得并不多,不过这或许也是华米在有意的保存实力。要知道如今在智能硬件领域,从芯片到系统、从硬件设计到传感器,从应用到数据,从AI到各种引擎……几乎每一个节点,华米科技都有着深度的涉及。

比如智能可穿戴芯片“黄山 2 号”、 第二代自主研发的PPG生物追踪光学传感器BioTracker™ 2、心脏方面的AI 生物引擎 RealBeats 2、氧气方面的AI 物引擎—OxygenBeats等等。不仅如此,华米科技还早早地投资了美国硅谷的SiFive和法国的GreenWaves Technologies这两家初创公司,这两家公司都是做底层芯片架构RISC-V的。而面向万物互联的RISC-V,大概其就相当于PC时代的X86和移动时代的ARM。

很显然,当华米科技把这些剑指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万物互联的基础设施、基础能力、以及不涉及隐私的大数据等,通过产业合作、开放平台赋能整个行业的时候,其能够产生的想象空间无疑是巨大的。

至于华米的第三条增长曲线,就比较明确了,那就是基于云的健康服务商。在这条曲线上,华米左手握着的是算力、算法、芯片、系统、AI、传感器、先进模型、完整的AI健康管理架构等等;而右手握着的则有庞大而精准的医疗健康服务数据、各种医学生物引擎、Alive Cor、以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等为数众多的资源和合作伙伴。由此,华米就能够依托新型健康基础设施平台,有力地重构全球医疗健康产业。

必须强调的是,前面说到的三条曲线,还只是华米科技在“纵向”上的布局;而在横向上,短短几年间,华米则从合肥走向了全球。目前,华米科技已经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络,不仅海外出货量占比高达50%左右,旗下自主品牌Amazfit智能手表更是在意大利、西班牙、印度、印尼等多个国家都取得了市场份额第一的好成绩。所有这些,都和华米科技的全球化战略密不可分。

在品牌的全球化营销方面,目前华米科技已经和复仇者、钢铁侠、亚马逊Alexa、天美时(Timex)等,进行了诸多的品牌联动和跨界创新。在第三季度中,华米投入的市场营销和销售费用高达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104.2%,高额投入也进一步深化了华米科技自有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

在渠道的全球化建设方面,如今华米科技已经有了北京、成都2家直营店,预计12月份北京、上海还将有2家直营店开业;授权店这一侧,华米科技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了8家;后续华米科技极有可能还会加速直营店、授权店等的线下布局;在海外渠道的拓展上,华米科技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华米科技自主品牌Amazfit智能手表,已经于今年9月在沃尔玛北美地区多达2870家门店上架了。

相信华米科技打造的线上+线下、网络+实体、国内+海外、快速购买+0距离感受于一身的无死角服务,一定能够满足不同消费习惯和购买偏好的消费者。

今年的双11刚过去不久,华米科技在今年的双11上,又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天猫销售量超去年150%,小米有品销售量超去年140%,其中Amazfit智能手表更是在各个渠道中,斩获了“五冠王”。本来第四季度就是传统的销售旺季,再加上圣诞、新年等各种节假日的引爆,相信这些将会让华米科技进一步恢复快速增长的态势。

写在最后

今年9月,黄汪以《华米七年:专业、全球化和长期主义》为主题,为中科大师生做了一场备受欢迎的精彩分享。

在主题分享中,黄汪透露,“从产品形态上和业务形态上,我们做过非常多的探索,但是至今内核本质一点都没变,就是我们一直在做先进的嵌入式系统的研发。我们坚持了20年,一直在做这种先进的嵌入式的研发,从嵌入式操作系统到底层芯片、传感器、低功耗技术和算法。”

很明显,杰夫·贝佐斯口中“未来十年不变因素的重要性”,黄汪已经在创业之路上践行了20年。这种守住常量、画出三条增长曲线的宽阔视野和宏大格局,或许就是华米科技穿越周期的最大利器。

和黄汪分享的主题一脉相承,在守住常量等的基础上,以全球化的视角,用专业主义的态度,走长期主义的道路,华米科技的征途自然是星辰大海。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