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Q3财报解读:亮眼业绩背后仍存隐忧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20-11-24 22:27
"
B站给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让更多资本随之狂欢,但亮眼财报的背后隐忧却也不容忽视。

科技自媒体 / 江湖老刘

11月20日,哔哩哔哩美股开盘后股价持续上涨,盘中股价一度拉升至59.38美元,创盘中历史新高,股票大涨22.17%,收盘58.46美元,其公司市值首次突破了200亿美元,目前是203亿美元。

哔哩哔哩第三季度财报显示,B站三季度营收再创新高,达3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远超市场预期。同期,B站社区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54%达1.97亿,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61%达1.84亿。在付费用户的转化上,本季度月均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89%达1500万,付费率从去年同期的6.2%提升至7.6%。与此同时,毛利率也从去年同期的18.9%攀升至23.6%,实现了连续六个季度的持续增长。

2018年3月28日,哔哩哔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随着扩列式的玩法以及二次元的吸引力,迅速圈层并挤入视频平台。从财报来看,B站给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让更多资本随之狂欢,但亮眼财报的背后隐忧却也不容忽视。

游戏业务疲态渐显

B站早期是一个ACG(动画、漫画、游戏 )内容创作与分享的视频网站 。经过十年多的发展,围绕用户、创作者和内容,构建了一个源源不断产生优质内容的生态系统 ,B站已经涵盖7000多个兴趣圈层的多元文化社区 。

B站上市前,招股书显示B站2017年游戏业务占总收入83.4%一事备受关注。B站董事长陈睿强调,B站不是一家游戏公司,游戏只是B站商业化的一种模式,是基于用户需求为满足用户而生的服务。

哔哩哔哩第三季度来自于移动游戏的营收为人民币12.751亿元(约合1.87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7%。环比与上个季度12.48亿元的收入相差无几,虽然占比还有40%,但却拖累了公司的整体增速。在增速大环境下,游戏业务停步不前其实也就是相当于退步了,游戏业务中没有新产品推出,B站仍在吃老本,游戏业务增长后劲不足。

在江湖老刘看来,游戏业务曾经一度成为B站主要应收支柱,靠别人的产品赚钱。尽管B站正研发游戏,但是游戏开发具有很多不确定性,对服务器等硬性条件要求过高,游戏本身是否具有吸引力也是大问题,不可控制因素太多,但游戏业务曾经作为b站的中流砥柱,疲态艰险,B站在此领域许会流失用户。

过度商业化引用户反感

据了解,哔哩哔哩第三季度来自于广告的营收为人民币5.575亿元(约合821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6%。数据背后透露的是哔哩哔哩的广告市场极具前景,但是B站是二次元用户聚集地,小众文化的平台。B站的氛围一直都很好,而且早期陈睿爱惜B站羽翼,并没有让其走上爱优腾等视频媒体贴片广告和付费会员路子,因此赢得了许多用户的忠诚,也对b站好感度剧增。

但是拥有好感度的B站根本无法在现实中生存,于是B站开始寻求商业化道路,渐渐走入三次元的世界:越来越丰富的圈层、启动UP主现金激励计划、许多视频纳入到大会员制度需付费观看。为了破圈,B站推出了“邀萌新赚红包”的活动。

广告让B站商业化,B站变了,B站的氛围也开始微妙起来。一些核心用户开始对B站不认同,甚至产生一些偏激的话语。平台在商业化过程中收费导致老用户产生抵触,有得就有失,随着大量用户的涌入,B站抖音化的趋势将愈加明显,B站鱼龙混杂这无疑也是一种口碑的自我消耗。

 编辑

在江湖老刘看来,不盈利的B站商业化是迟早的事,但发展的同时应平衡用户的感受与商业化的进程。B站商业化进程过快,营收大幅增长,但也因此失去了不少元老级用户,核心用户的流失,老用户备感忽视,矛盾升级。不过,今天破圈的B站还有人情味吗?还会在乎老用户吗?

乱象频出曾被勒令整改

据悉,B站中存在有一些卖肉卖腐的低俗动漫,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造成了不良影响,一些低质甚至是有诈骗嫌疑的视频也大行其道,曾多次被点名约谈。

B站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弊病暴露的也就越多,浮出水面的是重重乱象。江湖老刘在黑猫投诉平台上输入“哔哩哔哩”关键词搜索,发现投诉量多达1748条,投诉内容多集中在“诱导消费”“欺诈消费者”“虚假宣传”“退款难”等。

在江湖老刘看来,苍蝇不叮无缝蛋,更何况这是一个有缝的蛋,B站脚步越快问题暴露得也就越多。B站的破圈效应正在逐渐显现,B站致力于全平台化发展向广告营销迈进,“破圈”故事难讲,我们拭目以待。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