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化转型与轻资产化运营,如涵如何重讲网红故事?

专栏号作者 一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0-11-24 13:19
"

一个美国人因工作原因被调到巴黎,在社交账号上分享巴黎的人、景和生活,获得众多粉丝的拥簇,并被奢侈品牌邀请参加活动。美剧《艾米丽在巴黎》取材当下,将社交媒体与网红经济融入其中。

这是一个无法被预料的时代,如安迪·沃霍尔所预料的那样,“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名15分钟”;这也是一个满是不确定性的时代,从一朝闻名到无人问津也许只需要几周、几个月的时间。

与此同时,美好前景也吸引着无数的个人、机构掘金网红经济,他们中的一些也确实乘风破浪,从中捕捉到了当中的确定性,掌握了复制秘钥。作为网红经济第一股的如涵控股(NASDAQ:RUHN),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这家2015年正式成立,2016年借壳登录新三板,2019年纳斯达克上市的网红运营商,短时间内快速走完一般企业要花费数年、数十年才走完的资本市场征程,并因此获得外界的大量关注。

今年二季度,在《互联网周刊》联合 eNet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网红经济企业TOP100》榜单中, 如涵以“主打红人电商综合服务运营的社会电商”位列第13,其他上榜前十的是字节跳动、快手、淘宝、小红书等互联网巨头。

在瞬息万变却极具活力的网红经济中,如涵的奥秘在于适时求变。11月23日,如涵发布2021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其中服务收入1.19亿元,营收占比为48%,而去年同期,这一占比为24%。

从To C电商到To B的平台模式,对掌握网红经济复制之钥的如涵来说,这无疑是一次价值回归,与新时代、新模式相适应的新如涵价值需要被重新定义。

“平台化”成主流

11月21日,晁然(@晁然然然然)在自己的微博中置顶了一条让粉丝“点菜”的博文,评论下是粉丝们提出的各种需要、想要的商品,比如素圈戒指、适合学生的圣诞礼物、可爱的帽子。

这是晁然学姐在为黑五、圣诞的专场直播在做粉丝意向商品收集,粉丝感兴趣的商品,她和她的团队会联系供应商采购,最后直播卖货。

晁然,又被称为晁然学姐,是如涵旗下的网络红人之一。截至今年9月30日,如涵旗下签约网红数量达到180个,其中包括张大奕、虫虫、晁然学姐等。就在一年前的9月,这一数量还只有146,伴随网红数量的增长,其总粉丝量也由1.89亿增加至2.95亿。

其中,这180个网红按照自营模式、平台模式被分为两类。自营模式下,网红销售的是如涵的商品,营收即为如涵的收入;平台模式下,网红经由如涵介绍销售第三方商家的产品,或为它们提供广告服务。在财报中,前者是电商收入,后者是服务收入。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如涵自营模式网红由去年的7位大幅减少到今年的3位,同时其自营店铺数量和产品销售收入也随之大幅减少,分别由去年的23家到今年的17家,由去年的2.08亿元到今年的1.30亿元。

这与如涵大力推行平台模式有关。财报显示,2021Q2如涵平台模式下服务的品牌由308家快速增长至520家,服务收入由0.65亿元骤增至1.19亿元,同比增长84%。

如涵创立之初,采用的是自营模式,比如张大奕的“吾欢喜的衣橱”。近年来,其在不断扩大平台模式占比,直播采购收集粉丝意见的晁然学姐就是平台模式下的合作。在自营收入减少的同时,其平台模式服务收入却在快速增长,在营收中的占比也在不断提升。

财报显示,近六个季度以来,服务收入在如涵营收中的占比由2020Q1的9%、2020Q2的24%一路攀升至2021Q2的48%,跃升一倍以上,平台模式逐渐成为如涵主要营收来源。

自营模式与平台模式,虽然两者同样基于网红变现,但侧重有所不同,自营模式需要配套商品、供应链,讲的是产销合一的故事;平台模式为品牌方带货赚取佣金,讲的是更为纯粹的网红变现故事。前者重资产,风险高,后者轻资产,风险低。

这在财报上也有所体现。财报显示,2021Q2产品销售收入经营亏损0.31亿元,服务收入经营利润0.12亿元,经调整后,前者亏损0.28亿元,后者盈利0.15亿元。

“在2021财年第二季度,随着业务转型,我们的平台业务的服务收入继续实现显著内在的增长,并展示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如涵的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孙雷表示。

价值回归的逻辑

2015年12月,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首次表态了“网红经济”:“实际上今天会出现新的一类的族群,而这类族群在互联网的连接和交流当中,自然被挖掘出来了。因为年轻一代对于偶像,对于同好者,对于明星的追逐,产生了新的经济现象,我想这个是全球范围内独一无二的。”

实际上,网红经济,并非在中国独一无二,而是伴随移动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普及开来。2015年,尼尔森的一项调查显示,网红的推荐几乎可以和朋友或者家人的推荐具有同样的可信度,80%的全球消费者会采取相信的态度。

而在中国的网红经济中,如涵可谓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鉴于与张大奕合作的成功,2015年9月,冯敏结束了原自有服装品牌“莉贝琳”的运营工作,转型做网红孵化和供应链,如涵电商正式成立,这是中国最早的网红孵化器公司。

当时,如涵选择的是自营模式,与网红合作开设以他们名字命名的淘宝店铺,在当年底的采访中,冯敏透露称旗下店铺至少有5家陆续拿到过淘宝当天女装销售排行的第一名。旗下顶级网红张大奕以及她的淘宝店铺,甚至曾在2016年的双十一中一度位居全网女装类第一,迈入亿元俱乐部。

后来,随着网红市场竞争的激烈,如涵开始认识到需要重新认识自身的优势,调整经营模式,即由电商自营到平台服务。

在自营模式中,如涵需要处理的不只是做好网红经济,还需要强化自身的供应链、库存周转能力。而如涵的优势是粉丝运营和网红孵化,在此基础上,网红经济的变现除电商之外还有更为轻便的一条路径。

2019财年下半年开始,如涵启动淘宝轻店铺,轻店铺掌柜按照实际销售的产品抽取佣金。目前,如涵旗下温婉、王宛尘、超级轩等纷纷开设了淘宝轻店铺。以温婉为例,其定期在轻店铺上展示来自多个店铺的推荐商品。

与自营店铺相比,轻店铺省去了店铺运营中的整套链路,网络红人仅需做好选品和粉丝运作即可,是一条网红将自身流量变现的、更为轻盈便捷的路径。

随着直播的盛行,这一路径得到了拓宽,从2019年7月把直播作为单独的事业部之后,如涵旗下深耕直播的红人已达到10位以上。晁然学姐正是其中之一,在今年双十一之前,如涵举行了粉丝选品会,晁然学姐的粉丝现场表现活跃,甚至专门有粉丝从上海赶到杭州参加活动。

这何尝不是粉丝运营的一环?在直播盛行的当下,网红带货能力得到了证明,与更依赖供应链能力的纯直播不同,如涵在这一领域的优势是自身的粉丝运营与转化能力,对于网红模式起家的它来说,这是其核心竞争力。

对于曾被人认为太依赖单一网红的如涵来说,平台化成为它证明自身网红孵化能力、培育能力、粉丝运营能力,降低企业运营风险的最佳选择。通过平台化与轻资产发展,如涵正在凝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拓宽自己的护城河。

如张勇在2015年时所说,网红经济是新经济中诞生的一个全新经济角色,这个角色在制造商、设计者、销售者、消费者和服务者之间产生了全新的连接,使连接更快、更直接。无论是轻店铺还是直播,平台模式下的如涵在回归这一“全新经济角色”。

重新定义“如涵”

美剧《艾米丽在巴黎》中,借助艾米丽的社交账号进行宣传的有高端床品、香水等奢侈品。“如果在这个年代,你连一个网红品牌都做不到,那你也不太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品牌。” 如涵CEO孙雷一语道破其中的奥秘。

今年,尽管整体经济受创,但仍然有品牌获得资本的青睐。其中,喜茶完成了C轮融资,投后估值超过160亿元;小红书完成E轮融资,投后估值50亿美元。两者背后有着很多共通点,最大的一点是它们都是网红经济的产物。

根据国内研究机构克劳锐的预测,2020,网红经济中的电商市场规模将达3000亿人民币。巨大的蛋糕,吸引了大量的参与者,其中既有想从中分一杯羹的品牌方、互联网平台方,也有扎根网红经济的中间商,即以如涵为代表的一众MCN机构。

近几年,网红经济竞争越来越激烈,整个行业由野蛮生长到更规范,这背后正是整个行业的机构化。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MCN机构数量为1700家,预计2020年MCN机构数量将达到28000家,市场规模将达到245亿元。

MCN的核心资产是网红,核心能力是制造、孵化网红的能力。随着MCN的不断增多,谁能制造、孵化出越多有足够影响力的网红,谁就将在未来这场竞争中获胜。作为机构化的代表,如涵以其极强的网红复制能力、孵化能力,将在这场竞争中占据更为重要的角色。

如涵拥有一套完善而成熟的网红孵化机制,在素人环节对其从粉丝数、活跃度、魅力值、抗压值等指标进行筛选,签约后进行5—8个月的培训,课程覆盖摄影剪辑、视频剪辑、服装搭配、电商运营、供应链等,并对其在真实的基础上进行人设塑造,保障他们的后续竞争力。

同时,为强化如涵自身的竞争力,对网红进行金字塔式梯队建设,并将其分散于小红书、快手、B站、抖音以及微博等国内主流社交媒体平台。“我们的八位头部网红产生的服务收入只占总服务收入的28%,没有单一网红对总服务收入的贡献超过10%。”孙雷在发布2021Q2财报时表示。

数据显示,如涵头部网红的数量由2019年9月30日的5个增加至2020年9月30日的8个,肩部和腰部网红的数量由2019年9月30日的26个增加至2020年9月30日的45个。

在245市场规模的MCN市场上,有着极强孵化能力、复制能力和稳定竞争力的如涵,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可参照的是成立于2003年的Revolve,它网罗全网时尚博主,不过与可合作全网品牌的如涵相比,Revolve的网红只能与它选定的品牌合作。2019年Revolve传出即将IPO的消息,当时估值12亿美元。与之相比,如涵耕耘庞大的中国市场,在合作上更开放。

结语

“过一种完全公开的、在他人注视下的生活是浅薄的,因为这样的生活虽然保持了透明度,但是失去了从某种更幽暗之所上升到光亮处的性质。”《破绽:风口上的独角兽》一书有关网红经济的一节以汉娜·阿伦特的话作为开篇。

时过境迁,网红经济使这种公开的生活有了厚度,也使人们于光亮处审视我们的经济,找到通往新经济的更便捷通道,寻找新商业的更多可能。

在这种寻找中,如涵无疑是先锋者,无论是早前的网红电商,还是后来的直播带货,它都审时度势地充当着参与乃至引领的角色。如今,在平台模式下,它的角色变得更为多样,更有厚度,从原本商业连接的一环,变成变革商业的一环,并随着平台模式的进化,由网红、粉丝所组成的两轮向三轮演变。

在阿里、腾讯、拼多多身上,我们曾看到过生态的价值,如今在如涵身上,它构成的是由网红、品牌、粉丝所组成的生态,随着平台模式的演进,其网红、品牌、粉丝的生态效应叠加,它的价值也将得到更大发挥。未来,也许它讲述的将是不一样的网红故事。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