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提速,国创猛进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0-11-24 10:25
"

来源 / 镜像娱乐

GKD!

对于“BILIBILI国创作品发布会”上发布的33部动画,“GKD”就是网友最大的心声。

“今年在B站,每个季度都有高质量、高品质、用户喜欢的作品密集涌现。看国创已经不再是一个小众的行为,它是一种潮流。”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在国创大会上总结了平台国创区2020年的表现,也公布了包含13部原创IP动画在内的33部动画作品。

国创区的亮眼,是B站优异表现的一次集中对外展示。

从Q3财报来看,B站以3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的营收创下历史同期新高,同时用户数也保持着高速增长,表现超出预期。Q3财报公布后,B站股价当天盘后涨幅一度超过5%,11月19日开盘前一度涨超7%,11月20日更是大涨22.17%,股价创下历史新高,达58.46美元/股,总市值203亿美元。

Z世代属性尤为瞩目的B站,将以33部新动画引发国创区的又一轮升级更新,而平台的破圈式发展,以及搅动视频行业格局的迅猛势头,也在优质内容发力、商业探索深入的立体化支撑下逐渐浮出水面。

B站国创,上头

B站国创区月活大幅领先日本番剧区,这是两年前的李旎没有想到的。

2020年以来,B站国创区推出的《元龙》《仙王的日常生活》《百妖谱》上线后播放量迅速破亿,《天宝伏妖录》《黑白无双》《剑网3·侠肝义胆沈剑心》同样反响热烈。

近期,豆瓣9.2分的《雾山五行》,被誉为“国产动漫的里程碑之作”;霸榜B站热搜首位的《天官赐福》,未播先火,口碑走高,打破B站单集最快破千万播放纪录。

艾瑞咨询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动漫行业总产值规模达1941亿元,在线动画用户规模达4亿人。从ACG视频分享网站,到15个一级内容分区、7000多个兴趣圈层的多元文化社区,内容始终是B站用户增长的关键驱动。而高品质国创作品帮助B站进一步赢得了年轻观众的心。

Q3财报显示,B站社区月均活跃用户达1.97亿,同比增长54%,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61%,达到1.84亿。付费用户的转化率,更是直接影响了平台的营收增长:本季度月均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89%,达1500万,付费率从去年同期的6.2%提升至7.6%。

从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解读的用户画像来看,B站用户的平均年龄在21岁左右,新增用户的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Z世代用热爱构建新消费时代的当下,B站以独特的氛围与优质内容俘获年轻群体。

“今年我们一共上线了106部作品,用户整体观看的时长增长了98%。”国创内容引人瞩目,B站也在持续加码布局。国创大会公布的片单中,包括了《元龙》第二季、《仙王的日常生活》第二季、《天官赐福》特别篇及《凡人修仙传》特别篇等多部续作及特别篇,满足“疯狂催更”的粉丝。

值得一提的是,改编片单中还出现了马伯庸小说改编的动画作品《长安十二时辰之白夜行者》、基于《唐人街探案》IP改编的同名动画以及获得科幻星云奖的小说《银河之心》改编的同名动画等。越来越多大IP正在加入“国创大军”。

国创定制,进行时

续作更新之外,原创动画也加快了步伐。

脱离大IP的光环与知名度的原创动画作品,代表着国产动画的原创水平。从片单来看,B站聚拢了一批一流动画制作公司与动画人,意在为用户“定制”精品国漫。

绘梦动画承制的《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百妖谱》《天官赐福》等作品获得好评,沉淀资源与经验后哆啦哔梦推出的《千从狩》《黑门》《时光代理人》三部原创作品更令人期待。

其中,《千从狩》是大受欢迎的热血战斗番,《时光代理人》以“时间漩涡”为主要设定,主打奇幻、治愈。而科幻题材的《黑门》,无疑是一道“硬菜”。PV的高质量,体现了剧集在3D动画工艺方面的技术高度。

值得关注的是,原创动画作品片单中,东方元素的存在感也极强。例如三年前PV一经发布便引发期待的《武塾》,就融合了中华武术元素。结合B站此前公布的“2019年平台国风爱好者达8347万人,其中83%为24岁以下的年轻人”的数据,不难发现B站基于用户数据的风向考量。

而同样以动画形式呈现中国故事的,还有《李林克的小馆儿》和《上海故事》。《李林克的小馆儿》以北京为背景展开故事,选择胡同里的小馆,以美食为切入点,日常的烟火气带来温暖治愈的力量;《上海故事》同样有地域特色,聚焦一个普通上海家庭,女主在都市求职的故事带有现实主义色彩。

玄幻题材则是此次的最大热门。从《天一阙》《仙山缭乱》到《搜玄录之宸灵纪》,各式玄术法门、壮阔的战斗场面,少年侠客的成长与无畏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以受限较小的动画表现天马行空的想象与创意,借此突出动画的特点与表现力,满足了大批动漫爱好者的期待。

除此之外,还有主打萌系治愈的《猫灵相册》、爆笑日常向的《咸鱼哥》,以及梦幻西游手游与视美影业联合推出的梦幻西游动画片《时空之隙》。

对于兴趣多元化的Z世代而言,多题材并进无疑满足了用户的不同需求。结合片单不难发现,切入文化圈层,基于兴趣点呈现多样、个性化内容,通过高品质内容营造“自来水”式的跟风,就是B站定制国创的思路。

B站“值得”

远超预期的用户增长背后,是平台的破圈式发展。

B站的营收主要由游戏、广告和电商、增值服务及其他业务收入四部分构成。财报显示,Q3总营收较去年同期的18.59亿元,增长74%,达到32.26亿元。

稳定的涨幅之下,B站第三季度的营收结构也更趋平衡。细分来看,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7%至12.8亿元,广告、增值服务等非游戏业务同步实现了快速增长:前者同比增长126%,达5.6亿元,达成连续六个季度的加速增长,后者同比增长116%,达9.8亿元,非游戏业务整体贡献了60%的营收。

B站2018Q3~2010Q3的营收结构变化

这正是B站持续丰富社区内容生态的结果。

放眼国产动画市场,B站的原创IP占据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并在产量规模及原创能力方面领跑行业。优质的原创作品直接拉动了业务增长。据李旎透露,“今年来自于国创内容的付费内容订单同比增长了450%,在未来我相信他的增速只会更高,同时,国创内容也是B站在OGV生态上拉新的第一名。”

动画是B站的初心和传统优势,影视综艺、IP版权,则是B站近年来为内容生态增值的突破口。

截至收官,B站半自制说唱音乐类综艺《说唱新世代》获得了4.1亿的观看量,豆瓣评分从8.6稳步提升至9.2,吸引了不少音乐爱好者;今年8月底以5.13亿港元入股欢喜传媒之后,B站独播了16集青春剧《风犬少年的天空》,剧集热度稳定在B站与豆瓣热榜前列。首次涉足长内容的B站,高调入场,回报颇丰。

《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已有接近9亿的规模,长视频、中视频和短视频赛道日益清晰。而视频是B站的核心业务,以平台与用户的深度联结为前提,引入剧、综、IP丰富B站OGV的多样性,颇有战略性意义。精品化,IP化和服务与生态三大标准,正在全面提升B站OGV的吸引力。

自制IP也为二次创作提供素材。由优质作品反哺创作生态所形成的内容生态体系,是B站作为综合性视频社区的特殊生态。而UP主和PUGC的壮大与坚实,离不开资金与扶持,这与平台的商业化能力直接挂钩。

2018年启动的“创作者激励计划”,已让超22万UP主获益,今年7月,B站又上线了UP主商业合作平台“花火”,B站作为内容营销阵地的价值凸显,UP主“恰饭”的核心诉求也得到了满足。匹配内容资源与客户需求,提供了比悬赏计划更为直接的变现方式,让B站“值得”成为UP主的直观感受。

在变现难题无法短时间解决的共识下,B站已做出了诸多尝试。财报显示,第三季度B站广告的冠名和植入,增长达到了230%。而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标准化、规模化平台的整合营销能力。以获得用户、UP主的认可与肯定为基础与前提,视频化浪潮下,B站也用亮眼的数据向资本市场证实着自己的独特价值。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