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装建设保险梦碎!年内重要股东争相减持 合计已套现超4亿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0-11-24 10:28
"
进军保险的事情虽然"黄了",中装建设向区块链、云计算、IDC等领域的转型还在继续。而与此同时,中装建设自解禁期开始就出现的股东减持狂潮,也越来越引起外界的...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万民 编|深海

11月16日,中装建设公告,决定终止认购昆仑健康保险14.95%股份的计划。理由是:根据目前投资战略和资金使用计划,综合考虑各方面相关因素,为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并经双方友好协商,决定终止本次股权认购协议并履行完相关审议手续后签署相关终止协议。

2017年末,因昆仑健康保险引入"佳兆业郭英成家族"相关的4家企业违规,原保监会要求其引入新的合规股东。2019年,正在寻求接盘方的昆仑健康保险,与正在谋划转型的中装建设达成合作,中装建设拟以5.25亿元入股昆仑健康保险,占股14.95%。但还没等到银保监会对此次增资进行批复,中装建设已经以"综合考虑各方面相关因素"为由终止了这次股权认购。

进军保险的事情虽然"黄了",中装建设向区块链、云计算、IDC等领域的转型还在继续。而与此同时,中装建设自解禁期开始就出现的股东减持狂潮,也越来越引起外界的关注。

根据雷达财经大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公司已经15次发布含有“减持”字样的公告,重要股东合计套现已达4.28亿元。

因出让股权违规,昆仑健康保险"搭上"中装建设

昆仑健康保险成立于2005年12月29日,是一家健康保险公司,总部设在北京。自成立以来,公司亏损不断,直到2015年才扭转亏损,盈利1.52亿元。

2016年12月1日,经原保监会批准,昆仑健康保险原股东西藏恒实投资将手中的股份分别转让给了4家公司,分别为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四家公司分别持有10.3%、7.68%、7.44%、5.54%的昆仑健康保险股份。

针对这次转让,原保监会于次年向昆仑健康保险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四家股东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入股资金是否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之后,再次下发问询函,要求昆仑健康保险说明四家新股东近三年的主营业务情况、财务状况以及入股昆仑健康的详细资金来源,并提供上述四家公司每一级股东的基本情况。

两次问询之后,2017年12月,原保监会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指出前述四家公司在变更股东申请中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作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的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行为。同时,原保监会要求昆仑健康保险引入合规股东,确保偿付能力充足,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

此后,昆仑健康保险一直都在寻找合适的股东。2019年4月,昆仑健康保险发布公告,拟变更注册资本,按照1.5元/股的价格,分别由福盛钢铁、中装建设、三福船舶各自认购4.91亿股、3.5亿股、3.3亿股。增资完成后,昆仑健康保险注册资本将变更为23.42亿元。

2019年3月13日、3月29日,中装建设相继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的议案》,同意拟自筹资金不超过5.5亿元认购昆仑健康保险不超过15%的股份。

2019年3月31日,中装建设与昆仑健康保险签署《关于昆仑健康保险定向增发股份认购协议》,公司拟以5.25亿元认缴昆仑健康保险3.5亿股,投资后持有后者14.95%股份。

至今,银保监会官网尚未发布关于昆仑健康保险此次增资的批复。而中装建设在等待中,已经对这笔交易失去了兴趣。11月16日,中装建设发布公告称,根据目前投资战略和资金使用计划,综合考虑各方面相关因素,为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并经双方友好协商,决定终止本次股权认购协议并履行完相关审议手续后签署相关终止协议。

热衷新概念,布局区块链、云计算、IDC

除了筹划进军保险,近年来,中装建设还谋求进入其他新领域。

中装建设成立于1994年, 2016年11月29日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是一家以室内外装饰为主,融合幕墙、建筑智能化、园林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装饰服务提供商,主要承接办公楼、商业建筑、高档酒店、文教体卫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等公共建筑和普通住宅、别墅等住宅建筑的装饰施工和设计业务。

公司旗下拥有8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以及全国近30家分支机构。曾经完成过的代表性装饰工程项目如北京奥运会新闻发布中心、交通部四季厅、深圳机场T3航站楼、深圳京基100大厦等。

上市前,公司的营收主要来源于装饰施工业务、设计业务、园林业务。其中,装饰施工业务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占公司营收的比例超过95%。

上市以后,中装建设开始致力于转型。刚开始的转型还集中在原来的主业,其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要以建筑装饰设计和施工为主业,向行业上下游整合,完善产业链条的各业务资质,逐步从专业的工程承包商,向一个城市建设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

到了2019年,风格开始有所变化。2019年年报中,中装建设提出,2020年在打造城乡建设综合服务商的同时,要在科技创新上有所突破,在区块链技术和IDC等新基建业务大力投入资源,践行科技转型战略。

事实上,中装建设所称的科技转型,在2019年已经开始有所动作。同花顺iFinD显示,这一年,中装建设以3000万元入股了"上海玳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产业金融区块链服务商"。而在更早的时候,中装建设已经于2019年5月成立了一家名为中装智链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搭建自己的区块链技术平台。也正是在这波转型的过程中,中装建设准备斥资5.25亿元,入股昆仑健康保险,进军保险行业。

除了布局区块链之外,中装建设还继续进入云计算、IDC领域。今年2月份,中装建设斥资5400万元获得安讯集团30%股权;几天后,又宣布以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装云计算;5月份,再度宣布,拟以6000万元取得宽原电子60%的股权,进军IDC领域。

股东狂减持,年内股价跌幅超20%

在公司进军新领域的同时,公司创始人家族也在大手笔减持。

招股书显示,中装建设的主要发起人为庄小红、庄展诺、陈一及鼎润天成。上市发行前,庄小红直接持有公司44.10%的股份,庄展诺直接持有公司16.22%的股份,陈一直接持有公司12.11%股份,鼎润天成直接持有公司5.33%股份,为公司前4大股东。

发行前的公司股东之中,庄小红与庄展诺为母子关系;邓会生为庄小红之妹夫、庄展诺之姨父。庄小红、庄展诺及邓会生分别持有发行人44.10%、 16.22%、 2.34%的股份。庄小红丈夫庄重虽未直接持股,但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与妻子庄小红、儿子庄展诺共同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2019年4月18日公告,庄小红清空手中持有还不到1个月的公司可转债120万张(占发行总量的22.86%);接着开始"立牌坊",2019年11月8日公告,庄小红、庄展诺母子出具《承诺函》称,对公司发展前景有信心,为增强广大投资者信心,首发限售解禁后的12个月内(至2020年11月28日)不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本人所持有公司股份。

此话说完刚一个多月,从2019年12月26日开始,庄小红就开始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根据最新公告,几笔大宗交易减持后,庄小红持股比例已经从29.88%降至25.5%。不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交易减持,又不是不能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诚如公告所称,庄小红严格履行了关于股份限售及减持的各项承诺,未发生违反承诺的情形。

同时,庄小红的妹夫邓会生,从年初开始,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已经将持股比例从1.64%降至0.63%。

此外,公司其他重要股东也在今年密集减持。出手减持的股东包括南京鼎润天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汪成、于桂添、曾凡伟、赵海峰、陈群、何斌、于桂添等,合计套现金额达4.28亿。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23.15%。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股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朝日集团与复星国际有限公司旗下五个实体公司分别签署股份购买协议,拟将其所持上市公司2.43亿股H股(约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7.99%)转让给复星集团,此次交易后,复星集团将成为青岛啤酒的第二大股东。
2013年底新三板扩容到全国,王蒙感觉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在讨论新三板,次年,他便搭上了新三板这趟快车。做新三板企业服务,挂牌、融资,各地调研新三板企业、融资路演,忙得不可开交。
投资人对美图的态度,已经从看不懂转化为不相信。这将给美图本就不明朗的未来,增添更多变数。
 4月19日晚间,乐视网发布了2016年年度业绩,根据财报,乐视网2016全年营收约219.51亿元,同比增长68.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5亿元,同比下降3.19%。同时,乐视网将以1994720096为基数,向...
腾讯如今已是特斯拉的第五大股东,前四大股东分别为CEO马斯克、富达基金(Fidelity)、资产管理公司Baillie Gifford,以及普信(T. Rowe Price),其持股比例分别为21%、14%、8.2%、7.3%。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