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马斯克?不讲武德的小鹏汽车被劝“耗子尾汁”

专栏号作者 百略 / 砍柴网 / 2020-11-24 10:29
"

来源 / 百略网

11月20日广州车展期间,小鹏汽车表示将从2021年生产的车型开始升级其自动驾驶软件和硬件系统,采用激光雷达技术提高性能。

这个消息引起了美国相关人士的兴趣,并发表评论:“为什么小鹏会用激光雷达?我相信它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精度,但会严重限制其自主方法的可伸缩性,小鹏汽车是否意识到它们无法复制特斯拉?”

马斯克转发表示,小鹏汽车有特斯拉旧版软件,但没有特斯拉最新的神经网络计算机。马斯克同时还表示,很显然这只是小鹏汽车的问题,其他中国公司没有这么做。在另一条用户的推文中,马斯克在回答网友的问题时表示小鹏汽车还偷了苹果的代码。

“叫板”马斯克?不讲武德的小鹏汽车被劝“耗子尾汁”

11月21日,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微博上发表内容:“看来昨天我们发布的包含激光雷达的小鹏下一代自动驾驶架构,让西边的某人很不爽,连续用pigu发声。我想说的是,造谣早就证明是无法打败任何竞争对手的。明年开始,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打得找不着东,至于国际,我们会相遇的。”

不少人认为,“西边的某人”是指马斯克,该微博疑似隔空回怼马斯克。不过这也不是两人第一次互呛。

2019年12月,Clean Technica发表题为“小鹏汽车自主研发自动驾驶技术让其维持低价”的文章,马斯克评论“自主研发(in-house)”,并附上两个笑哭的表情。之后,马斯克又在回复一名网友时表示,“确实是我们的灵感,但这是一个旧款的特斯拉软件版本,所以效果有限”。

“叫板”马斯克?不讲武德的小鹏汽车被劝“耗子尾汁”

今年11月,有汽车方面的博主发布一期关于对比小鹏P7和特斯拉Model 3的智能语音对比的视频,称特斯拉在语音智能界垫底,何小鹏转发表示,“欢迎更多对比,好的产品不怕比”,其中也有笑哭的表情。

“叫板”马斯克?不讲武德的小鹏汽车被劝“耗子尾汁”

可见,特斯拉和小鹏的恩怨来源已久。

媒体报道,2019年3月,特斯拉起诉小鹏汽车员工曹光植窃取自动驾驶商业机密。曹光植2017年4月24日至2019年1月4日在特斯拉工作,担任计算机视觉科学家,后回国加入小鹏汽车。特斯拉方面称曹光植备份了公司固件、Autopilot和神经网络三个源代码存储库,并将其上传至个人iCloud账户,共计超过30万份文件。曹光植承认将这些文件上传至个人iCloud账户,并且创立了特斯拉自动驾驶源代码的压缩文件,但否认了泄密。

这并不是小鹏汽车第一次卷入泄密事件。2018年5月,前苹果公司员工张小浪入职小鹏汽车,但被苹果安全团队发现在离职前大量下载包括机密文件在内的相关信息,将设备的数据和信息“隔空投送”到妻子的个人电脑上,同时还被拍到张小浪在休陪产假期间出现在软件和硬件实验室。同年7月,张小浪在美被执法人员逮捕。小鹏汽车方面发声明表示,张小浪在5月初入职当天签署了知识产权合规文件,没有记录显示他向小鹏汽车上报任何敏感和违规的情况,并按照规定封存了张小浪的电脑和办公用品。

2019年1月,据NBC报道,FBI又逮捕了一名中国籍苹果工程师Jizhong Chen,他电脑中被搜出数千个苹果公司商业机密文件。美国媒体Cultofmac报道指出,该被捕工程师试图将这些文件提供给中国电动车公司小鹏汽车。小鹏汽车表示,美国媒体与小鹏汽车有关的报道并非事实,从未收到此人的求职申请,也没有与该人士进行任何有关招聘或业务方面的接触。

或许,这些可以解释为什么马斯克会如此“关注”小鹏汽车。

“叫板”马斯克?不讲武德的小鹏汽车被劝“耗子尾汁”

回归造车本身,小鹏P7上市以来,经常被用来和特斯拉Model 3“对标”。特斯拉下调国产Model 3的售价,价格区间在25万,小鹏P7补贴后售价为22.99-34.99万,重叠度很高,特斯拉的降价对小鹏汽车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小鹏P7交付6210台,特斯拉Model 3国内销量为34170台。

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特斯拉交付139593辆车,实现营收87.71亿美元,净利润为3.31亿美元,小鹏汽车第三季度交付8578辆车,总收入2.93亿美元。

各方面显示,小鹏汽车与特斯拉仍然相差甚远,国内市场不只有特斯拉,还有其他造车新势力也在不断成长。无论何小鹏要“打得找不着东”和“至于国际,我们会相遇的”的对手是谁,这话都该建立在造车的基础和实力上,而不是靠在社交软件上隔空喊话。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