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琴李佳琦成典型,辛巴被打假,直播带货为何乱象频出?

专栏号作者 百略 / 砍柴网 / 2020-11-24 10:36
"

来源 / 百略网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重点点名汪涵、李佳琦、李雪琴等名人带货直播,涉及直播间刷单、数据“注水”以及售后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引起热议。

数据“注水”

该报告中指出,一方面观看人数吹牛、销售数据“注水”等“影响力”指标的造假,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另一方面,恶意刷单、花式踢馆、虚假举报等同业竞争也污染了直播生态。汪涵、李雪琴被当成典型案例。

11月6日,汪涵进行了专场直播,直播后疑似商家爆料,称汪涵直播开播费是10万元,直播当天成交1323台,退款1021台,退款率76.4%,roi仅为0.3。该爆料人还称直播中出现大批多台退款单的刷单行为导致该店铺收到平台虚假交易警告。

汪涵所在直播公司银河众星此前曾回应表示,直播过程中爆发的大量刷单后退单行为中具有恶意攻击的特征,合理怀疑是第三方以刷单为手段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该公司还称从未有过任何虚构数据或购买流量的行为。

媒体报道,李雪琴直播中的311万观众中,只有不到11万是真实存在的,其他观众人数都是花钱刷量,评论区与李雪琴亲切互动的粉丝评论绝大部分也是机器刷出来的。

11月21日,针对中消协的点名,李雪琴方面回应,本人及工作团队并没有参与任何直播运营,对直播数据统计过程也毫不知情。那场直播自己仅作为嘉宾参与,工作职责就是和嘉宾、观众互动。

售后问题“踢皮球”

中消协还指出,直播带货虽然火爆,但相当一部分只顾着聚流量、扩销量的商家其实并没有相应的售后服务体系;同时,商家、主播之间责任界定不清晰,遇到售后问题时互相“踢皮球”,进而引发消费者围观吐槽。有消费者称,在李佳琦直播间买完不让换。李佳琦被当作售后服务存在问题的典型案例。李佳琦方面回应,该款运动鞋已售空无法换货。

而在前几日,同样是直播带货头部主播的辛巴也被“打假”所售卖的燕窝是糖水,辛巴方面回应称“我司减去平台相关费用后得到12.6%的佣金,我司不涉及任何采购销售行为”,“我司按照融昱公司提供的产品进行推广,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将产品送检”,被网友认为有甩锅品牌商家的意思。

当前直播带货已经成为电商的重要流量来源,但直播卖货的过程中问题频发,诸如刷单、注水,数据造假,直播间商品质量良莠不齐,不能退货或换货。作为带货方尤其是头部主播更是应该加强品控,重视商品的质量,积极沟通提升服务质量,对消费者负责,而不是直播带货时收坑位费和抽成,商品质量问题推给品牌和商家,售后服务和商家之间“踢皮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