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被青岛七部门约谈:花小猪3个月违法违规320起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0-11-20 21:59
"
滴滴这回摊上事了。

1_副本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滴滴这回摊上事了。今天下午,青岛市交通运输局、青岛市委网信办、青岛市公安局等七部门联合约谈滴滴。

事件起因是有关部门发现,滴滴旗下花小猪打车App存在向无证车辆、无证驾驶员派单等违法违规行为,扰乱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市场秩序,损害乘客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并且还存在发放优惠券、促销现象,导致相关从业人员间的矛盾,引发大量热线投诉。

约谈会上,青岛市交通运输局通报自今年8月以来,全市共查处涉及花小猪打车App违法违规行为320余起,要求滴滴立即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全面整改,从即日起停止向无证车辆、无证驾驶员派单;禁止接入无证车辆和无证驾驶员;对已接入无证车辆、无证驾驶员进行全面清理。

事实上,自今年3月推出以来,花小猪在给用户带来既便捷又实惠的出行体验的同时,也陷入不小的争议,陆续在多地被约谈、叫停,为其在全国快速扩张蒙上一层阴影。

7月13日,花小猪被天津市道路运输局与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约谈;8月初,花小猪在深圳被全面叫停;8月20日,青岛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外发文表示,花小猪平台涉嫌违规。

8月25日,南京交通部门表示,8月19日至25日,因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汽车运输证,该部门查获5辆挂靠在花小猪打车平台上的车辆。据悉,青岛市、天津市称花小猪不具有该市《网络预约出租客运经营许可证》,而南京市称其涉嫌给无资质的车辆和人员派单。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青岛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对花小猪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行为,给予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移交相关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按理来说,滴滴被罚后理应吃一堑长一智,积极反思、整改,尽快堵上漏洞,让监管部门和用户放心。但事与愿违,不到3万元罚款似乎不起作用,其并未正视自身不足,反而变本加厉,3个月下来违法违规行为竟然多达320余起,让人触目惊心,最终遭致青岛市七部门联合约谈。

青岛市七部门要求滴滴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并严格遵守执行,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从严进行处罚。下一步,青岛市七部门将加大联合查处力度,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违法违规行为从严处罚,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证市民出行安全。

在我看来,花小猪接连被约谈、叫停,根本原因在于其陷入合规困境。由于该平台对入驻司机的门槛要求较低,且不强制司机办理网约车运输证和网约车驾驶证“双证”,许多资质参差不齐的司机纷纷加入,不仅增加监管漏洞,也导致用户乘车体验较为糟糕,甚至一度在网上掀起关于花小猪的骂战。

随着网约车监管日趋严格,合规化成为网约车企业开展业务经营的重要前提,必须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无论是现有玩家还是新晋玩家都应有这种觉悟。话说,如果花小猪不在合规上严格把关,用户体验再好,哪怕再便宜、再安全,估计用户也不敢放心乘坐,助力滴滴拓展增量用户自然无从谈起。

人在做天在看,希望滴滴拿出魄力和社会担当来,对花小猪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认真整改,动真格那种,而不是敷衍了事、阳奉阴违甚至视而不见,力求达到青岛市监管部门的合规准则,全国亦如此。程维、柳青,接下来就看你们的了!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