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过“双十一”,极兔速递怎么样了?

专栏号作者 百略 / 砍柴网 / 2020-11-20 12:20
"

来源 / 百略网

通达系、京东物流、顺丰,原本格局趋于稳定的快递市场,被极兔速递的出现再次搅动。

极兔速递2015年8月在印度尼西亚注册成立,花费两年在东南亚站稳脚跟。今年3月,极兔速递进入中国市场。极兔早期的创始团队和投资来自于OPPO,一直以来被看作是段永平的OPPO系。

进入国内市场的极兔速递通过低价吸引商家,靠烧钱抢占客户,在半年时间覆盖国内超90%的区域,据报道,极兔速递在9月底的日单数突破1000万票。

双十一是各家快递加码发力的时机,今年双十一,中通11天的总体订单量与揽收量分别为8.2亿、7.6亿,11天内的日均订单量与揽收量分别为7500万与6900万单;韵达、圆通11日当天揽收量均突破1亿件,订单量均在1.5亿单左右;尽管百世和申通没有公开业务数据,但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极兔方面由于自身网点不足,原本准备“蹭网”,由于韵达内网发布《关于全网禁止代理极兔业务的通知》,其他通达系也有类似通知,导致极兔“蹭网”失败。极兔方面称为了保证服务,单量在控制在2000万内,这一单量和其他快递平台还差距甚远。而且从第三方投诉平台看,关于极兔速递的投诉,普遍反映极兔的速度太慢。

快递市场的竞争背后也是电商平台的竞争,通达系背靠阿里,京东物流背靠京东,极兔则由于出身原因与拼多多互相助力。依托拼多多,极兔速递进入国内市场后拿到了大量的订单,据媒体报道,极兔速递派送的单子,拼多多占到八成。但另一方面在拼多多的电商体系中,通达系仍然占据着大部分的订单。

而且,从当前主流选择来看,仍然是一般件选择通达系,高端件选择顺丰和京东。低线市场不只有四通一达。上半年,京东推出了众邮,采取加盟模式,公开信息显示,主要聚焦于3KG小件、电商包裹,市场定位为国内电商平台、微商微店、新型电商、专业市场及散户提供服务,可以看出未来将专注于下沉市场,对标四通一达。顺非也一直试图打开低线市场,推出了丰网。

前期极兔采取低价和补贴策略见效显著,但随着单量基数的扩大,这种补贴能持续多久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近来传出关于极兔新一轮的融资消息也意味着,极兔在烧钱模式下,资金不容乐观。

考量一家快递不只看价格,还有网点和服务。快递业归根结底是提供服务,极兔速递想在国内站稳脚跟,还要从自身能力建设出发,加强网络布局,提高自己的产能和末端服务能力。极兔速递未来要面对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想要搅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还是难。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