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2020双十一,背后有哪些秘密值得研究?

专栏号作者 城宇 / 砍柴网 / 2020-11-20 12:26
"

0

【城宇互联】原创

2020年双十一在热闹的氛围下落下了帷幕,天猫、京东、苏宁等主力选手纷纷交出一张张喜人的成绩单。其中,天猫双11成交额再创新高达到了4982亿元,京东累计下单额也有突破为2715亿元,苏宁易购双十一线上订单量增长75%。黑天鹅事件后,2020双十一就备受瞩目。在一串串的数字背后,又有哪些秘密值得研究?

用数据说话,电商巨头再创新高

当画面定格在“4982亿”的时候,一部分人目瞪口呆,一部分人微笑点头。比起2019年天猫双十一的2684亿元,显然2020年天猫双十一的4982亿元刷新了记录。来自京东的数据则显示,2020年11月1日0时至11月11日23:59,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累计下单金额超2715亿元,创近年来最高增速。

苏宁易购也在一直更新着全程战报:11月1日至11日23点59分,双十一线上订单量增长75%。双十一期间,苏宁家乐福到家服务订单量同比增长420%,一小时达及时履约率99%,最快配送时间仅用时9分钟。截至11月11日23点59分,苏宁物流发货完成率达99.8%,绿色回收箱覆盖全国50余城。

很明显,今年的双十一因为黑天鹅事件的影响,消费需求被极大释放,国内经济复苏态势持显著上升趋势。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在新零售、新场景、新消费模式的驱动下,我国消费水平和消费能力仍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消费结构优化和消费模式升级转换下,以电商为代表的全新零售业态带来了经济复苏的利好消息。

从清仓到新品首发,双十一意义变化

可以看到,在今年的双十一电商节日中,很多品牌开场即迎来高峰。多数品牌可以说不费吹灰之力就完成了“亿元”销量,而在这背后体现的是国人消费观念的改变。比如,以往大众在双十一期间的消费领域倾向传统领域,而今年在智能产品、健康防护等品类上增长明显加快。来自苏宁的数据显示,11月1日苏宁易购刀具砧板消毒机销售同比增长543%,大容量除菌烘干类洗衣机销售同比增长近200%,多门保鲜除菌冰箱销售同比增长133%。

2

显然,大众对于所选购商品的功能性已经越来越复合,越来越注重健康和智能。同时,以往火爆的3C数码、家电、美妆等品类,也在这次双十一节日中再度爆仓。以往双十一承担的职能是清仓或甩卖,如今变成新品的抢购。同时,许多将创新视为重点店的国潮品牌也选择在双十一发力,比如手机品牌realme。创新设计加上科技内涵令这个以往相对小众的品牌在这个双十一迎来爆发式增长。可见,许多品牌的首发新品都选择在双十一期间作为主力产品进行销售,其效果相当不错,双十一的意义也在不轻易间发生了变化。

购物场景多元化,直播带货扮演重头戏

今年双十一的另外一大秘密就是消费场景的多元化,京东的“全渠道万店嘉年华”,其覆盖的近100万家门店参与了售卖;苏宁的百亿元补贴,首次将补贴范围惠及线下。相关数据显示,10月30日至11月3日,苏宁家乐福全渠道GMV同比增长39%,到家订单服务订单同比增长405%。7000家苏宁县镇店双十一当天销售增长150%,双十一当天,在各大城市商圈,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客流量突破1150万。

3

与此同时,全新的购物场景也带来了不同的消费体验。如果说AR穿戴设备和3D技术的引用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那么今年直播带货绝对是重角色。双十一期间随便打开一个购物APP就能看到有主播在卖力的展示和售卖自家的商品。这种趋势除了天猫、京东、苏宁、拼多多等传统电商APP上出现,连快手和抖音等短视频APP也开始电商化和商业化。

10月21日预售开启时,李佳琦和薇娅吸引了超两亿人观看,并创造了70亿成交额。直播已然成了商家运营、互动和获客的全新渠道。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达到10500亿元,直播电商在整个电商市场的渗透率将提升达到8.6%。显然,智能手机和5G的覆盖令短视频具备了更强的直观性、真实性与互动性。

毋庸置疑,双十一背后可以研究的秘密还有很多。2020双十一虽然已经落幕,但是全新的消费场景和消费模式,催生了消费者压抑许久的购物需求和欲望。释放动力、拉动内需,我国经济在向蓬勃的方向高歌猛进,2020年双十一注定会被载入史册,产生的意义和影响注定深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