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被称为“中低端产品”,雷军对小米高端化心有不甘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11-20 12:32
"
小米被看作低端产品让雷军很憋屈。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在11月18日的“2020亚布力论坛”上,小米CEO雷军表达了对外界给小米产品“中低端”评价的不甘,表示“挺郁闷的”。

可我们都知道,小米就是靠着“性价比”起家的,所以给外界这种印象也实属正常。如果这么在乎定位,那么当初可能就该选择一条其他的路线来发展。但是那些年小米手机的销量表明,性价比路线和饥饿营销特别好用,这也是小米得以发展到今天这种程度的重要因素。

不过从小米后来的举动中可以感受到,它在极力摆脱“低端、性价比”这类标签。尤其是红米拆分出去之后,小米就更致力于成为高端品牌。然而另一方面,小米撕标签的“手法”又不敢过于干脆。就在小米10的发布会上,雷军还强调“价格厚道”。

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雷军和小米的无奈,因为如果彻底扔掉性价比的标签,突兀地提升手机的售价,那么小米的目标用户原本其实是苹果这种高端手机的用户,他们可未必会为小米买单,毕竟小米和苹果比起来还不那么有底气,而对于小米的老用户而言,可能会转而去买其他的中低端机,或者是直接投入苹果等其他高端手机的阵营。

但高端化又是小米必须要做的,因为企业的本质都是要追求利润最大化,小米也不例外。而且按照当前的手机市场状况来看,高端手机明显更有前途,当手机单价提升,厂商就不必把出货量看得太重,并且就长远发展而言,高端化如果成功,对于各个方面都是十分有益的。

当然小米本身也做了许多努力来提升产品质量,以确保自己能够迅速配得上“高端”手机的定位。对于从前的小米而言,品牌认可度和产品水平是达不到高端水准的,所以小米在定价方面也不敢太“放飞自我”。但之后的小米10系列明显比此前小米手机的价格大幅提升,因为小米10已经有了高端机该有的样子,没有明显的短板了,而且拆分出去的红米已经承担了中低端的责任,小米就能够更放心地提升品牌溢价。

不满被称为“中低端产品”,雷军对小米高端化心有不甘

已经做到这步,却还是被人看作“低端产品”,雷军的不甘似乎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此外,雷军自己也有一些颇为高远的理想,他表示“我做制造业就是想解决国货被人看不起的问题”,结果小米已经十年,却还是被看作中低端产品,雷军可能是认为自己并没能达到当初的理想,所以才会郁闷。

不满被称为“中低端产品”,雷军对小米高端化心有不甘

而实际上,小米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今年第三季度,小米的份额凭着42%的增长幅度重回全球第三。虽然小米方面表示这个成绩得益于欧洲市场的高增长,但实际上小米在中国市场实现了19%的年增长,在手机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可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了,这也说明小米的产品更多地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至于想要摆脱从前的标签,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毕竟外界的看法想转变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所以小米还是不应该过于心急,循序渐进,踏实做产品总会得到回报。

分享到
小米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从市场份额的角度来看,苹果在全球顶级智能手机供应商中排名第四位。此前这家科技巨头报告称,第四财季(第三季度)iPhone收入同比下降。
首先,华为和小米新款折叠屏手机都会用类似于三星Galaxy Fold的内折主屏 + 外部副屏的设计结构,OPPO或vivo 的工程机也采用内折方案,明年有望发布多款内折型的折叠屏手机。
10月17日消息,雷军在微博上表示,小米补课三年供应链已脱胎换骨,接下来要努力把握好5G网络升级带来的机会。
8月3日消息,今天,雷军正式发布消息,小米十周年主题演讲将会在8月11日晚上7:30进行。
据印度《经济时报》7月27日报道,印度政府的“黑名单”上又增加了275款中国应用。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