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者佣金下调一半,苹果“自断财路”换未来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11-20 12:35
"
万年不变的苹果税居然降了?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近日,苹果推出了针对小型企业和独立开发者的新佣金政策:如果开发者在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中的年收入低于100万美元,那么原来30%的佣金就能被降至15%,该计划将于2021年启动。

多年来,抽成30%的“苹果税”似乎已经成为了“默认”的规矩,App Store是苹果的一颗大摇钱树,每年仅靠收佣金就能赚不少钱。然而苹果税也常常引起开发商的吐槽与外界的指责,为此苹果没少吃官司,却并没有更改规则的意思。而苹果此次下调佣金标准,主要原因也并非这些纷扰。

苹果表示,这项计划是针对小型企业和个体开发者的。苹果方面认为,这一举动能够为许多有绝妙想法的人“铺平创业道路”,可以激发开发者的新想法,扩充小型企业的团队,帮助它们“书写在App Store中创新和繁荣的新篇章,并打造深受顾客喜爱的高品质App”。

激发开发者的活力,对于如今的苹果而言至关重要。还记得当年苹果刚刚推出App Store之时,许多很有创意的“小而美”的App层出不穷。可随着移动互联网走入寡头割据和垄断时代,像亚马逊、Facebook、BAT这类的互联网巨头的“网”越撒越广,几乎涵盖了生活、娱乐等各个领域,大企业“财大气粗”能力强,产品优质话语权也就更大,留给中小企业与开发者的空间就越来越少。

顽固的“苹果税”下调了一半,但苹果的买卖一点都不亏

苹果作为大企业也难免“店大欺客”,因此出现了苹果税之类的垄断行为。这种行为确实令苹果获利不少,但弊端也逐渐凸显。比起那些坐享其成逐渐僵化的巨头,中小企业和开发者更容易拿出新的想法,做出有新意的产品。

创新往往是孕育在活力与激情中的。苹果早年之所以能够迅速崛起并获得无数人的崇拜与追捧,激情、活力和创新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但巨头做久了,那份珍贵的热诚就会消逝。在躺着都能赚钱的情况下,企业很难再有动力进行创新,苹果即是如此。

而且企业自身也有其发展规律,就像是从青少年时期到中年时期,冲劲少了,更加成熟稳重,只不过太过成熟就容易安于现状,对于创新却多了不少瞻前顾后,生怕损失已经到手的权利和市场份额。

企业可以安于现状,但市场必然不断向前。近年许多企业都在锐意进取,苹果只靠吃老本已经有些力不从心。所幸苹果意识到这些问题,打算采取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的商业策略。

而在后疫情时代,中小型企业与开发者的活力进一步得以显现,想要吸引它们并激发其活力,钱是最好的催化剂和直接有效的方法。比例下降一半的佣金对中小开发者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刺激,能够促使优质内容尽快出现。

抛开其他因素来看,苹果本身的生态也是相当优质的,这一点已被公认。等到佣金下降之后,那些中小型企业和开发者能够把更多的资源和精力都投入在开发本身,这应该也能弥补苹果近年被人诟病的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

此外苹果近年也有意侧重软件业务的发展,吸收更多的开发者就格外重要。谁能抓住这些新锐和乐于迎接挑战的创作者,就相当于抓住了未来。苹果降低苹果税,看起来好像是损失了金钱,实际上却是一笔非常划算的生意,因为它更有利于苹果的长远发展,而并非像有些观点所说的那样是“自断财路”。

分享到
苹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美国当地时间周四,谷歌正式宣布其云游戏服务Stadia将以网页应用的形式登陆苹果iOS平台。此举旨在追随微软的脚步,以绕过苹果应用商店的限制。
11 月 18 日消息 搭载 M1 芯片的 MacBook Air 现已上市,Youtube 用户 SbTech 现已发布这款产品的拆机视频。
今日,外媒AnandTech对新款Mac mini进行了功耗测试,空载时整机约为4 W,满载31W。
据Macrumors援引CNET报道,电信行业解决方案联盟(ATIS)本周宣布,苹果已经加入了其Next G Alliance,该行业组织致力于“在未来十年内推动北美移动技术在6G及以后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构建5G的长期进化。...
11 月 13 日消息DXOMARK 现已公布 iPhone12 Pro 的相机评分——128 分,比 iPhone 11 Pro Max 提高了 4 分。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