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初心化繁为简,vivo的OriginOS诠释极致体验

专栏号作者 城宇 / 砍柴网 / 2020-11-20 12:37
"

00

【城宇手机】原创

对于智能手机来说,操作系统至关重要。因为一方面软件是硬件的载体,肩负着充分发挥硬件功能的重任,另一方面系统是距离用户最近的产品,良好的人机交互往往需要依靠一个优秀的系统来实现。众所周知,苹果的iOS系统堪称世界上最好的系统,但是在安卓系统阵营中却一直难有优秀作品问世。究其原因在于很多手机厂商不愿做过多的创新与尝试,认为安卓系统仅此而已,对此vivo却不以为意。相反,回归初心化繁为简,打造出一套名为OriginOS的系统。那么,这款系统是如何诠释极致用户体验的呢?

回归本原,服务用户

企业做任何产品和事件,理念很重要。如果抱着功利之心,很难收获用户。在发布全新系统前,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先发出了一段感慨:“一直以来,FuntouchOS的使命就是服务好用户,并在多年来收获了广大用户的信赖。然而我们没有停止在手机操作系统上的探索,在5G和万物互联时代,特别是在未来的3-5年,手机依然是数字世界最核心、最无可替代的入口,我们一直在思考,还能够解决哪些痛点和需求?如今,OriginOS带来了我们对用户需求的全新解读和诠释,它就是追求极致用户体验的产物。”

11

其实从OriginOS这个名字也不难看出,这个系统直译为“原生系统”,当然也有人戏称其为“华容道系统”,因为它的由来与中国益智游戏华容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不过,从名字能感受,这个系统想要做的就是摒弃信息过载和审美同质等日趋严重的问题,并同时把手机OS主动权还给用户,帮助用户找到对的表达方式。把用户熟悉的元素和惊喜的设计重新组合,不夸大功能、不忽视细节,从而创造更加极致的体验。这才是OriginOS和vivo所追求的。

全新交互,简单纯粹

目前大部分手机系统的应用和信息管理方式正在朝着臃肿和冗余的方向发展,其带来的最大弊端在于用户很难从中快速寻找自己所需的信息。同时,视觉交互的方式可谓一成不变,换言之几年前系统是什么样,过去这么久了,可能还是这个样子。关键的是几乎所有安卓手机都面临着系统同质化严重的问题,这就需要有手机厂商敢于突破和入手,以全新的设计理念打造不同以往的系统。

22

OriginOS从极致简约的角度出发,将传统的桌面体系打破,从信息层级入手,对信息管理方式进行重塑。可以看到,OriginOS首创了全新的桌面架构体系“华容网格”,重新排布桌面元素,这样一来桌面明显更加整齐和高效。在新的桌面体系下,“原子组件”从最小的桌面单位出发,决定通知内容的呈现方式和系统功能的交互方式。因为通知体系重新进化,可以在不同时间中帮助用户提取核心信息;而音乐等常用功能的交互逻辑也被整合、提取、浓缩,只保留最核心的功能体验。

在视觉交互上,OriginOS依旧保持简约风格。但同时,给与用户充分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时用户成为系统的主人,可以自定义视觉和交互方式。比如变形器这个功能,提供了不同的视窗风格和图标风格,有的用户可能喜欢方块状图标,但有的用户可能热衷圆形图标,现在通过简单选择,用户就可以自主选择。如果不满意还能一键穿越回到传统桌面,这么来看手机系统桌面被赋予了玩具一般的特性,或许不轻易间就能创造出一个彰显个性的桌面出来。显然,差异化场景和视觉风格对于不同口味,不同群体的用户来说是一次集体的“头脑风暴”。

33

可以说“交互池”的出现,为系统交互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能。而从操作手势、控制中心呼出位置到系统导航方式,OriginOS都能组合与重现,并且每一种组合都不会造成操作上的混乱。此外,“超级卡包”的设定,则从生活的角度进一步简化了交互的流程,在桌面、APP或锁屏界面,用户都可以滑出自己的卡包,使用扫一扫、付款码、乘车码等功能,显然更加便利。

感知细节,系统更人性

传统的系统,不知道是硬件能力不够还是软件实力不行,总之在细节展现上做得很不到位。但OriginOS认为,生活的温度和感知应该带进屏幕。于是,“原景视窗”成为手机和现实世界之间的桥梁。用户可以感受到与外界同步的天气和环境变化。比如,在日出到日落的16个场景内,用户可以清晰感知到不同时间的环境亮度、光线和色温。不仅于此,用户也可以设置自己每天的目标步数,每走一步,花朵就多绽放一步。

44

除了视觉上的感知,OriginOS还通过“时间线设计”,帮用户感知时间的变化。时钟界面不再是一成不变的静态画面,每走一分、一秒都可以呈现不同的质感和颜色,以此还原时间的内在逻辑。此外,原子通知也按照时间顺序,只为用户显示相关的核心信息。可见,OriginOS将日常生活中可见的物理行为,转变成为用户可以感知的细节。

毋庸置疑,OriginOS给“流畅”这个经常提起的概念进行了重新定义,快速不代表流畅,只有能够感受到系统的温度才是流畅。OriginOS中各种效果和反馈更符合自然规律,能够理解用户的想法和需求。系统也因此变得更加人性化、甚至智能化。希望在新系统的加持下,vivo能在设计、影像、系统、性能继续强化,最终成为联接人与数字世界的重要桥梁。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