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被三度KO,耗子尾汁火出圈!揭秘“大师”马保国商业版图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0-11-19 11:40
"
马保国未来与功夫还将发生怎样的联系?其商业版图将如何演化?

雷达财经出品 文|张凯旌 编|深海

近日,自称“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的马保国火出天际。

今年5月17日,马保国被搏击爱好者王庆民开场30秒里3次KO。随后马保国的一段视频流出,视频中他右眼红肿金句频出,部分经典句式甚至被网友们总结归纳成了“保国体”,变成了口头禅,比如“年轻人不讲武德,欺负我六十九岁的老同志”“耗子尾汁”(好自为之)等。

而马保国此前在视频中战胜的MMA国际冠军,也公开声明自己只是配合演出。

马保国的言行受到了网友的关注。B站上的"马保国"频道累计播放量已经达到了6.3亿,其中包含视频1.8万个。而在微博中,有关马保国的话题累计阅读量更是有超12.1亿之多,网友们甚至创造出了"马保国文学"。

天眼查显示,与马保国相关的"耗子尾汁"已于今年11月11日被抢注商标,而"马保国"则在今年6月19日就被陕西赛丽尘商贸有限公司注册了包括方便食品、教育娱乐、服装鞋帽、科学仪器等多个类别下的商标。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马保国本人颇有商业头脑,已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商业版图。

自称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30秒被业余拳手三度KO

今年5月17日,由演武堂主办的江湖十六赛事在山东淄博桓台拉开战幕,作为其中的焦点之战,马保国与李贤春之争在赛前曾被演武堂官方公众号及马保国本人微博反复宣传。

根据马保国微博,疫情期间为保证安全,比赛被设置为空场进行,想要观看现场情况需要通过微赞直播,门票5元。

演武堂官方介绍称,马保国1952年出生于武术世家,成年后曾先后成为中国一流传统功夫大师尚济、郭升海、王长海的入室弟子,后在英国教技击期间,培养出了3名获英国自由搏击冠亚军的学员。不仅如此,63岁高龄的马老还曾在一天内连胜英国两名顶级高手,而此次也是马保国在国内的首次比武。

李贤春系淄博高新区武术协会主席、麒麟太极内功研究会会长、麒麟太极馆长,现年已69岁。

本是太极门内的对决,但开战前,马保国的对手却意外地被更换为了现年49岁,善于散手格斗的"业余拳手"王庆民。大战前一晚,马保国打着为传统功夫正名的旗号@了包括MMA张伟丽在内的24个账号,并附上直播链接请求转发宣传。

17日,比赛开始10秒钟后,马保国被王庆民一拳击倒,但他随后迅速起身,紧接着又连续被击倒两次,最后一次直接被KO,倒地不起。不到30秒,这场"备受瞩目"的大战就结束了。

这一倒,让马保国火出了天际。

不久,微博话题#马保国被KO#冲上热搜,如今阅读量已达2.3亿,而在马保国后续为更新动态所发的微博评论区内,则充斥着调侃和谩骂。对此,马保国本人却表示,"谢谢大家的支持和谩骂,两者都需要,有骂才有反思,疼定思疼,才能有更大发展"。

此后的几个月,以马保国为题材的改编恶搞视频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间热传,在这些视频中,马保国或是化身偷袭钢铁侠的挥鞭高手,或是化身拳皇中的格斗之王,甚至有多位"关门弟子"现身,模仿其在此前所教学的"松活弹抖闪电五连鞭",动作一致程度不下原版。

而诸如"大意了没有闪"、"啪就站起来了很快啊"、"全部防出去了"、"年轻人不讲武德"等梗,则是出自今年1月一段马保国的自拍视频,经过这段期间的二次传播,这段视频得以家喻户晓。

值得一提的是,彼时网上曾流传出一段自称被马保国"偷袭"的当事人的微信聊天截图,其所述情况与马保国在视频中的发言完全相反。

马保国称,有两个在健身房练功的年轻人找自己求教浑元功法治颈椎病,执意要与自己比试,率先出拳被防住以后偷袭了自己,这才导致视频中右眼的红肿。但截图中的人则称马保国故意掰了自己的手指,还挑衅让自己打他,虽然一再拒绝,但马保国仍然朝自己面部出拳,自己在本能之下无奈反击。

"最近网上出来很多关于马老的各类剪辑视频,网络信息很乱,大家要能清晰明辨。这里是我们对外唯一的窗口平台,一切信息以此发布为准,谢谢大家。马老已回归平静生活,远离武林是非圈子,望大家能了解为盼。"11月15日,马保国在微博上回应道。

如今,这条微博点赞已过68万,评论也有近3.4万条,而评论区的最高赞的前五条,有四条都是马保国在"耗子尾汁"视频中的金句。

当兵、打工、出书、开武馆,现在还要拍电影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马保国的平生经历,用"丰富多彩"来形容并不为过。

马保国于2008年出版的《我在英国教功夫》一书中提到,自己的祖父名为马忠义,是家乡方圆百里有名的武林高手,可惜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父亲自幼随祖父习武,练得一身硬功夫。

书中还写道,马保国三岁捉蛇、赶狼;五岁在小学里打出了一群朋友;七岁开始跟随父亲习武;初中靠挑水练臂力,高中用脚和泥练足功,为此后打下了深厚的武学基础。

高中毕业后,马保国在山东长岛参军,5年后复员,被分配到河南省南阳市当工人。1977年,他参加了高考,并考入了南阳师范专科学院,此后还曾在陕西省西安市公路学院(今长安大学)学习公交管理。

上学期间,马保国受二祖父启发,开创了一套一秒11拳的掌法。随后,他先后师从尚济、郭升海和王长海,功夫大有长进。

据书中所述,尚济是物理学教授,教的是河北派形意拳,教拳首先强调科学性,以现代力学、磁场学和中医的原理,讲解形意拳的原理;郭升海是民间技击大师,学过咏春、武当、峨眉等多种功夫,还曾自配祖传药方治好了自己的肝癌;而王长海,则是陈式太极拳正宗传人陈照奎、冯志强大师的高徒,他曾说"武出于德,德高则艺精,择徒授艺必先讲武德,中西皆然"。

1996年,马保国的儿子马晓阳考入了郑州大学。这本是令一家人高兴之事,但学费成为难题。

"我连一万都筹不到,后来是我一个战友帮忙借了我一万块钱才交了学费,没饭吃我才出国教功夫的。"马保国感叹道。

刚到英国时,马保国的教拳之旅并不顺利。屡屡碰壁后,马保国去应聘了市郊一个武校的武术教练,当天就得到了身为校长的前英国自由搏击冠军彼得给出的offer。几天后的表演赛中,马保国面对一名体重125公斤以上的英国大力士的挑战,轻松用"化劲儿"取胜。

然而,在开设大课后,马家的经济状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马保国和马晓阳两人一度需要到街头卖艺维持生计。一段时间的教学经历后,马保国逐渐意识到并不是所有的英国学生都能理解马家功夫,需要对学员进行筛选。于是他在保留大班课的基础上,将教学重点放在了个人训练的小班教学,这一改变成为了使马保国一家拨云见日的关键。

2004年,逐渐在当地打出名堂的马老师创建了英国浑元太极拳协会,并担任首任会长。据马保国本人统计,他先后在英国收了20多个弟子,这些弟子将他的功夫传到了三个国家,开设了30多个教学网点,共有上千名学员,这其中有三名徒弟还获得了英国自由搏击冠亚军。

2006年10月马老先生夫妇与英国混元太极拳协会部分会员合影

另据媒体报道,英国浑元太极拳协会的第二任会长Ferris是一位在英国学习中医、针灸的推拿师,对中国文化十分喜爱。他还帮助马保国开设了英文的网站、视频平台、论坛等更新其练拳的视频、文字资料等。

2007年,55岁的马保国结束了在英国五年的教拳生涯。2008年8月,《我在英国教功夫》一书出版。

2013年夏,马保国与儿子马晓阳及众弟子,共同创立了浑元形意太极门。两年后,在英国伦敦的比武中,马老顶着63岁的高龄,依然战胜了曾获英国泰拳王、柔道冠军、欧洲自由搏击冠军的白人Peter Irving,和曾获英国无限制搏击冠军、推手冠军的黑人Tony Felix。

2015年秋,马晓阳创办了上海浑元国术馆,马保国任名誉馆长。2017年,被马保国称作"应尚济大师要求,历时将近11年完成"的《尚济形意拳练法打法实践》出版。

而今年,在宣布退出江湖一天后,马保国即将登上电影的舞台。

11月17日,据"演武堂"微信公众号,马保国已与电影《少年功夫王》编剧、导演郑阳,联合出品人、演武堂创始人王建刚一起,就自己参与电影拍摄和后期合作进行了友好协商。

"《少年功夫王》将在寒假期间开拍,马保国将在其中与香港影星袁祥仁有精彩的打斗场面,值得期待。"上述文章中提到。

在英国“割”洋韭菜,回国后与儿子一起开公司

在推广功夫的同时,马保国本人早已赚得盆满钵满。

有媒体报道称,根据马保国混元太极拳英国网站的信息,马保国在英国集体授拳的学费是一天40英镑(参考,2002年英镑与人民币的汇率是1英磅=12.8972人民币元),两天70英镑。以一堂课20人报名计算下来,马保国在英国一天的收入就有10318元,而2002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仅为12422元。

天眼查显示,马保国回国后,在2015年和儿子一起创立上海浑元国术馆的2015年,上海浑元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也随之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万元,目前法定代表人为马晓阳。

2019年,该公司更名为上海丙辰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马保国从监事一职中退出。

网上流传出的浑元国术馆招生简章显示,在该馆报名"养生初阶(无极桩+八式太极)"课,学费为7800元。其中,必修课共15次,每节课2小时,每周一次课,小班授课,满十人开班,约4个月完成所有必修课程。

松活弹抖闪电五连鞭

招生简章明确提到,系统学习浑元无极桩,可端正周身骨骼、矫正日常姿势、消除颈肩腰膝等骨骼病的病因,并修复关节,同时调通气血,放松身心,改善睡眠质量。

有媒体报道称,浑元国术馆平日班75小时售价5800元,周末班75小时售价7800元,一对一私教课售价400-1000元/时,巅峰时曾有30多位学员学艺。

2017年,马保国还曾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广告称,"为答谢各界朋友,我们决定把祖传马家内功中,有关健身的所有秘诀全部公开。"收费标准为一般学员2800元/人,在校学生优惠300元。

马保国先后出版的两本书,在当当网上售价分别为22.3元和59.3元,目前《我在英国教功夫》显示不再销售,而《尚济形意拳练法打法实践》则处在缺货状态。京东上,前者售价最高已达230元,后者最高则为88元,且多家店铺显示"仅剩"1-3件。闲鱼上更是有人以260元和999元的高价分别出售这两本书。

此外,今年5月那场马保国30秒被KO的擂台赛,截至发稿浏览量达到11.66万,以5元一张门票计算,该比赛直播门票收入近60万元。

有网友指出,按照最保守估计,马保国年收入也要超过百万。

马保国未来与功夫还将发生怎样的联系?其商业版图将如何演化?雷达财经将持续关注。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马保国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