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买菜,拼多多的第二增长曲线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0-11-18 22:18
"

科技自媒体 / 何玺

五岁的拼多多盈利了。

11月12日,拼多多今日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第三季度营收14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664亿元,为上市两年后的首次季度盈利。

受财报影响,拼多多次日财报大涨20.41%至134.21美元,市值超1600亿美元。

01

聚焦拼多多Q3财报,盈利之外亮点多多

资本市场对拼多多的普遍看好,不仅因为其首次实现季度盈利,更在于拼多多在该季度关键运营指标的全面向好。

在市场较为关注的用户规模和平台交易额方面,据拼多多Q3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7.313亿。较2019年同期的5.363亿同比增长36%,一年强劲增长了1.95亿。其中,在第三季度单季增长4810万。截至今年9月底的前12个月平台交易额(GMV)达14576亿元,同比增长73%,比行业平均水平高8倍。

在营收方面,拼多多本季度的交易服务收入,以及广告营销收入均获得明显增幅。其中,平台的在线营销服务及其他收入达128.78亿元,2019年同一季度为人民币67.114亿元,同比增长了47.9%。交易服务营收为人民币13.321亿元,2019年Q3为人民币8.025亿元,同比增长66%。

用户消费方面,据拼多多第Q2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拼多多每位活跃买家的年支出为1857.0元人民币。本季度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的12个月内,拼多多每位活跃买家的年支出为1993.1元人民币。

用户增长、营收盈利、用户消费这几项都是市场较为关注的几个方面。Q3财报发布之前,市场有声音曾担心拼多多的新用户增长问题。拼多多季增近5000万的用户告诉市场,他仍在高速发展。首次盈利更是告诉市场,盈利对拼多多来说并非难事。用户越来越多的消费则告诉市场,拼多多的用户层级和消费信心正在逐步提高。

玺哥曾在之前的文章中说过:“百亿补贴”除了有助于拼多多在“用户购买频次”和“用户购买的客单价”这两大关键指标上 实现提升,还有助于聚合优质品牌,提升平台的整体品牌规模和品质。现在来看,拼多多百亿补贴正在实现对平台的反哺。百亿补贴之前,拼多多在2018年推出的“新品牌计划”也开始进入“收获期,据拼多多方面透露,参与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定制研发的企业已经超过1500家。

拼多多在本季多项关键数据上的优异表现告诉市场。他在过去2年中采取“新品牌战略”、“百亿补贴战略”、“农货上行”战略是正确的,并开始产生效益。

02

做生态延伸,拼多多战略挺进买菜领域

虽然拼多多本季实现了首度盈利,资本市场也给到了积极的回应,但拼多多方面并没有忘形。

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拼多多CEO陈磊明确指出,在平台用户超7亿后,用户增速放缓将不可避免。但是,陈磊也指出,拼多多仍有增长的空间,比如提高用户基数。并表示将加倍努力达成目标。

为此,拼多多开始做生态延伸,开始向买菜领域挺进。

陈磊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表示,多多买菜其实是拼多多电商业务的一个自然延伸,因为拼多多了解农业这一块。做多多买菜,是因为拼多多看到了消费者在这方面有强劲需求,而我们当前的基础设施和平台又无法满足这一需求。

陈磊判断,未来会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会完全在线上买菜。“这跟人们越来越多地在线上购买日用品有点相似。其次就是多多买菜和我们的主要电商平台之间的协同作用。多多买菜的购买频率比较高,因此我们用户平台的活跃度也相对较高。这样一来,他们就会从我们电商平台上选购其他类别的商品。”。

据陈磊透露,多多买菜旨在解决平台上消费者的每日生鲜需求,目前趋势比较强劲、用户提货率也不错,接纳程度也比较高。虽然多多买菜的AOV比平台上的AOV相对要低,但其购买频率却较高。陈磊相信,随着多多买菜服务于更多消费者,购买频率会继续增长。当拼多多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后,其AOV也会逐渐增长。

一句话,多多陈磊十分看好多多买菜的未来潜力。

事实上,多多买菜已成为拼多多的新战略。今年10月,拼多多董事长黄峥在成立5周年庆祝活动上发表了内部讲话。在本次讲话中,黄峥对买菜业务做了大篇幅的阐述,在指出“买菜是个苦业务”的同时,表示将做大量投入,做深度的创新。

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多多买菜”已在湖北、江西、陕西、重庆、四川、山东、河南、河北、安徽、云南等13个省市开通业务,累计上线了来自全国1000个优质产区和全球150个优质产区的3500款原产地农产品。

03

多多买菜或成拼多多第二增长曲线

玺哥是比较看好拼多多做“买菜”业务的。看好的理由有以下几两点。

第一点,拼多多的货源优势。货源方面,如拼多多董事长黄峥所言,买菜业务是和拼多多长期农业战略高度契合的。这里要说的是,拼多多一直在做农货上行这个事情,目前有近2000人规模的农货上线团队,深度介入农业产、销、研、加工一体化的产业链中。据了解,2017年至2019年间,拼多多的农(副)产品成交额从196亿元增长至1364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63.8%,占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的比重从8.0%上升至34.3%。陈磊10月曾表示,拼多多2020年与农业有关的GMV将增至2500亿人民币。

农货优势将使得拼多多在买菜方面占据不少优势。而且,买菜其实也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拼多多在农货上的优势。

第二点:买菜是和拼多多用户契合度较高的类目。拼多多的主力用户群为中等消费人群,他们购买的商品以食品、水果、服饰、运动装备、鞋包、女装、母婴、饰品、美妆为主。百亿补贴之下,手机、电器、电脑、百货也成为平台用户的重点消费商品。但从总体上来说,拼多多的主力用户还是以实惠、精明消费为主。或者换个说法,拼多多的用户都是一群会过日子的人。这些人不仅对商品品质敏感,对价格、时间也比较敏感。而多多买菜的推出,既在价格上满足这群会过日子用户的买菜需求,又在价格和时间上满足了部分用户的生活需求。如此一来,多多买菜在先满足部分平台用户需求的情况下,不断去培养其他用户的买菜需求,进而发展壮大。

以上两点之外,买菜业务对拼多多来说还有提升平台粘性,拉新的作用。

如果多多买菜能够以优越的性价比和满意的服务品质,让用户使用频率越来越高,那么可以预见,他们在平台上的停留时间也会越来越长,形成极佳的用户粘性。这样,就会逐渐形成流量沉淀效应,不但能把更多的生鲜农货销售给用户,甚至还能为拼多多的全品类电商业务带来显著的拉新效果。换言之,就是利用买菜的高频消费,培养起用户在平台的消费习惯,形成路径依赖,进而带动起平台上其他品类、甚至业务板块上的低频产品的销售量。

一旦买菜模式确立,买菜为拼多多带来的价值,就不仅仅是“高频赚流量、低频赚利润”,还会进一步提升已有用户的ARPU值,让平台稳步度过正在面临的用户增长、GMV增长双重“瓶颈”期,助力拼多多描绘出“第二增长曲线”,向更高的发展阶段稳步迈进。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