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璀璨空调走俏背后:家电、家居、生活的融合之道

专栏号作者 刘志刚 / 砍柴网 / 2020-11-16 22:14
"

来源 / 刘志刚 

超越周期,这是所有空调品牌永恒的价值追求。事实上,空调产品设计是一门永远无法翻到尽到的"玄学",归根到底回答的其实只有三个问题:

"如何设计一款融入当代家居生活的空调?"

"当代人心目中的好空调应该是什么样的?"

"当代人的生活形态和生活追求是什么样的?"

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空调市场零售额下降达22.54%。然而与此同时,我们却能看到有些品牌能够实现"逆生长",刚刚上市的海信璀璨空调就是如此,针对以上三个问题给出自己的"高分答卷"。

如今当我们带着这些问题去仔细剖解海信璀璨空调以及整个璀璨套系的产品设计逻辑,或许会对爆款产品的输出哲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由空调"单兵"到璀璨"军团":交叉学科下的家居美学

如何设计一款融入当代家居生活的空调?

一说到家居,就不得不提近年来家电行业盛行的"套系风"。越来越多人认可室内设计应该像建筑一样包含合理化和标准化的观念,以往单品或单品组合类家电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对全屋定制的潜在需求。套系化产品的出现,对于用户而言,降低针家电搭配方面的考虑成本。对于商家而言,形成一种产品拉动产品的结构范式。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海信璀璨套系在设计上本身就具备别样的魅力属性。从设计风格上,海信璀璨套系产品采用了更符合国人审美的新中式设计风格,整体由方和圆构成,场景适应性很强,可以融装饰艺术与家电结构于一体。没有太多花里胡哨的设计,沉稳大方,各个家电与家居周边事物可以互为连缀、相得益彰。

海信璀璨空调采用了喷涂工艺设计,搭配局部镶嵌流光溢彩镀金装饰件,光与影互相辉映,颜色层层递进,一层层地铺开来,呈现出浓厚的艺术气息。集合了耐指纹、多层纹理、艺术纹理等元素。既展现了璀璨空调"一呼一吸之间 畅享自然新风"的理念,又很好地融入到整个璀璨套系家电的整体风格。

视觉风格的积累是一个长期过程,要在设计上真正贴近大众家居生活。这需要海信立足于不同领域、不同科学、不同文化的交叉点上,从用户交互到产品设计再到设计交付,进行反复不断的验证。对于海信而言,标准化的产品风格,有效降低在单品设计上的精力投入,降低成本。对于用户而言,无需再被纷繁复杂的产品信息所困扰,提高决策效率,完美诠释了"越简单,越舒服"的用户体验。

"心智货架"的定位战场:找准征服心智的"斯大林格勒"

当代人心目中的好空调应该是什么样的?

关于用户需求的挖掘与满足,在产品界一直流行这样一个说法:越是低级的需求,其行为越明确,越高级的需求,其行为越不明确,也越不容易满足。

事实也的确如此,从产业角度来看,空调产业发展到今天,在较低级的"基本需求"层面上已经得到有效的供给的情况下,行业在大众心智层面上出现"同质化"认知。尤其是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用户需要的不是商品信息的收集,也没有耐心听商家介绍产品怎么高级功能多么丰富,他们只需要有效信息的筛选和整理。

即如何在有限的注意力里,快速传达给用户一目了然的认知标签。不需要更多的信息输送,表达出自己外表的特征以及产品的内涵即可,遵循"少即是多"的营销减法哲学。

关于这个问题,海信璀璨新风空调传递出的信息就是璀璨、新风、健康。

一方面,璀璨决定了大众的"注意力经济"。

第一印象决定了用户是否愿意持续深入的对一款产品进行联想和了解,一个独具特色、富有审美情趣的设计能够使产品在众多的竞品当中脱颖而出。从消费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海信璀璨空调具备一种高雅华贵的气质,这种外观上的高颜值具备唤起用户注意,引起兴趣的功效。

另一方面,新风是一种区别传统的表现形式,健康才是产品的本质和内涵。二者决定了用户从"购买兴趣"到"购买完成"的升华,这需要真正get到潜藏在用户心智中的痒点、痛点。

那么大众最关注的点都有什么?

从痛点来看,纵观市场各种调研报告,最突出的问题无非是以下三个方面:舒适的湿度、新鲜净化的空气、自吹风伤人。包括璀璨空调在内,海信新风空调可以有效解决这些最痛的点。

海信新风空调采取微正压双驱动新风系统,"开机3分钟 满屋是新风",富氧流通能够有效排除室内PM2.5、二氧化碳等污染物;Hi-nano离子除菌功能对H1N1甲型流感、EV71手足口病病毒、白葡萄球菌的去除率达到99.99%以上,有效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洁净湿润方面,海信新风空调可以在不同的温度下调匹配人体最佳湿度区间至40%-60%,有效抑制病菌传播和滋生;搭载拟态冷暖体感风,送风垂直于地面90°,让热量从室内下方向室内上方自然升腾,避免了直吹,让空调制热量主要传导至人的身上。

当然了,从用户层面来看,产品健康理念的传导其实只需要回答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有什么不同,二是凭什么这么说。

海信新风空调的"健康"标签定位回答的是第一个问题。而在回答第二问题上,相对于上述产品性能评测层面的描绘,寻求权威性背书或许更直截了当一些。

7月,海信成为全球首家通过日本JQA新风认证的空调品牌,10月,"母婴家电技术规范暨2020母婴嘉电评测结果"发布会上,海信首批通过母婴团标认证,并被授予"母婴•嘉电"证书的新风空调。这种行业性的认可其实就具备权威性,能够打通产品与用户之间的信任鸿沟,产品荣登大众的"心智货架"。

从某种程度上讲,人们买的不单单是海信的空调,更是一种健康符号。

璀璨新风空调功能的深入人心,使得它能够被更多人所选择。这其实就缩短了璀璨套系其它品类与用户心智货架之间的距离。因为从正常思维逻辑出发,每个人都会考虑家庭配套家电的搭配问题,如果已经选择了璀璨空调,其它家电品类选择同一系列产品明显更搭配一些。

如此一来,单品带动整体,整体反哺个体,海信璀璨套系形成一套完整的商业闭环。

回归从最本质的道理,所有行业进化的标志都是效率提升。

信息认知效率也是效率,谁能快速从商品货架转移至心智货架,谁就能逆转行业大盘,实现抗周期性。

从模块化到智能化:艺术性是"前菜",互联性才是"主食"

当代人的生活形态和生活追求是什么样的?

就目前行业的共识性而言,答案一定是智慧生活。事实上,家电套系化走俏,外观和谐的艺术性是一方面,套系家电内在的联动互通才是家电厂商更为长远的布局。

关于这个问题,海信采取的是与其他企业完全不同的"1×3×N"智慧新生活战略,在智慧家庭以外,还要打通家庭社区和城市。

所谓"1×3×N",指的其实是一屏、三域、全业态。一屏指海信以屏为介质打通屏、网、云构建海信屏幕之网;"三域"即海信爱家、海信信我家、海信智通城三个平台,分别代表了海信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到智慧城市这三大领域的布局;"N"指全场景、全业态、全智能的智慧新生活解决方案。

从这个维度来看,璀璨套系家电不仅充当海信智慧家庭的基础,同时也将是智慧家庭连接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的枢纽。目前,海信璀璨套系包括包含电视、冰箱、洗衣机以及空调产品。数据与行为的相互关联是最常见的连接需要,海信在璀璨套系产品矩阵选择上遵循了家庭生活中的事物性和场景性。一方面,可以根据不同家电之间的关联性,设定事物驱动模型,使得各模块之间具备协同性;另一方面,在品类上,涵盖的其实都是用户生活中的高频刚需性场景。是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上去做智慧化这件事,而不是推出各种改善性硬件产品做智能场景的堆砌。

以海信璀璨空调为例,它的智能价值体现在对生活品质的提升上。除了家电互联,它的智能光感设计,可以准确检测室内亮度变化,智能识别睡眠状态及时开启无光感睡眠模式。并且可以随时随地使用手机控制家中空调,更好的照顾不擅长或者不方便使用家电的老人。

对熟悉的事物,人类总是会有一种天然的好感。

遵循生活的本质规律,只在重点场景展开布局,用户的接受度也会更高。没那么多花里胡哨凌乱额智能产品,也就无需进行市场教育,不需用户额外付出,这同样体现出海信的产品减法哲学。产品的模块化组合完成,各个高频刚需场景的智能化连接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从产品到场景再到情景,从单品璀璨新风空调的功能价值,到整个璀璨套系的生活美学价值,再到整个智慧新生活理念的生态价值,形成一种"以点连线,以线组面"的智慧网络。

不得不说,海信智慧新生活的布局思路富含更多对人对生活本身层面的思考。以此设计出来的发展蓝图往往更接地气,具备较强的实操性和落地性,而贯穿始终的减法哲学或许更是值得我们每个人细细品味的商业思想。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