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手机高端路难行:生态体系孱弱,只会硬件“搭积木”

专栏号作者 科技说说 / 砍柴网 / 2020-11-16 22:21
"
国内高端旗舰手机市场,变数横生。

科技自媒体 / 科技说说 

国内高端旗舰手机市场,变数横生。

华为Mate40系列自上市以来,一直处于热销状态。在一机难求的情况下,这一系列动辄加价数百乃至上千元。原因无他,华为旗舰芯片麒麟9000有可能成为绝唱。当华为在离高端旗舰手机市场渐行渐远时,一个全新格局正在加速而至。

众多手机厂商磨刀霍霍,向这一市场发起猛攻。其中,除了苹果“稳坐钓鱼台”外,还能看到小米、OPPO、vivo等巨头的身影。如今,又多了一个已经落寞的老牌厂商——联想。

近日,联想集团中国区总裁刘军透露,主打欧美市场的联想手机已回归国内,未来会专注高端商务和高端高性能游戏两大市场。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也定下“小目标”:无论采取何种手段,手机业务一定要盈利,并表示“有信心在第四季度扭亏”。

联想手机高端路难行:生态体系孱弱,只会硬件“搭积木”

怒其不争!联想手机全面崩溃

联想在国内手机市场,曾经有过辉煌,最终却归于没落。

曾经的联想,是毋庸置疑的“中华酷联”中的一员猛将。依靠运营商定制机、功能机等,联想手机的销量一直表现不错。据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2007年第四季度联想手机的市场份额甚至排到了全国第四。

而且多年前的联想,在手机业务上的反应非常迅速、及时。2007年iPhone发布,开启智能手机时代,安卓手机也登上大舞台。而联想迅速在2010年初发布“乐Phone”智能手机,引发业界和消费者的强烈关注。笔者到现在还记得,当时测试乐Phone时,四叶草UI带来极佳的视觉冲击和使用感受。

在随后的数年时间中,联想在国内市场还是一个巨头,与华为、三星、小米等呈现争霸之势。一切的迹象都似乎表明,联想手机走在正确的轨道上。但谁也没到的是,之后联想手机在国内迅速走在了下坡路。

似乎有些得意的联想,在其他手机厂商践行精品策略的时候,却玩起“机海战术”,一年能发40多款新品。这一招数,却起到了拔苗助长、竭泽而渔的反作用。联想在国内手机市场一年内的出货量大涨536.4%,但机型的混乱和良莠不齐,让自身的品牌形象受到极大冲击。

再加上技术方面存在短板,联想手机更加难以受到消费者的青睐。2015年左右,联想手机在国内的销量下滑85%,排名瞬间跌出前十,呈现断崖式下跌。为了挽救自家的手机业务,联想没有想着从技术层面做起,反而将希望寄托在“外部捷径”上。

2014年10月30日,联想宣布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的移动业务。可惜的是,联想只是买了摩托罗拉的“空壳”,没有得到最关键的技术专利。此次失误之举,彻底让联想难以在国内手机市场翻身。

在随后的时间中,联想在手机业务上尝试打破困局的做法,就是调整再调整。推出的很多产品线和品牌,往往还没发酵出相应的市场优势,就被迅速取代。Vibe、乐檬、ZUK等联想手机的子品牌, 你还能记住几个?几乎全部都被市场洪流完全淹没。

与混乱的产品线相对应的,是联手在移动业务上出现混乱的人事变动。自2013年至今,已先后有刘军、陈旭东、乔健、常程等多位联想高管负责移动业务。而每一次人事变动,都意味着联想手机的发展策略、定位等都会出现变化。难以坚持应有的“长期主义”,导致联想手机积重难返。所以,联想手机在国内的前行之路越走越窄也就不足为奇了。

或许,“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就是业界对联想手机最贴切的评判。

生态体系孱弱,只能无奈败走

时至今日,联想手机的主要战场是在北美和拉美。但面对国内手机市场这块大蛋糕,联想却从来没有放弃分一杯羹的欲望。眼看华为在高端旗舰手机市场流露出后继乏力的迹象,联想又开始了自己的调整之路。向高端旗舰手机市场进军,成为联想接下来的大动作。

联想瞄准的,是高端商务和高端高性能游戏两大细分市场。而联想所贯彻的理念,是简单粗暴的“高价即高端”。今年下半年,联想接连发布两款高端手机,分别是售价12499元的摩托罗拉刀锋折叠屏手机,以及针对游戏市场、售价最高达5999元的拯救者电竞手机Pro。

联想手机高端路难行:生态体系孱弱,只会硬件“搭积木”

但这已经足够让联想在高端旗舰手机市场站稳脚跟了吗?恐怕未必。

一方面,从高端商务市场看,联想还没有能拿得出手的机型。虽然摩托罗拉刀锋折叠屏手机售价够高,但其只是在玩转折叠屏这一还未接地气的形态,并非一款成熟、可靠的商务机型。无论是续航、性能,还是体验等,摩托罗拉刀锋折叠屏手机更像是一个“玩物”而已。

换而言之,联想的高端商务手机,目前还未见踪影。产品的缺失,会导致联想在高端商务市场的品牌认知度不高、存在感不强。提起高端商务机型,华为Mate系列、苹果iPhone系列、三星Note系列早已深入人心。

联想呢?实在是乏善可陈。如果说当年的ZUK系列是联想最后的救命稻草,但在这一系列被砍掉后,联想就缺失了在高端商务市场竞争的底蕴和积累。

所有手机厂商都想冲击高端商务等市场,但真想在这些市场站稳脚跟,绝不容易。品牌形象、溢价能力、用户黏性等,都是决定性的维度。联想在这些维度,显然还没有足够的实力。

另一方面,联想在高端商务市场还缺乏生态体系的构建。目前,华为、三星、苹果等都已经为商务人士打造出完善的生态体系,让办公效率和使用体验大幅提升。比如华为通过多屏协同等功能,已经实现优秀的全场景体验。华为践行全场景生态战略,建立起跨设备无缝协作平台,并突破硬件单一界限,让各个终端实现能力的互助与共享。这样的生态创新,正在带来工作新方式。

三星全新的Galaxy生态系统,则融合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多种核心智能终端设备。通过在各产品之间实现互联互通,三星打造出无缝且惬意的差异化优势。苹果在多设备协同方面的实力,更不必多言,是果粉的最爱。

但联想呢?缺失了最重要的高端商务手机这一核心,生态体系显得有些支离破碎。生态体系的缺位,有可能成为联想发力高端商务市场的软肋。

在高端商务市场,生态体系决定着成败,联想不能想着“一口吃成个胖子”。只有稳扎稳打,从生态体系、高端商务手机两方面着手,才有可能打造自己的优势。

只会硬件“搭积木”?难杀出重围

在高端游戏市场,联想此前的一系列迷之操作让人看不懂。

早在去年4月,当时还是联想手机事业部总经理的常程就对外透露了拯救者电竞手机品牌,手机原定发布时间是年初。而且此前联想拯救者电竞手机Pro还抢先首发骁龙865 Plus,看似要大张旗鼓地干一番。但没想到的是,联想拯救者电竞手机Pro此后一直活在预热中,被调侃为“史上预热最久的手机”。

终于在时隔半年多之后,联想拯救者电竞手机Pro在今年7月姗姗来迟。但必须要说的是,这款手机在高端游戏市场已经失了先机。因为同属游戏手机的黑鲨、红魔和ROG自2018年以来已更迭到了第3代,且树立起自身的品牌形象,受到玩家的追捧。能否杀出红海,还得看联想拯救者电竞手机Pro是否有独特的杀手锏。

从联想拯救者电竞手机Pro本身看,其还是有一定特色的。这款游戏手机从手机背部架构进行重新设计,试图满足更高的游戏体验需求。而且在性能上,也有突出表现。

比如联想拯救者电竞手机Pro顶配版搭载高通骁龙865 Plus、16GB+512GB内存、UFS3.1+LPDDR5,以及144Hz的屏幕刷新率和240Hz触控采样率。但这些并不能拓宽联想拯救者电竞手机Pro的竞争护城河,因为硬件配置是最容易复制、堆料的。

联想拯救者电竞手机Pro的软肋,有不少。预热时宣传的“不玩文字游戏不玩套路,是真的90W有线快充”,如今变为两个45W的充电器同时使用:联想拯救者电竞手机Pro中的两块电池实际是各对应一个充电接口,每个接口输入功率都是最高45W,只有两个接口同时充电的时候,才能达到45W×2的效果。这样的快充方式,存在明显的硬伤。

此外,联想拯救者电竞手机Pro引以为傲的主板中置设计,依然存在边充电边玩游戏出现温度过高的现象,甚至屏幕温度会突破50℃!再加上明显的自动亮度乱跳、居中摄像头设计体验不佳等,联想拯救者电竞手机Pro的竞争力算不上真正的强大。

高端游戏市场的玩法,只靠硬件“搭积木”不一定能获得成功,系统、设计等都非常重要。但联想缺少的,恰恰的相关的技术、经验积累等。尤其是在产品的成熟度、生态建设、品牌形象、口碑等皆不如对手的情况下,联想欲在高端游戏市场有一番作为,其实很难。

以高端旗舰手机市场为突破口,联想想要拯救自己,并逆风翻盘。但市场从来都是“冷酷无情”的,联想自己设想的目标再宏大、再美好,没有真正的策略,也难以实现。喊口号,人人都会,做实事却不一定人人能坚持下去。联想接下来想豪赌国内市场,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