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阿里经济体的强力增长新引擎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0-11-14 12:51
"

来源 / 何玺

11月5日,阿里巴巴发布截止9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二季财报。财报显示,阿里云计算业务营收148.99亿元,折 合约21.94亿美元,增长大幅领先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

01

营收大幅增长的阿里云即将实现盈利

据阿里巴巴Q2财报显示,本季度云计算业务营收148.99亿元,较上一季度阿里云123.45亿元营收增加25.54亿元 ,环比增长20.69%。比环比增长更厉害的是同比增长率。上一财年Q2财季,阿里云营收92.91亿元,2021财年 第二财季的148.99亿元,较之增加56.08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60%。营收的持续高增长态势,使得阿里云得以 持续保持国内云计算市场的领先位置。

如果把视线投向全球市场会发现,阿里云在巩固国内领跑地位的同时,其在全球云计算市场的竞争力也在快速提 升。据Gartner最近发布的报告,在全球以云计算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及服务设施(IaaS)市场上,以亚马逊AWS 、微软Azure和阿里云为首的“3A”集团继续占据市场份额的前三位。据公开财报数据显示,AWS营收较上年 同期增长29%,微软Azure营收同比增长了48%,阿里云较上年同期增长60%达149亿元,是“3A”集团当中增 速最高的厂商。按照阿里当前增速和国内云市场增速来看,未来几年阿里云与亚马逊AWS、微软Azure的差距将 进一步缩小。

除了营收规模上令人印象深刻的数据外,快速提升的盈利能力是阿里云本财季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据阿里 Q2数据显示,阿里云经调整EBIT亏1.56亿元,去年同期亏5.21亿元,今年Q1亏3.42亿元。在规模经济效益下, 经调整EBITA利润率从去年同期负6%改善至负1%。

显然,在经过多年巨额投入后,阿里云即将实现盈利。不出意外的话,阿里巴巴2021财年Q3或成为阿里云历史 上首个盈利季。

02

阿里云营收大幅增长背后

阿里巴巴在Q2财报中将阿里云营收大幅增长归功于来自互联网金融及零售行业的客户收入增长所推动。

事实也是如此。近年来,阿里一直在大力推动云计算发展,在“新技术”战略指导下,阿里云准确抓住了产业数 字化升级的大趋势,并将其转化为自身持续增长的驱动力。尤其是进入2020年以后,席卷全球的疫情、以及随之 而来的抗疫行动,将整个产业经济在线化、数字化升级的步伐大幅提速,客观上造成了市场对云计算基础设施需 求的“井喷式”涌现,也造就了阿里云的核心营收数据的显著增长。

阿里财报称:来自各行各业、不同规模的客户都持续享受阿里云的产品及服务。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止, 约 60%的 A 股上市公司都是阿里云的客户。于 2020 年 9 月,它们的平均消费额同比增长 45%。

井喷的市场需求是一方面,市场选择是一方面。是什么让阿里云如此备受各行各业客户青睐?

玺哥认为,让各行业各客户选择阿里云服务的,除了阿里云对大势的把控,领先的技术之外,还有其在今年实施 的“云钉一体”和“云端一体”战略。

2020年6月,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对外公布“云钉一体”概念,其含义是将钉钉与阿里云进行深度融合,形成 “云钉一体”的新型操作系统。企业、开发者可以利用钉钉平台,在上面任意选取和构建新的应用,为组织的数 字化赋能;2020年9月,张建锋在阿里2020云栖大会上宣布阿里云进入2.0时代,并在“云钉一体”之后又提出 了“云端一体”概念。阿里云“云端一体”的核心是推云入端,让万物皆有算力。

“云钉一体”和“云端一体”战略的实施,改变了企业和用户在云端部署应用的方式、也改变了企业用户应用开 发的模式,创造了全新的云计算形态。这种新形态的重要特征,就是通过云基础设施与“原生态数字操作系统” 的紧密结合,将整个云体系演进成为一个类似于“Windows+计算机”的形态,让企业用户使用云、在云端开发 、在云端部署应用,变得前所未有的简捷,也推动云计算的普惠。

“云钉一体”和“云端一体”两大战略的实施,也将阿里云带入了更高效的“阿里云2.0时代”。2.0时代的阿里 云,企业服务能力更强,市场竞争力也更强。自然的,其盈利能力也进一步增强。

时至今日,钉钉用户数已突破3亿,企业组织数突破1500万家。目前,浙江省有超过100万公务员在钉钉上办公 ,搭建了1000多个应用,每天产生超千万条电子流;钉钉上的企业应用已经快速上涨至60万个,有超过20万企 业应用开发者在钉钉开发平台上帮助企业定制属于自己的应用。

03

云计算,阿里经济体的又一强力增长引擎

当前阿里云的季度营收为148.99亿元,在阿里巴巴集团的业务营收占比已达10%,是仅次于电商零售之外的第二 大支撑性业务。

玺哥认为,阿里云近150元的季度营收只是开始,当前已成为阿里营收重要支撑的阿里云未来会更能挣,它也将 成为继电商之外的又一强力增长引擎。

说阿里云将更能挣的依据有以下两个。一是全球日益增长的云计算需求,二是阿里云越来越强大的竞争力。

据调研机构Gartner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预计达2579亿美元(超1.7万亿元 人民币),同比增长6.3%,并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3640亿美元(约2.5万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 率为19%。国内,“新基建”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2020年3月开始,中央开始进行“新基建”部署。2020年4 月20日,发改委首次了明确“新基建”的范围,它们包括1、信息基础设施2、融合基础设施3、创新基础设施三 个方面。具体来说,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 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融合基础设施包括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创新基础设施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 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大环境看,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未来较长时间里市场对云计算的需求都会不断增加。这对已经构建起繁荣云计 算服务生态的阿里云来说,这都是不会错过的大市场。

从阿里云自身的竞争力来说。据市调机构Canalys公布的2019年四季度的中国云计算市场的数据显示阿里云以46 .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名。从市场占有率来看,阿里云是当前国内当之无愧的领先者。从未来布局看,阿里 云也是实力无双。2020年4月20日,阿里云官方微博宣布,未来3年将再投2000亿元,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 、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玺哥认为,带2000亿投资计划实施后,阿里云的 操作系统、服务器等技术水平将得到更大的提升。

届时的阿里云,基础设施效能将更为强大,动力也将更为强劲。届时的阿里云,将成为阿里继零售电商后的又一强力增长引擎。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