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即红海时代,RPA初创企业切记,要长远生存勿贪眼下荣光

专栏号作者 王吉伟 / 砍柴网 / 2020-11-12 00:25
"
RPA行业正在兴起,相关活动越来越多。建议各种活动多一些诚意,更建议初创企业们扎实做内功。

活动越来越多,评选越来越差,RPA奖项评选能否多一些诚意?

出生即红海时代,RPA初创企业切记,要长远生存勿贪眼下荣光

科技自媒体 / 王吉伟

2019年,被称为中国RPA元年。一个“元年”,包括两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是,投资机构竞相投资的热情,催生了更多RPA厂商的诞生;第二层意思是,RPA项目的融资金额大,估值也更高。

在这两层意思之外,同时还有一个现象,那就是媒体对RPA的曝光也越来越多。就连百度百科的RPA词条,也终于在今年多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义项。

商业模式使然,媒体在报道完之后,便会搞各种行业活动。由此,关于RPA的评选活动就多了起来。

这些活动中,针对RPA的专场会议,自是不用多说。因为现在RPA与AI不可分割,各种AI的会上都多了RPA。又因为RPA“摆渡车”式存在的独特性,能够让老电脑旧系统照样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RPA又成了新基建专场的常客。

还因为RPA处在企业服务领域,To B相关的会议也是不可或缺。而凭借RPA疫情期间的表现,RPA也经常现身于疫情相关的会场。

王吉伟频道粗略统计,今年与RPA相关的会已经不下30场。

会多了,RPA项目就不够用了,怎么办呢?于是,雨后春笋般出生的初创RPA团队,进入各大会议主办方的视野。

各种会上设置各种奖项,总有一款适合领的奖。大小RPA厂商齐上阵,每场活动都堪称RPA厂商的聚会盛宴。你能见到国外老牌RPA与国产RPA新秀同台,也能见到完成三轮以上融资的RPA厂商与初出茅庐的RPA企业,同台领奖。

像UiPath、AA这样的行业巨头,以及来也科技、云扩科技、达观数据等国内第一梯队的RPA厂商,受邀参与一些活动领几个奖也算实至名归,毕竟综合实力摆在那里。

但一些RPA初创团队,也频频上台领奖。这些新晋RPA厂商,刚进入行业就有媲美打拼多年的前辈的实力了么?还有一些活动的颁奖仪式,把RPA新生势力和元老RPA放到一起,这样做真的合适吗?评选维度到底是什么?信服力又在哪里?

或许,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什么情况。事实上,各种颁奖几近乱象,对行业的发展不是什么好事。为什么这么说?本文,王吉伟频道就跟大家聊聊其中缘由。

活动越来越多,多会见证RPA行业兴起

每个行业的繁荣生态,都离不开媒体、咨询、数据等相关机构的内容曝光与行研支持。对于这些机构,要捧火一个行业,最常见的同时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就是举办各种活动以及发布各种评选榜单。反过来讲,如果某个行业的相关活动比较多,也能证明该行业的兴起与繁荣。

各种活动,也正在见证RPA行业的兴起。

只是没想到,这些活动会来的这么快,并且量也够足。要知道,去年是中国的RPA元年,很多人还不知道RPA的情况下,关于RPA的各类奖项活动就已经有数十场。

至于2020年,保守估计国内与RPA相关的奖项评选等活动不下30场。有的是纯粹的RPA相关会议,有的则是在AI、企业服务、To B领域、商业价值等相关的会议,设立一个RPA单元或者板块,然后给相关企业颁发几个奖。

因为今年疫情的原因,也出现了疫情相关的案例评选,或者有些活动会设置一个疫情突出贡献相关的奖项,以表彰一些RPA企业在疫情期间为抗疫而做出的产品及时上线、公益慈善等贡献。譬如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举办的《"科技战'疫'-2020中国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社会经济方向TOP30"》评选活动,RPA厂商来也科技就名列其中。

在目前已经举办的各种奖项活动中,从评选维度、活动内容、活动影响力以及商家满意度等方面来看,由美国互联网产业风向标Tech Crunch中文版动点科技所评选的《ChinaBang Awards 2020 前沿科技年度榜单》以及爱分析 《2020·爱分析中国RPA厂商榜单》等几个榜单评选活动,都比较有行业价值。

这些活动在得到RPA厂商认同的同时,传播得也比较到位。

从针对RPA行业的评选活动,到更大领域的评选中RPA厂商获奖,均表明RPA行业正在兴起。不得不说,这个过程中,有些机构确实以专业性和影响力,对RPA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RPA与AI的融合发展,更多的应用场景,加上其在资本市场的火热,使得RPA在商业赛道风生水起的同时,也被很多新基建相关的政策频频提及。这种情况下,RPA成为诸多新基建评选活动的座上宾。

在已经举办的较有影响力的评选活动中,有三个新基建榜单评选,涉及到了RPA厂商。下一小节,我们细讲。

三机构发布新基建榜单,RPA成新基建重要角色

到现在为止,今年各大机构的评选活动中,三场都有RPA厂商入围或中奖。这些活动,分别是创业黑马的《2020新基建产业独角兽TOP100》榜单评选、亿欧网的《新基建成长企业100强》榜单评选和创业邦的《中国新基建创新力量TOP100》评选。

活动越来越多,评选越来越差,RPA奖项评选能否多一些诚意?

其中,创业黑马的新基建榜单,从科技实力、投资价值、成长价值、领先价值、人气投票等5个维度进行评选。创业邦的新基建榜单,也是从5个维度进行评选,这5个维度分别是创新实践、成长速度、研发能力、融资情况和管理团队。

创业黑马榜单的人工智能板块,入围的有达观数据、来也科技和追一科技三个RPA厂商。亿欧网和创业邦的榜单,则只有来也科技入围。由此,来也科技也成为唯一一个名列三个新基建榜单的RPA厂商。

来也科技之所以能被多个新基建榜单青睐,从以上两个榜单的评选维度,就能看出一二。王吉伟频道也与业内人士沟通过,他们均认为来也科技UiBot的产品力、亲和力、易用性、生态能力、迭代速度、研发进度、市场灵敏度乃至售后服务,都要更强一些。

很多案例也能证明,来也UiBot能够在能源、金融、房产、IT服务等领域,能够有效帮助其提高数据自动采集、自动获取、灵活应用等能力,助力企业打通数据孤岛,以智能化、自动化助力企业快速转型升级。而来也科技赋能的这几个领域,都是新基建的关键所在。

对于新基建与RPA,王吉伟频道这么看。

RPA可以做到以极低的成本“拿来即用”,这对广大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来说是一种极大的利好。

尤其是RPA+AI,在数字政务等领域,能够帮助组织打通数据,实现资源高度整合,以更高的管理和业务办理效率连接民众,真正做到了业务办理上的便民与普惠。同时,RPA也成为AI技术落地的理想载体,让AI厂商实现业绩增长的同时,更让AI真正走向基础设施。

正是这些特点,使得RPA在今年疫情期间得到相关组织的真正重视与推广应用。

内在层面上,因为RPA“摆渡车”式的存在,使得它能够在不影响原有IT系统的结构下,解决接口缺失问题及数据迁移的自动化。也就是说,RPA可以把旧的、新的、不同系统的软件及设备连接起来,使之成为企业运营的新基建。其中的重点在于,RPA投入低,部署快,见效迅速,大小企业都适合。

外在层面上,很多提供新基建服务的企业,仍然存在效率不够高的情况。业务流程需要深度优化,数据流转需要进一步打通。而引入RPA,可以让这些企业快速、高效地优化运营,进而高效对外输出新基建能力。

同时,RPA本身也是一种新基建。云化后的SaaS型RPA,可以让每个企业都能轻松的应用RPA,将来还有可能成为个人办公不可或缺的人机协同工具。

从这个角度,可以说RPA是新基建中的新基建。所以,新基建类的榜单评选,对RPA厂商的价值也是毋庸置疑的。

评选品质良莠不齐,能否考虑多些诚意?

各种评选活动,对RPA发展做出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什么东西多了都会有那么一点不和谐的存在。接下来,说说王吉伟频道对这些活动的一点看法。

会议、颁奖等活动,对于曝光RPA厂商及其产品有很好的效果,对于行业而言也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不否认活动的价值,但很多的活动却也令一些企业感到失望。

我们知道,凡是榜单、评选、奖项之类的活动,至少要包含几个维度。一个表现公正、让人信服同时能够为研究者提供客观参考价值的榜单或者奖项的评选维度,至少应该有三个以上的维度,而且其评估体系也应该是多维度的、立体式的。维度越多,评估的颗粒度越细,也就越能体现企业的综合实力,更能提供客观的参考价值。

但有些活动在奖项评选上,甚至会让人感到匪夷所思。细心观察你会发现,很多评选都存在一定的维度与参照问题。譬如,让一个已经融资三轮以上的RPA企业,跟一个刚拿到天使轮或者A轮融资的企业,获得同一个奖项,评估标准是什么?

再如,让一个RPA初创企业,和一个商业模式已经跑通、生态几近完善的RPA行业元老,同时拿一个商业模式或者企业战略类的奖项,这种奖项的目的和意义又是什么?

相信面对这种奖项设定,很多RPA厂商的心声应该都是:多一些诚意,少一些套路。

办一场企业不想参加或者不得不参加的活动,设一个对企业来说不痛不痒无关紧要的奖项。主办方有没有考虑过,服务的对象会产生反感呢?或者说,不是你的活动有问题,而是你选择的受众不对路。

这一点,值得相关机构和RPA厂商共同思考。

后记:RPA厂商不要太在意眼下虚名,更需如履薄冰的谨慎前行

建议刚上线不久的RPA创企们,不要太在意追求虚名。先不说一些奖项的水分如何,即便拿到奖,也只是对你之前成绩的肯定。拿到这个奖,却并不意味着就就拿到了免死金牌。以后发展的如何,那是需要产品证明、用户说话、数据佐证的,没人能保证今年你拿到奖项,明年不会A轮死、B轮死或者C轮死。

所以,对每个国产RPA厂商,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是应该长期秉持的,而不是热衷于奔赴各种会场领各种奖。

奖项这些东西,永远是给外行人看的,内行人看的是你的实力。没有实力的产品和厂商,合作伙伴都不愿意搭理你,是不是这个道理?像来也科技能够与以严谨著称的微软达成战略合作,肯定靠的是实力,而不是什么奖项。同时,RPA厂商的实力,也不是通过几场评选活动就能证明的。

所以,外在的奖项啊背书啊啥的,做到有就好了,适可而止。主要还得靠扎实做内功,不管是市场份额还是产品能力,那都需要厂商们真刀真枪地冲锋陷阵的。

活动越来越多,评选越来越差,RPA奖项评选能否多一些诚意?

这里也奉劝相关机构一句,最好不要看到RPA刚有火的苗头,就大搞各种活动,然后以颁奖的名义“收保护费”。

王吉伟频道不反对大家都搞会评奖,但首先要考虑活动对行业的价值。另外,是不是也要考虑下厂商们的感受?给RPA厂商们一点发展的时间,给它们合适的帮助与建议,等行业成熟了企业发展了,进行更深度的合作,岂不是更好?

否则,人工智能行业关门倒闭的今天,或许就是RPA企业发展的明天。更何况,RPA行业天花板更低、市场更加垂直呢?你就想啊,连AI厂商都要借RPA落地,来跟RPA抢饭碗。至于RPA行业将来的惨烈竞争状况,大家可以细细的品一品!

事实上,因为技术、架构、生态等趋同性与相似性,RPA行业已经显现“出生即红海”的特性。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RPA不算新技术,且有开源架构与技术,理论上软件企业都能做,也就是进入门槛过低;另一方面,RPA的门槛其实也蛮高,当代RPA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AI上,这意味着算法模型可以决定RPA的产品能力。

面对做过大量AI实例训练的头部RPA厂商,又岂是新进入行业的接入通用AI能力的RPA初创团队能比拟呢?这一点上,怕是连处于第二梯队的RPA厂商也不行。

活动越来越多,评选越来越差,RPA奖项评选能否多一些诚意?

头部RPA是各自算法能力的竞争,腰部、尾部是各大厂通用AI的竞争。几年之后,RPA行业的两端,都将是极为惨烈的竞争。虽然腰部以下的RPA厂商能够与头部RPA同台领奖,但行业更多的机会总是会更眷顾头部。强者恒强虽不是方法论,却最能反映残酷的现实。

估计,想到未来的苟延残喘,很多刚进RPA行业的创企,应该就不会那么自在了吧。要的正是这个结果,因为不自在才是正常的。

最后,希望RPA厂商们能够真正看懂这篇文章,回归本质做产品搞经营。

【王吉伟频道,关注TMT与IOT,专注数字化转型与流程自动化。】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