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由内容+社交关系双轮驱动的快手将会走得更快更远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0-11-11 23:56
"

科技自媒体 / 何玺

短视频第一股或将诞生。

11月5日,快手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开始冲刺港股IPO。据媒体报道,快手计划募资50亿美元在港股IPO,估值达 500亿美元。

01

快手招股书核心信息

快手在招股书中对“快手是谁”,快手的平台和生态系统,目前取得的成就,业务构成,营收构成等核心信息做了披露。

快手在招股书中将自己定位为“全球领先的内容小区和社交平台。”。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 月, 全球范围内,快手是以虚拟礼物打赏流水及直播平均月付费用户计最大的直播平台;以平均日活跃用户数计第二大 的短视 频平台;以及以商品交易总额计第二大的直播电商平台。

快手最新的slogan为“拥抱每一种生活”。基于这个极具包容性的slogan和强大的技术和数据底座,快手孕育出了一个 繁荣的内容生态系统,并在其中诞生了直播,电商,线上营销,网络游戏、在线知识分享、本地生活服务及其他众多业态 。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快手的国内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跃用户及平均月活跃用户分别为 3.02亿及7.76亿。在同一期间内,日活跃用户在快手应用的日均使用时长超过85分钟、日均访问快手应用超过10次;据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快手的内容小区活跃度在中国头部的基于视频 的社交平台中排名第一,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 月的内容 创作者占平均月活跃用户在快手应用上的比例约26%。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快手应用上每月平均短 视频上传量亦超过11亿条。

招股书显示,快手目前主要通过销售虚拟物品,提供多种形式的在线营销服务,以及收取电商销售佣金进行变现。此外, 快手也在积极开发其他变现机会,通过提供网络游戏、在线知识分享以及其他产品和服务让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

招股书还显示,快手的收入在营业纪录期间高速增长,从2017年的人民币83亿元增至2018年的人民 币203亿元,再进一 步增至2019年的人民币391亿元,从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 的人民币171亿元增至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 个月期间的人民币253亿元,同比增长48.3%。

02

玺哥看快手招股书

玺哥认为,快手招股书其实在强调一个事实,那就是,快手和抖音是不一样的。这一点从快手的业务构成和营收构成上有 很直观的反应。

如上文所言,快手目前主要通过销售虚拟物品,提供多种形式的在线营销服务,以及收取电商销售佣金进行变现。直白点 说,快手目前主要靠直播、在线营销服务、电商销售佣金赚钱。2019年,三项业务分别实现营收314.4、74.2、2.6亿元, 占比分别为80.4%、19.0%、0.6%。2020年上半年三项业务分别实现营收173.5、71.6、8.1亿元,占比为68.5%、28.3% 、3.2%。

快手的营收数据也告诉人们一个事实,就是快手不仅是大众认知中的“短视频”平台,更是多业态的内容小区和社交平台 。

快手招股书中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业态,那就是直播购物。招股书显示,快手于2018年8月推出电商业务,2018-2019 年分别实现GMV 0.966亿元、596亿元。2020年1月-6月,快手平台电商交易总额达1096亿元,较2018年的0.966亿元增 长1000倍,已成为全球范围内以商品交易总额计第二大的直播电商平台。对比今年8月和1月,快手电商订单数增长254% ,商家数增长74%,买家数增长68%。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快手电商买家平均月复购率达到60%。快手直播电商超高的复 购率也说明,基于社交关系的平台生态是有着超高商业转化价值的。实事上,社交关系也是快手在直播和直播购物上能远 超抖音的核心所在。

玺哥一直很看好决策路径更短,互动性更强,购买体验更好,产业流通层级更少的快手直播电商,因为他代表着一种未来 的购物方式,或者说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虽然当前直播购物对快手的营收贡献还较少,但玺哥相信,随着直播购物模式的进一步发展,快手直播购物将成为不逊色 与当前名列前茅的购物平台。届时,直播电商必将成为快手营收的又一重要抓手。

03

直播和直播购物之外,基于社交关系的快手未来更具想象

玺哥认为,随着快手的发展,其基于社交关系打造的真实内容社区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这句话的意思是,快手 未来在用户上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随着快手用户的增加,快手的商业价值也将越来越大。具体而言,基于越来越大的用户规模,快手当前发展并不突出的在 线营销服务、网络游戏、在线教育、本地生活服务及其他众多业态都将得到长足发展。

以网络游戏为例。据2020ChinaJoy全球电竞大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底,快手游戏直播月活用户超过2.2亿, 游戏短视频月活用户突破3亿。这一数据超越了一些专门做游戏的平台。可以想象,未来随着用户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快 手游戏用户规模必然将进一步扩大。有数亿游戏用户的快手,商业化还不容易吗?;

再以在线教育为例。据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9快手教育生态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教育类短视频生产 量累计已达2亿,作品日均播放总量逾22亿。教育短视频作者超过99万,教育直播日均观看时长约为734年,日均观看人 数累计高达1亿。《报告》还显示,目前在快手上已形成了素质教育、三农、职业教育及学科教育四大垂直品类。其中最 受欢迎的素质教育品类,日均播放量超过10亿,书法、手绘、曲艺等才艺内容在快手上受到热捧。在线教育作为今年的 热门领域和未来的趋势所在,前景无限。

网络游戏、在线教育之外,本地生活服务对快手来说也是巨大的市场。快手“本地生活服务”带来的更多想象在于,短视 频+本地生活,直播+本地生活场景不仅能拓宽快手新零售的服务范围,还能助力快手形成完整的业务、数据架构,很有 可能成长比美团更具想象力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玺哥认为,IPO并不是快手的根本目标,快手目的是通过IPO获得更多的资源,让快手成为更具影响力的内容社区和社 交品牌。

5G时代,由内容+社交关系双轮驱动的快手将会走得更快更远。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