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飞制冷保荐人负面缠身,客户接连“被执行”拖后腿

专栏号作者 壹财信 / 砍柴网 / 2020-11-04 22:36
"

同飞制冷保荐人负面缠身,客户接连“被执行”拖后腿

来源:壹财信

作者:赵书涵

10月14日,已经完成财务资料更新的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飞制冷”)恢复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审核。作为家族企业,同飞制冷此次IPO拟发行新股不超过1300万股,募集资金54,600万元,保荐机构是中天国富,审计机构是天健所。

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工业制冷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同飞制冷,产品远销境外多个国家或地区。2016年至2019年,同飞制冷还实现了连续四年分红,合计金额7,400万元。但是,《壹财信》发现,同飞制冷在报告期内营收增长存在依赖赊销的现象,且社保信息披露出现矛盾,保荐机构负面缠身,客户接连被列为被执行人或导致账款回收困难。

盈利增长下滑,社保信披矛盾

根据招股书,同飞制冷2017年至2020年1-6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388.83万元、37,781.59万元、41,856.12万元、24,053.08万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13.16%、10.78%,营收增速放缓。

同期,同飞制冷的应收账款分别是6,265.24万元、6,886.18万元、10,855.35万元、11,770.67万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9.91%、57.64%。2019年,应收账款的增幅一度远超营业收入的增幅,同飞制冷的业绩增长或存在依赖赊销的情况。

2017年至2020年1-6月,同飞制冷的净利润分别是5,447.30万元、7,770.48万元、7,404.77万元、4,970.89万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42.65%、-4.71%,2019年同飞制冷净利润增速为负数,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

研究财务报表,《壹财信》发现,同飞制冷2019年的销售费用增速较上个年度加快,管理费用在2018年下降后于2019年出现反弹。另外,由于2019年的坏账损失也增加,从而影响到了同飞制冷的净利润。

此外,报告期内,同飞制冷披露的社保缴纳信息出现矛盾的地方。

根据招股书,报告期内同飞制冷仅一家境外全资子公司和一家北京分公司(2019年设立)。

同飞制冷的招股书中披露了境内的社保缴纳情况,2017年,公司为400人缴纳养老险,为405人缴纳医疗险,为523人缴纳工伤险,为401人缴纳失业险。招股书解释,因公司总部所在地三河市未单独启动生育保险(由医疗险覆盖),所以生育险的缴纳人数是0人。

但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的同飞制冷2017年工商年报显示,除了养老险和生育险缴纳人数一致以外,医疗险、工伤险和失业险的缴纳人数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均有出入,缴纳人数分别为417人、556人、399人。

2018年,招股书的社保缴纳数据与工商年报的数据一致。

2019年,招股书披露,同飞制冷为513人缴纳养老险,为517人缴纳医疗险,为520人缴纳工伤险,为515人缴纳失业险,为2人缴纳生育险(2019 年新增生育险系当年新设立的北京分公司员工缴纳所致)。

2019年的工商年报显示,公司为514人缴纳养老险,为518人缴纳医疗险,为522人缴纳工伤险,为516人缴纳失业险,为518人缴纳生育险。北京分公司的2019年工商年报显示,公司为3人缴纳以上五种保险,这与招股书中提及的北京分公司社保缴纳情况也不一致。

券商负面缠身,客户频上黑榜

此次IPO,同飞制冷的保荐机构为中天国富,中天国富于2018年5月21日与同飞制冷签署了辅导协议。

但是,2019年11月,上交所在关于对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中的信息披露不当行为集中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答记者问,针对中介机构存在的信息披露不当行为,上交所对中天国富在内的三家保荐机构了出具监管工作函。

此外,2020年8月,中天国富又因假冒事件导致声誉受影响。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一条中天国富公示的重要提示,有不法分子伪造中天国富的公司网站并利用其开展非法证券活动。这不仅破坏了中天国富的名誉,也损害了投资者利益。

值得关注的还有,同飞制冷合作的多家企业也出现污点。

龙口市龙蓬精密铜管有限公司(下称“龙蓬精密”)在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一直是同飞制冷的第一大或第二大供应商,主要为发行人提供铜材。2017年,龙蓬精密因环保问题被处罚。根据龙环罚字【2017】第022号文件,2017年8月15日,龙口市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对龙蓬精密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年产20,000吨铜管二期项目未经环保部门验收即投入生产;成型设备配套的部分油烟净化器发生故障未及时维修而闲置,因清洗维护不及时导致部分油烟净化器不能正常发挥污染治理作用。执法人员责令停止铜管二期项目生产,并处罚款5万元。

报告期内,同飞制冷合作的客户还被列为了失信被执行人。据招股书,同飞制冷的客户大连隆汇工贸有限公司(下称“隆汇工贸”)因经营困难,自2017年形成的170.24万元应收账款存在无法回收的可能,公司对其2017年、2018年的应收账款进行了全额计提坏账准备。2020 年,同飞制冷仅收回38.41万元,将无法收回的131.83万元予以核销。

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壹财信》发现,隆汇工贸被列为了失信被执行人,涉诉两个案件,并且法院对其采取了限制消费措施。

同飞制冷保荐人负面缠身,客户接连“被执行”拖后腿

(截图来自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同时,同飞制冷还有其他客户也进了黑名单。

据招股书,同飞制冷对深圳市鼎泰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圳鼎泰”)及昆山鼎泰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昆山鼎泰”)也存在尚未收回的货款,因客户经营困难,同飞制冷于2019年分别核销深圳鼎泰和昆山鼎泰的应收账款223.58 万元、42.70万元。

深圳鼎泰在2020年也被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涉诉被执行案件达7个,执行标的合计金额4,757,880元。

同飞制冷保荐人负面缠身,客户接连“被执行”拖后腿

(截图来自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面对上述各种问题,同飞制冷冲击创业板能否如愿我们也拭目以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