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新评:每日优鲜三上“黑榜”,不能让优鲜变“忧”鲜

专栏号作者 紫金财经 / 砍柴网 / 2020-11-04 22:36
"
独立生鲜电商企业要想走长远,更应该在源头上、管理上下功夫,做好品质把控,在流程监控环节上注重细节

紫金财经11月4日消息 近日,北京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为销售不合规食品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据称这是每日优鲜今年第三次上抽检“黑榜”。

生鲜食品安全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作为电商平台,理应更加重视才对。但对于每日优鲜来说让人揪心的还不止这些,用户反映较多的是退款问题、售后服务、物流发货、大数据杀熟等等。有用户表示,每日优鲜不能变成每日“忧”鲜。

每日优鲜检测不合格

今年的三次抽检“黑榜”如下:

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25号〕,对包括每日优鲜在内的企业进行通报展示。根据通报,每日优鲜公司在每日优鲜(手机APP)销售的、标称四川省成都蜀道香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湖北省襄阳沃江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山药片,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在2020年4月24日,江苏省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发布的《关于公布苏州市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2020年第16期)》显示,每日优鲜苏州第一分公司经营的鲜活皮皮虾(规格型号:散装)(生产日期:2020年3月5日)被检出镉(以Cd计)超标(检出值为1.1mg/kg;标准值为≤0.5mg/kg)。

9月23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发布的关于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8期)显示,“每日优鲜”APP经营的,标称襄阳沃江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山药片(生产日期:2020-05-25),经检验,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规定。

公开资料显示,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也是食品微生物检验中的重要指标。主要评价食品的洁净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及受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如果消费者食用了大肠菌群超标的食品,容易导致腹痛腹泻、肠道感染等诸多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造成微生物指标超标,主要原因首先是生产企业对车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重视不够,企业整体卫生状况较差,工人卫生意识薄弱。其次是生产企业对原辅料、生产设备和包装材料的卫生质量与清洗消毒工作控制不严、不彻底。第三,生产企业未进行有效的出厂质量控制。

除了大肠杆菌超标,经常使用每日优鲜APP购物的用户,还发现平台存在大数据“杀熟”的现象。大数据杀熟主要归纳为四种:优惠券不一样、定价不一样、搜多了涨价、买完后降价。其中,以“优惠券不一样”的杀熟方式居首,占比近40%。

除此之外,有用户反映,经常使用每日优鲜APP购物的用户,得到优惠券金额小、次数少;而使用并不频繁的用户,则会得到更大金额优惠券、更多频率获得优惠券。

此外,在黑猫投诉、电诉宝等投诉平台,“每日优鲜”还被投诉存在退款问题、售后服务、物流问题、发货问题、商品质量、客服问题、退换货难等问题。根据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涉及每日优鲜的投诉信息有1711条;根据电诉宝10月发布的《2020年至今零售电商投诉榜》,每日优鲜投诉量位列投诉榜中第23位。

生鲜电商应在品质把控上下功夫

实际上,生鲜电商还在快速发展阶段,口碑相当重要,有一些平台出身未捷身先死,2019年开始已经倒闭了不少生鲜电商。

成立15年、经过7轮融资近60亿融资额的中国第一家生鲜电商——易果生鲜目前已进入破产重组阶段。除易果生鲜外,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2019年倒闭的生鲜电商品牌有36家。

2019年11月,生鲜电商平台呆萝卜宣布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社区生鲜电商妙生活黯然离场。2019年12月,生鲜电商吉及鲜CEO台璐阳宣布公司融资失败,盈利不达预期,进行裁员、关仓。

据统计,目前国内有4000多家生鲜电商,仅4%盈亏平衡,亏损占到88%,有7%是巨额亏损,而最终盈利的仅有1%。在这样比较残酷的市场背景下,不注重口碑,是难以走的长远的。

可喜的变化是,2020年疫情拯救了生鲜电商,期间消费者对于生鲜到家的需求急速增长,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会有显著的提升,预计到2023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超8000亿元。这是所有生鲜电商的利好,做好自身的事情,认真做事,赢得信任,是每一家生鲜电商发展壮大的前提。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今年共成立1.2万家生鲜电商相关企业,较去年同比增长21.2%。其中,二季度新增近6600家相关企业,同比增长52.3%。现在,阿里力推“盒马生鲜”,美团加速布局“美团买菜”,拼多多推出“多多买菜”,就连字节跳动也传出招兵买马布局生鲜赛道的消息,这个赛道越来越拥挤,也会越来越残酷。

独立生鲜电商企业要想走长远,更应该在源头上、管理上下功夫,做好品质把控,在流程监控环节上注重细节,这样才能走好生鲜电商长远发展之路。希望每日优鲜做好整改,让用户放心购买,用户的信任才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动力。(紫金财经综合)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