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牵头成立客厅消费产业联盟,新经济焕新而至

专栏号作者 侃科技频道 / 砍柴网 / 2020-11-03 10:44
"

科技自媒体 / 侃科技频道

变化,时刻存在。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提到,“变化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变化本身,而是仍然使用过去的逻辑做事情。”甘地直接说,“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成为你想看到的那个变化)。Zappos的公司文化则更进一步,提倡“embrace and drive change”(拥抱并驱动变化)。

而历经千年时变时新的客厅,则是变化的集中体现。不过我们亦要看到,以客厅为核心的空间结构如今也存在发展瓶颈。伴随消费习惯和娱乐方式转变,客厅正面临功能危机。如何让客厅完成蜕变,更契合现代人的需求,成为当务之急。为了推动客厅焕新而至,各方也在不懈努力。

11月2日,“重塑客厅价值,探索场景变革——2020客厅消费白皮书发布会暨视听产业高峰论坛”在南京苏宁总部重磅启动,苏宁家电集团总裁吴丁剑在现场发布《2020客厅消费白皮书》。

《白皮书》围绕客厅功能场景对客厅消费供给做出新的解读与规划,并提出“新客厅经济”理念,横跨家电、家居、教育、内容、游戏、健身等多个行业。由此,客厅消费站在一个乘势而起的风口上。

变革已至,融合为大势所趋

中国式生活,源远流长又始终充满鲜活意味。其中,客厅横贯数千年的历史维度,并演绎着诸多精彩。

追根溯源,不妨先让我们抽丝剥茧地解析客厅发展的脉络。从发展轨迹上看,客厅共经历数个阶段。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厅堂是中国传统住宅的轴心,承担着内部供奉、礼仪、展示、会客等重要功能。自古以来,客厅都是中国式生活中的重要符号。

民国时期,客厅迎来转型——从中式传统厅堂到西式客厅/起居室的转型,不过这只是形式的变化,展示、会客的功能依旧在延续。甚至你不知道的是,客厅还曾消失过。新中国成立后,引进了苏联模式的低标准集合住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筒子楼”。由于居住空间紧张,客厅逐步从中国城市住宅中消失。

随着改革开放及经济发展,客厅迎来重生阶段。因为在这一时期,大众的住房需求不仅是有地方住,还要住得舒服。随之而来的是“大厅小卧”的设计思想,客厅重新独立出来,并成为家中功能最复杂的空间。从这个角度看,客厅不仅重生了,而且越来越大。

不难发现,在客厅的整个发展过程中,从情感及实用性上,国人骨子里对客厅有着深厚的情感。但如今的客厅发展形态,已停滞不前,且面临诸多问题。

首当其冲的问题是,客厅没有存在感,使用价值下降。据奥维云网调研数据显示,50%的用户对现有客厅家居家电配套、功能分区以及客厅的日常用途不满,其中6%的消费者甚至认为现有客厅过大。也就是说,客厅的价值并没有充分体现,且低频使用率造成客厅空间的浪费。

尤其是对于已成为消费中坚力量的90后、00后群体来说,他们已经厌倦“沙发+电视”这种相对固定的客厅模式。对此,苏宁易购发布的《2020客厅消费白皮书》指出,90、00后“新用户”对客厅的功能定位有着越来越多的期待。

在吴丁剑看来,“客厅的危机已暴露在眼前,变革迫在眉睫”。

苏宁家电集团总裁吴丁剑发言

他认为,客厅危机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客厅的用户主要已发生巨大改变,现代人之间的界限感更明显,且传统客厅的属性在大幅弱化。

二是大众的消费习惯和需求各不相同,传统客厅空间已无法满足家庭成员的多元需求。最直观的表现是,影视、家居、家庭教育、健身等不同的消费需求都被容纳在客厅中。单一的电视、家居或者音响等,已不能满足大众的功能需求。

为此,家居、家电等行业向上融合是一大趋势。只有通过融合重塑客厅价值,让客厅消费“从无到有到更好”,才能让客厅焕新而至。

步步深入,掀起客厅消费新生态

危机中,亦蕴藏全新机遇。

从客厅本身来看,其在中国文化认知中的重要地位是不可取代的,大众仍然对客厅有着多样化的诉求。这就要求业界要顺应、契合大众的消费需求,在转变客厅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去重塑客厅价值。而且就目前来看,重塑客厅价值也有着多维度的有利条件。

比如随着房地产业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消费者新房装修、旧房翻新的需求仍然巨大,这给客厅的重新定位和改造提供了空间,为客厅消费市场建立了稳固的基础。同时,随着消费品质观念的升级,客厅消费还在展现出品质化、轻奢化、个性化的趋势。再加上5G、AIoT、8K等新技术的日趋成熟等,都给客厅消费的变革提供了坚实基础。

基于此,《白皮书》预测未来客厅消费的变革,会体现在三方面的趋势变化。

首先,需求端将表现为客厅定位的转变。客厅将从单独空间向家庭生活核心区转变,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核心功能需求和不同阶段的核心家庭需求。其次,品类与产品形态升级。客厅产品从基础单一的功能、种类,向多功能、多种类转变。最后,供给模式升级。消费者的购物行为,更注重系统化、定制化、场景化的体验。

显而易见的是,要让这三大趋势变化落地,需要多方通力合作。作为行业中的重要一员,苏宁易购身为核心渠道、组织者,在场景布局上步步深入,从彩电扩张到客厅,引领新一轮客厅场景消费升级的开始。

当下,苏宁易购已经充好了充分准备,从四大改造让客厅消费全面落地。

在第一个改造上,苏宁将整合客厅消费产品供应链,引入更多品类、更多品牌、更多产品。具体的做法,是引进沙发、按摩椅、游戏机、茶吧机、内容等客厅产品,双线开发10万+sku,致力建立最全客厅产品体系。

同时,苏宁易购将开放6亿多会员消费大数据,借助渠道、内容等优势,联合品牌进行产品定制,推动硬件、软件、内容的综合开发。

第二个改造,则是落地线下客厅场景体验厅,打造客厅多种功能场景。

作为家电第一渠道,更是线下第一渠道,苏宁有实力针对线下门店彩电区域进行深度改造,打造多种客厅功能场景,真实展现客厅娱乐、社交、健身、教育等多种模式。

不能忽视的第三个改造,则是要完成服务升级,打通标准化、极速化、透明化服务链路。

据悉,苏宁易购已开始对服务全链路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并帮客承接整合品牌服务内容,逐步实现导购、体验、送货、安装、维修的一体化。

最后一个改造,是苏宁易购将持续打造客厅焕新补贴,惠及产品新组合。根据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苏宁易购将推出针对性的产品,让他们省心、省时、省力,力求最大程度惠及消费者。

从苏宁易购的规划看,其将智能家居、大屏生态等当作客厅功能场景搭建的方向。以构建客厅消费生态作为终极目标,对消费者而言是美好生活的一大跨步,对行业而言,是新的需求带动供给端的一大变革。

开辟广阔赛道,驱散发展迷雾

毋庸置疑的是,客厅消费面临着全新发展态势。

如何紧抓“新客厅经济”这一潮流,并从新态势中发现新机遇、抓住新契机显得尤为重要。比如一直以来,彩电都是客厅娱乐的中心,且以内容为核心的生态圈正在蓬勃发展。在以苏宁为代表的平台及众多彩电企业共同努力下,已经构建出完整的内容生态圈,并寻找到可持续的商业变现模式。通过“硬件+软件”、“终端+用户”等策略,彩电行业实现着蜕变。

如今,它们还在更进一步。苏宁及合作伙伴在以彩电等产品为基础上,还跳出思维桎梏,探索更大的客厅消费新布局。通过站在更高位置去俯瞰发展之路,就有望打破瓶颈、实现突破。

简单来说,“新客厅经济”虽由苏宁家电视听多媒体公司发起,但绝不是以往彩电唱独角戏的局面。必须要看到的是,掘金“新客厅经济”绝非一个平台、一家企业所能做到的事,必须要聚集多方力量。为了实现“新客厅经济”落地这一目标,苏宁易购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目前,苏宁易购倡导成立客厅消费产业联盟。其基于自身“家电专家”优势,覆盖彩电、教育、家居、游戏、健身、互娱等行业,并与头部品牌建立深入供给合作,将会形成客厅新经济的局面,开拓功能客厅市场增量空间。

客厅消费产业联盟成立现场

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就像在此次论坛上,华为、左右、学而思等产业代表均提出了对未来家庭场景的布局和畅想。华为消费者业务全球销售副总裁杨勇表示,要构建以智慧屏为中心的家庭解决方案,让客厅充满爱。

学而思轻课运营负责人表示,“AI技术赋能教育的更多尝试,家庭教育服务场景将实现更多玩法”。左右家私副总裁谭国清则提出,“客厅文化的转变正促使家居产品更多元化,左右一直在探索情景化展示塑造产品价值之路。” 在他们看来,无论在客厅产品、技术内容还是体验上,客厅产业都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可以预见,苏宁易购将借联合各行业合作伙伴成立客厅消费产业联盟,同家居、视听、游戏、影视、教育、健身等企业开放合作、共同发力,调整消费供给、培养消费者心智、优化购物体验,真正掀起一场“新客厅经济”变革。一个更广阔的赛道,由此开辟,并驱散客厅消费头顶的迷雾。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