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撞上S10,苏宁电竞破圈电商拓界

专栏号作者 一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0-10-31 23:11
"

有这样一头“小狮子”,橘色似火,额上闪电,双目威慑,这正是素有“狮厂”之称的苏宁旗下苏宁电子竞技俱乐部(SN战队)的logo。

今年,这头“小狮子”成为一匹“超级黑马”:2020英雄联盟S10赛季中,一路杀出重围,先后打败G2、JDG、TES等实力强劲的明星队伍,明晚,它将作为LPL(中国大陆赛区)的唯一代表队冲击世界总冠军。

作为第一批进入LPL的企业电竞战队,SN以及它一路走来的成绩被赋予了额外的意义。苏宁的雄厚商业投入和企业运营为它在电竞圈增加露出,SN则提升苏宁在电竞圈层用户群中的影响力,背后还隐藏着苏宁的“电商+”计划。

一切为了流量,抓住一切圈层细化用户,这已成为零售与电商行业的基本行为准则。电竞,近年来吸金不断,吸“流”不断,或许已成为再好不过的战场。

电竞破圈

如今是一个跨界的年代,各种“次元壁”被打破已经成为常态。

据苏宁电竞俱乐部总经理助理林青透露,2016年收购龙珠直播后,苏宁了解到海外电竞俱乐部的运营,生出“为何不建立一支中国自己的企业电竞俱乐部?”的想法。

同年12月, SNG战队(SN战队)成立,苏宁易购正式进军电竞。仅五个月后,在2017年结束的LSPL (英雄联盟次级联赛)中,SNG(SN战队)击败YM,成为首支进入 LPL (英雄联盟中国区职业联赛)的企业战队。

在苏宁布局电竞的第二年,京东也收购了QG,重组为JDG战队。最终,二者相遇于2020年的S10八强赛,由SN以3:1拿下了这场备受瞩目的“电商大战”。苏宁战队与京东战队,两个老对手在新战场正面对决,巨头们的电竞跨界也被清晰地展现了出来。

电竞是近年来快速崛起的“朝阳产业”,早在2003年,体育总局就将电竞纳入第99个体育项目,在2019年正式进入体育分类,被直接列入02大类体育竞赛表演活动。

政府与市场的双推动,使中国电竞行业迈入“黄金时代”。根据行业分析机构NewZoo的预计,中国市场2020年电竞收入为3.85亿美元,占比高达35%,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大电竞市场。

不断增长的用户,为电竞行业带来了超高的商业价值,推动其不断“出圈”:英雄联盟与LV合作服饰,MAC与王者荣耀合作口红,肯德基推出电竞桶,Dior找电竞选手推广最新系列……

在此背景下,“电商+电竞”的跨界合作已不足为奇。对已涉足体育、文创等“泛文体类”布局的苏宁来说,电竞,不过是又一破圈之举。

电商拓界

注意力经济时代,没有什么比运动更能大规模收获粘性粉丝了。根据Newzoo最新数据,电竞比赛的全球观众数量已达4.54亿人,未来3年还将增加至少1.9亿人。

继S8、S9中国战队连续两年拿下世界冠军,国内对英雄联盟比赛的关注度也急剧攀升。官方数据显示,2019 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同时观看人数高达 4400 万人,为期 5 周的赛事中,全球的粉丝观看了超过 10 亿小时的内容。

尼尔森发布的《2019 电竞营销品牌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有 44% 的《英雄联盟》电竞粉丝,集中在 25-34 岁,其中“Z世代”更是这一行业的主要消费群体。

如此高的关注度,使电竞成为一个天然的流量池,也让争取年轻人的各行业、各企业纷纷入局,苏宁也不例外。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 月 30 日,苏宁易购零售注册会员数量为 6.02 亿,对一个成熟的电商平台来说,在存量的电商市场里要想进一步开拓用户群,跨界电竞、吸引年轻的电竞流量,可谓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成立以来,苏宁电子竞技俱乐部除英雄联盟外,还涉足了穿越火线、炉石传说等多个电竞项目,均先后取得不俗的实力。

2020年,随着SN战队一路突出重围,以及英雄联盟总决赛、双十一的双双到来,苏宁的电竞“收获年”正式到来。

今年,苏宁易购成为英雄联盟S10官方独家电商合作伙伴,在移动端、官网端正式上线2020英雄联盟总决赛主题会场,包含LPL战队打榜、福利宝箱、电竞超品日(“游戏本直降1500元”)等。

今年双十一,苏宁易购将电竞深度协同进大体育营销板块,SN战队将于11月11日开启虎牙直播首秀。得益于SN在S10的战绩,办理苏宁电竞特别版会员的用户激增,支持SN战队的粉丝,更是在比赛平台打出“双十一上苏宁”的刷屏弹幕。

决赛前,有电竞粉丝“调戏”苏宁易购客服,“你们SN能打爆DWG吗”,并表示如果打赢一定会下单。客服回复的一张狮子(SN)戏乌龟(DWG)的照片,也被当做梗在网络流传。

体育营销永不过时,只不过现在体育的代表成了电竞。

在这个注意力经济时代,有注意力就有商业价值,SN已成为苏宁在年轻群体中的绝佳代言人,让更多年轻人认知“越来越年轻”的苏宁。

多年投入后,电竞对苏宁电商的反哺正式开始。

分享到
苏宁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8月12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率队到访南京苏宁总部,拜访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双方高层团队展开会谈,签订3年全场景生态合作协议,目标翻倍增长,合作领域将覆盖全场景、全品类、全生态。
7月28日消息,昨日,工信部下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表示, 在2020年上半年中国家电零售商市场中,京东占比28.86%成全渠道销售份额第...
7月27日消息,在苏宁818三十周年庆云发布会上,苏宁易购集团高级副总裁顾伟宣布,苏宁将未来十年定义为“场景零售服务十年”,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
近日,社交媒体上关于苏宁要求全体员工参与社群推广带货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
10月11日消息,今日苏宁易购天猫联合在北京召开5G生态合作战略发布会。会上,苏宁易购联手天猫、三大运营商和各大手机品牌厂商,共同启动5G战略合作,并成立5G生态联盟。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