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港IPO难解携程困局?挺过至暗,迎来的还是至暗?

专栏号作者 百略 / 砍柴网 / 2020-10-30 17:16
"

来源 / 百略网

中概股回港上市在今年被推向了高潮,各大中概股争相回港,而在还没有回港的中概股中,携程可以说是被传频次最高的中概股公司之一,而对于携程是否会赴港上市,携程CEO孙洁在近日表示,“只要对公司、员工、股东、客户有利的事情,携程都会考虑。”

孙洁称,携程2003年登陆美股,当时正值旅游业受SARS影响,但疫情过后旅游业迎来了报复性增长,携程也成功IPO。而现在的时间点,她认为随着携程业务从疫情中的复苏,其它对手与携程的差距也会拉得更大。

其实早在今年初就有传闻称携程正计划回港二次上市,并已陆续接触了多家中资及外资投行;而直到今年7月,市场再次传出携程计划从纳斯达克退市的消息,并且据当时传闻,携程正与潜在投资者商谈为私有化交易提供资金。携程对此表示,不予置评。

根据携程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2020财年中报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58.29亿人民币元,同比下降238.46%;营业收入为78.90亿人民币元,同比下跌53.19%。 

而携程第二季度净营收为32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4%,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33%。净亏损4.76亿,同比扩大18%。虽然GAAP下的净亏损较上一季度亦有明显改善,环比收窄91.19%至11.55亿元。但在携程看来,这样的表现已经远远超出了预期。

况且相对于其他非可选消费业来说,旅游业的复苏更为缓慢,按照目前的进度,携程想要恢复如常,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

除了当下大环境的影响,来自同行业的竞争也让携程感到莫大压力。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携程一直在大力推进海外业务,2019年第二季度,携程就曾披露其国际业务收入占集团总收入35%以上,也就是说,海外蔓延的疫情对携程的影响要远大于其它OTA平台。

在强敌环伺的国内市场,飞猪、美团等平台为了最大限度争抢国内用户,一直在加大补贴力度,飞猪的“百亿补贴”,美团的“超级团购”,两家都是砸钱买用户的主,反观携程,此前在与去哪儿的价格大战中,以亏损近 24 亿元的代价,换来了营收、股价和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而这次,飞猪、美团所付出的代价远不止24亿,所以对于携程来说,能拿出多少资本做防守,是保住当下市场份额的关键。

当然,除了资本层面,在流量的竞争上携程似乎也有所劣势。飞猪拥有淘宝巨额流量在背后撑腰,而美团用户的场景化消费习惯,更是携程没有的,所以对于携程来讲,如何沉下去,获得更多流量加持,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虽然说携程当下已经做出了一系列“自救措施”,但是海外对其的影响还是给了其它OTA平台一个较长的窗口期,而携程能否在未来守住这个窗口,还是疑问。疫情下的携程虽已挺过至暗时刻,但可以预见的是,携程前路依旧艰难。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