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全从简 转转的二手手机路好走吗?

专栏号作者 松果财经 / 砍柴网 / 2020-10-30 17:10
"

在电商的大趋势下,二手电商平台成为年轻人闲置物品交易的重要渠道,但是在解决二手电商"信任"这一大交易成本问题上,各家却略有不同。

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最近就以罗永浩的一场"旧机发布会"出圈。

执着于智能机的老罗竟然摇身一变成为"二手机"转转的代言人,让人惊奇的同时也不禁让人深思,难道二手手机的春天要来了吗?

随着消费升级带来的闲置物品指数型增长以及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二手经济模式在年轻人中越发流行。但对于转转来说,从全品类转型的垂直手机领域的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吗?

从全品类转向数码垂直领域 寒冰之下转转势要转型

"专攻"手机业务,转转筹划了很久。早在去年,转转就牵头成立B2B二手交易平台采货侠,发力2B市场,随后不久,转转又与二手手机B2C平台找靓机战略合并,进一步加深了其在二手手机上的沉淀。

今年,转转再次发力,签下罗永浩成为品牌推广大使。并以视频方式推出"罗永浩 X 转转 2020秋季旧机发布会"。对于转转来说,用"老罗"来为二手手机代言,最大的用处就是为自己网罗高质量高忠诚度的用户。

而且此次"旧机发布会"还专挑了苹果12发布会的当天,还借着直播发力,转转这一手来的很妙,毕竟,目前为止还没有二手交易平台来薅直播的羊毛。

现在转转首页上方的九宫格中,与手机有关的入口就有四个,包括"苹果手机"、"安卓手机"、"旧机换钱"以及和老罗合作后的"老罗推荐"入口。就连微信的九宫格中,打开之后也是直接跳转到手机的相关业务。

尽管"旧机发布会"当天上架的转转严选iphone11系列手机都是秒售罄。但是老罗未必是转转的"救命稻草"。

转转的焦虑 为什么要转型?

其实二手市场这个领域一直被看好,淘宝和58同城刚发家时都有二手板块。但真正的二手电商成立是在滴滴之后,那时候共享经济进入中国,新兴概念让这个领域忽然爆发。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二手电商发展报告》显示,二手交易电商平台市场中,闲鱼占比第一达到70.7%;其次是转转占比为20.38%;拍拍二手为6.37%;爱回收为3.18%。那时候闲鱼背靠阿里,转转背靠58和腾讯,两大平台迅速吃下国内超过九成的市场份额。

转转和闲鱼早期都是统统布局C2C全品类,从一开始就在C端流量上斗的火热。但是如今,两者的数据却是差距很大。根据易观千帆的数据,转转的月活跃人数不断走低,截至2020年8月份已经不足2000万,一年不到的时间下滑幅度超过40%。

而在GMV方面,2020财年闲鱼GMV已超过2000亿元,同比去年增长超过100%。而转转上一次透露GMV的具体数据还是2016年,那时候GMV只有70亿元。时至今日,转转和闲鱼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转转差在哪里?

二手回收市场在早期就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形势,但相比于闲鱼和爱回收来说,转转却一直在走下坡路。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2020年7月份新蓝领人群中闲鱼的渗透率是14.4%,而转转只有3.7%。那么转转到底差在哪里呢?

在线上,转转最早的C2C全品类打不过闲鱼,背靠阿里大生态,闲鱼不愁没有流量,更加不愁盈利。闲鱼有淘宝的信任背书,自身又设计出拍卖、鱼塘等模块构建社区氛围,吸引了大量有二手交易需求的年轻用户。

而转转背后没有电商生态做支撑,没有精准的流量,所以只能一直依靠"流量采买模式"发展,这极大的增加了转转的成本。

主攻线下,却又不敌爱回收。爱回收很早就开始主攻线下市场,低成本的线下门店扩张,快速便捷的产品评估让爱回收获得了消费者的信任。而主打全品类的转转有很多品类的利润很低,而同时转转的品类又太多,所以只能走大门店、大面积、大装修路线,为了节省租金,转转只得把店铺开设在较偏僻的地方。

本来在线下就失去了先发优势,又把店铺开在了客流量小的地方来节省租金,最终的结果就是把模式越做越重,这让转转的盈利更加困难。

再加上负面新闻不断,品控不合格,让转转显得更加焦虑。黑猫投诉平台数据显示,转转相关投诉接近1.8万条,其中有多条指向品控不合格。而且根据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2019年(上)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转转被列为"不建议下单"消费评级。

而且,根据天眼查App数据显示,转转因合同纠纷多次涉及司法案件,案由多为网络购物合同纠纷和产品责任纠纷。

转转的靠山 58同城在近些年的发展也并不顺利。近年来58同城的营收增速持续放缓,今年疫情期间又极大的影响了其广告业务,根据最新财报,58同城第一季度总营收为25.60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30.283亿元人民币下滑15.5%,近期58同城私有化进程也在加速推进。

更重要的是,投入巨额成本的全品类,转转仍然没有任何起势,那么,转型"二手手机"领域的转转能成功解救危机吗?

专攻"二手手机"业务的转转能成吗?

二手手机市场在我国有着广大的发展空间,根据艾媒咨询预测,2020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用户规模达到1.82亿人次,接近2亿人次。《二手经济下的用户观察报告》也显示,在二手交易品中售出品类最高的就是手机。

对于二手手机行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货源端。而这一直都是转转的劣势所在,尽管有着58同城和腾讯的流量加持,但是却缺少了一个电商生态,在货源上却无能为力。拿闲鱼来说,淘宝上购买的东西,能够链接一键分享到闲鱼转卖,有源可溯,不仅方便快捷还能获得用户的信任感。爱回收也有京东信用背书。

相比之下,转转在货源端上面比较受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转转投资成立了"采货侠",寄希望于B2B的模式来完善产业链,补齐自身短板。但这就要求转转直接介入用户之间的交易流程,对于后端质检及运营能力要求很高。

为了形成联动效应,转转方面有团队转岗去了深圳。深圳是二手手机产业最大的集散中心,采货侠与找靓机的总部同样位于深圳,那里有着完整的手机产业链条。

目前转转有两个优势,一个是微信九宫格的流量入口,这将为转转带来流量优势。一个是其合并伙伴找靓机,这是转转主攻二手3C领域重要合作伙伴。而转转和找靓机两大平台业务整合后,也初步获得了成就。

根据转转集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近期手机C2B业务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1.69%,和宣布合并时相比增长了61.1%。8月3日,转转集团的手机C2B业务日收货量突破9600单。

二手手机市场赛道的玩家众多,to B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闲鱼、转转、爱回收等头部玩家均在近年来布局to B市场,尤其是爱回收已经在3C领域布局多年,有很好的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新玩家也在不断入局。而且除了二手电商之外,淘宝中也有不少二手手机店铺,专门买卖二手机。

但是二手手机行业也有很多难题无法解决,首先就是盈利难题,二手市场一直是电商中最难盈利的领域之一。以手机业务为例,定价无法标准化、服务也无法标准化,这使行业很难规模化。而且个人闲置物品相对价格较低,多是一次性买卖,处于电商中的长尾位置,平台很难从中获取利润,毛利率相对低下。

而且,尽管转转全身心扑向"二手手机"业务,这也会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转转如何平衡新旧业务的重心,以前没办法变现的全品类,如今是彻底舍弃还是继续发展?

尽管2C到2B的转变一定程度上挽救了转转,但也给转转带来了新的难题。相比于C2B2C模式下的服务业务,2B业务更倾向于直接变现,但转转能否"咸鱼翻身"还尚未可知。

本文作者:宁缺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